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七---门头沟水头、挂子庵、圆台(毒药台)长城

7月22日走完沿河城、沿河口长城,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尝试了几次大强度的越野拉练,体能、耐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欢喜有加。金秋九月,凉风乍起,树叶渐黄,正是走长城的好时节。既然 北京 西段,自西向东顺序排列的小 龙门 口、洪水囗、黄花梁(梨园岭)、七座楼、沿河囗、沿河城已经走过,本次理所当然要走再往东的圆台(毒药台)、挂子庵、水头长城。

一、圆台(毒药台)、挂子庵、水头长城简介
圆台(毒药台)-挂子庵-水头长城总体呈西南- 东北 走向,所在山脊就是 北京 门头沟 区与 河北 怀来 县的分界线,在挂子庵长城与水头长城之间的河床还有一处水关遗址。圆台长城往西是广坨山,再往西,群山逶迤,悬崖陡壁,沟壑纵深,成天然屏障,几十里没有筑墙。水头长城垭口往北,通往样边长城。

▼此段长城走向图:

1、圆台长城。又名“圆城”、“毒药台”长城,是一处砖石混搭、近似椭圆形的城台,位于挂子庵长城最西端崇山峻岭中的一处山间台地上,“毒药台”名字的由来,查阅了一些资料,无从考证,小有遗憾。

▼建于山间台地的圆台长城遗址,从规模和地理位置看,应该是用于屯兵的城堡:

▼砖石混搭的墙体,在 北京 段长城也是不多见的。

2、挂子庵长城。位于 河北 怀来 县水头村南的挂子庵山梁上,为连续墙体,东起水囗关门,向西沿山梁而上,止于圆 台南 侧山涯,原有数座砖砌敌楼,今已俱毁,只留残址,墙体虽有坍塌,但基础尚存。当地有说“长城东起 山海关 西至挂子庵”,意既长城由挂子庵往西,因地势异常险要,有较大一段距离再无筑墙,只在沿河城、 龙门 口等沟谷险要处筑有短墙、敌楼等,充分体现了古人修筑长城"因地形,用险制塞”之思想。

▼绵延而上的石砌城墙遗址,此段长城所用石料大多为白色花岗岩,与山体岩石一致:

▼倒塌的敌楼之一:

▼石砌的垛墙:

3、水口关门。当地称之为“大门”,位于挂子庵长城通往水头长城的山间河床,原有拱门、劵门、敌楼等建筑,既能通骑,又能排洪,现已坍塌,仅剩残迹。此关如今仍为长城内外之 通道 ,向南沿河床、峡谷可至 北京 门头沟 区境,向北经水头村、庙港村可至 怀来 县城。

▼从水头长城向西瞭望山间河床处的水口关门遗址:

4、水头长城。位于水头村东-南的山脊上,呈西东转北走向,为连续石砌墙体,自水头村通往镇边城垭口起,向北绵延而去,与样边长城相连,向南转西通水口关门,与挂子庵长城相连,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垭口两侧山脊各筑有一座高大结实的圆形敌楼,与垭口呈“品”字型布局,互为犄角,这在 北京 段长城中是不多见的。岁月的洗礼,战争的损毁,加上人为的破坏,如今墙体、敌楼之上的建筑大多无存。

▼水头村通往镇边城的垭口,也是1937年国军抗击日军的主战场之一:

▼垭口北侧山梁上的圆形实心楼遗迹:

▼垭口西南山脊上的圆形实心敌楼遗迹:

二、穿越线路
我们的线路是自东向西的环形穿越。从 河北 怀来 县镇边城村北的X415县道从发,西行入沟,上到水头长城垭口。沿水头长城遗迹向南爬升后,再转西下切,过水口关门上爬。沿挂子庵长城遗迹朝西南方向蜿蜒上行,到断崖处从右侧下去,绕行一段,再登城墙遗迹,继续西行一段,下切至南石洋峡谷景区北侧的石墙(修缮过的明长城遗迹)。转北行百十米,到圆台长城。继续北行,沿沟谷下撤,沿途林木茂密,杂草丛生,小道几近消失,皮肉之苦难免。沟底转 东北 ,过水头村转东南,沿山谷向东上切到水头长城垭口,与来时路线汇合,东行下沟,返回停车处。全程18.7公里,用时11小时,平均1.7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289米,最高海拔1564米。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361308/ ):

▼数据记录:

三、沿途风景
▼车停镇边城村北200多米的X415县道旁,西行进沟。

▼南侧的笔架山巍峨秀挺,最高峰1445米,几年前的冬季和黑石花上去过。

▼秋意渐浓,秋色渐起,路边的小花竞相绽放,令人陶醉。

▼上到垭口就是水头长城,破碎的石墙,萧瑟的寒风,默默倾诉着1937年那场惨烈的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