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重返五彩王国—瑞士东线小众+经典都不能少(五)

莱茵河瀑布

首先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位于苏黎世北部10度公里外的莱茵瀑布。莱茵瀑布宽150米,落差23米,流量达到每秒700立方米,是欧洲第一瀑布,也是瑞士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之一。

这里的旅游资源和设施都相当丰富。徒步爱好者可以一年四季伴着瀑布巨大的轰鸣声,围绕着壮美风光走上那么一圈;而在夏天,人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喜好,乘坐独木舟、皮划艇或者游轮到莱茵河上近距离亲密感受莱茵瀑布那激情澎湃的“舞姿”。

而对于我俩来说,游览莱茵瀑布的最佳方式就是徒步:先在位于瀑布南部的劳芬城堡,在不同高度的观景台近距离观赏,之后沿着瀑布上游的铁路走到河对岸,沿着河边在不同角度的观景台全方位的感受莱茵瀑布的震撼。

包车司机黄先生首先带我们来到了劳芬城堡,并细心的帮我们买好了城堡门票,简单讲解了一下游览线路。因为他还要开车前往对面,于是约定好汇合地点和大概的见面时间之后,我们便分开了。

位于莱茵瀑布旁的劳芬城堡,是俯瞰瀑布的绝佳地点,也是瑞士自然遗产,历史可追诉到858年。城堡本身没有什么可看的,但是搭乘电梯直达Känzeli观景台,并顺着指示牌来到半山腰上的各个观景台,却可以咫尺感受汹涌的河水以及磅礴的水气和清凉的水花。

参观完劳芬城堡,我们就顺着城堡外侧的铁路,跨过瀑布上游来到瀑布的对岸。沿着岸边小路,在每个不同角度的观景台,远看瀑布全景以及劳芬城堡以及偶尔飞逝而过的火车。景色如此磅礴大气,再次感慨,自然与人文的结合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一路上,看到有的人在这里远观瀑布,喂喂野鸭,静坐发呆;也有人跟我们一样一路走过来,感受温馨宁静,或有惊喜,或有感叹;而有的人更喜欢冒险刺激,乘坐游轮体验冲进瀑布的荡气回肠与惊心动魄。其实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只有身处其中,才会明白莱茵瀑布的无敌魅力。

不知不觉来到约好见面的华斯城堡。

围观欣赏
华斯城堡现在是瑞士餐饮界评分14分的著名餐厅之一。瑞士餐饮界的评分跟米其林星级餐厅类似,根黄先生说,虽不知道瑞士的餐厅评分最高分是多少,但是他只见过一个15分的餐厅华斯城堡高,所以可见华斯城堡的在瑞士餐饮界的地位。

在这里吃饭价格自然也要高一些,不符合我“穷游”的态度,于是根据黄先生推荐来到了边上的快餐厅,一人买一个套餐,解决了午饭。

虽然是包车,但是要游览的景点多,时间又有限,所以没有在餐厅做过多休息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沙夫豪森 梅洛城堡

瑞士每个小镇的最高点几乎都有一个城堡,而每个城堡几乎也都是俯瞰小镇的最佳观赏点,很多城堡没有缆车能够到达,所以乘坐汽车前往就再合适不过了,沙夫豪森的梅诺城堡就是其中一个。

梅诺城堡位于沙夫豪森的小镇最高处,是16世纪建造的圆形防御工事。刚建成时被各方怀疑这是否适用于当下,后来只在1799年法国军队从奥地利撤退的那次派上用场。

穿过葡萄园拾级而上,爬上回旋楼梯来到城堡空场上,莱茵河和两岸的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在那里还摆放了两台当年留下的大炮,像是再向后人讲述当年那悲惨场面。

军事城堡里空空如也,除了在观景台俯瞰了一圈之后,我们遍乘车前往不远处的另一个瑞士北方小镇:施泰茵。
施泰茵

施泰茵在德语中的意思是“莱茵河上的宝石”,而这里也确实对得起这个美丽的名字。还没来到施泰茵古城,就看到莱茵河畔一排排的红房子在绿地碧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忍不住停车坐在湖边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