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麦兜在暹粒 消逝后是永恒——品味吴哥

查看:19986 | 回复:26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

由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建于12世纪初叶,信封宗教印度教。班提色玛的意思是“色玛族的城堡”,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色玛族的纹身标记。四周有环形沟和高墙环绕,具有与名字相应的厚重外观。特别注意的是,作为中央殿堂的附属设施,参拜殿紧挨着东塔门建造,而中央殿堂则和东西塔门都分离开来,其结构继承了同期的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连接殿堂和拜殿的方法。

班提色玛——这里修复的如此之好,仅有通过石栏上斑驳的痕迹以及远处殿堂上零星的杂草,才能看出这是一座废弃已久的寺院

班提色玛——这里并不在传统的大圈、小圈线路之内,鲜有游客前来,虽然是一座很小的寺院,在这个清晨,有一种别样的宁静

班提色玛——高高的围墙是这里的特征

班提色玛——这里本不在我的行程安排中,只是第三天去女王宫路上的一座小小寺院,但却很享受这里的安静,迟迟不愿离开

女王宫(Banteay Srei)——建议游览1小时,从东面进出,上午10:30以前和下午14:00以后色彩比较好看
建造于10世纪下半叶的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称,且以特殊的红砂岩建造,被誉为“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因其远离吴哥,且发现较晚,是1914年一位法国地理学家在荔枝山一带勘察地形时发现的,所以保存的相对完整,但神猴哈努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的美来自于精美的雕刻,由三层红砂岩围墙环户,围墙外有一条壕沟,通过第三道墙正东的三道拱门,便可见里面的神塔梵宫。三座祠塔南北成一字,见在同一个一米多高的宽大台基之上。祠塔用朱红色的石块砌成,分为五层,每层均刻有以佛教神话为素材的雕刻。塔门高仅1.2米,门上有七头蛇神翘首警戒。女王宫的三座祠塔中,中间供奉的是湿婆神,两侧分别为毗湿奴和梵天。
从出土的碑文可知,女王宫供奉的是婆罗门教的主神湿婆神,但后来为什么会改称为“女王宫”已无从考证。有说法是这是一座为女子建造的宫殿,所以所有雕刻的花纹图案均玲珑剔透、造型巧妙。还有一种说法是,这里是“女子庇护所”,是供王宫中的后妃居住的临时宫殿。因吴哥王朝时期,高棉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在远离吴哥的地方建造宫殿,是为了在战争期间藏匿国王的后宫佳丽。

女王宫——自2006年8月起,柬埔寨当局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在中央殿堂的周围拉起了绳子,禁止入内

女王宫——由于被发现的较晚,且远离吴哥建筑群,这里被偷盗的并不严重,但神猴哈奴曼的头还是被削走了

女王宫——外墙使用的是红色的岩石和红土,使得女王宫与其他吴哥建筑相比独具特色

女王宫——主殿堂的人实在太多,就在外围拍个PP吧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的护城河长1.2公里,宽0.9公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一去但也最难以前往的遗迹。它几乎和吴哥寺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的包围着。由于地处荒僻,许多浮雕和塑像已经被掠夺。

崩密列——坍塌而没有修复殿堂很多都已经看不出来了,因为谈不上哪处景点,反而遍地都可取景

崩密列——在这里最好还是请一个当地的导游,因为里面已经完全坍塌,需要在这样的废墟中爬上爬下,爬进爬出,没有个当地人引路,还真不知道往那边走

崩密列——散落在地的石雕

崩密列——地上的碎石已披满青苔

崩密列——来个背影,我们就是这样高高低低手脚并用的爬出去的,每次都觉得前面已经没有路了,结果当地的导游愣是带我们就这么穿了出去

崩密列——只在其中心区域,有这样的栈桥,但到底是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就不晓得了,反正我们是从翻越南墙的一堆乱石开始进入的崩密列,最后也是从一堆乱石上翻越出了东墙

崩密列——与其说是留个影,还不如说是趁此机会停下来休息一会会儿。刚下过暴雨的天一点没有凉爽的感觉,反而刚刚落入地下的水汽被蒸腾起来,加上一直手脚并用的爬上爬下,我已经彻底蔫儿了

崩密列——最后,还是可爱的兜兜,留下在暹粒的最美回忆

围观欣赏
麦兜好可爱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