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海腥味的假期,我和三亚有个约会~

这里的阳台是露天的,360度全天候自然风供应(皮一下),搬个躺椅,拿一本书,劳累的旅途中享受一束暖洋洋的阳光。海里衣服湿了?别担心,这里有阳光帮你晒干,不像住酒店时晒个衣服都不行。

蓝色的回忆

休息了许久,旅程再次开始,这次,我们到了大小洞天,古称鳌山大小洞天。山、海、林泉是构成一个旅游名胜必不可少的条件。这里,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之大小磊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

道教曾在这里生根发芽,岛上许多建筑也可以看到道的身影,比如 “洞天福地”、“仙翁寿石”等等。

相信大家都看过神魔、仙侠小说,道教在里面影响颇深,这“洞天福地”就像小说里 茅山神秘结界里的洞天福地一样,也是,出了这里还有哪里有这样的景色呢?
自唐宋以来,南山大小洞天即以神仙洞府著称于世,与传说中的东海三仙岛蓬莱 、瀛州、方丈相媲美,号称南海仙岛,曾吸引许多求仙道之人。据史料记载,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南宗五祖白玉蟾,因喜南山神秀,归隐于此,修建道观,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据《崖州志》记载,还有一处”大洞天”,洞内有石、石凳、小溪环绕,宛若仙境,且确实有人去过,但现今无人找到,充满神秘色彩。

澎湃浪潮打在礁石上,溅出白色浪花,远处的 灯塔伫立在海面之上,不畏风浪所侵,坚定的为归来的船只指引家的方向。

只要你认我做大哥,我就教你轻功水上漂!

特制的透明小船,让你亲密融于大海。就像坐在一个由海水做的垫子上一样,摇摇晃晃,怡然自得。海水清澈透明,“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就是这样的感觉了吧。顿时想躺在船里不走了,走是不可能走的,给座金山也不会走的!

乡愁的味道——沿江饭店

始创于1936年的沿江海南鸡饭店原名“沿江鸡饭店”。2011年已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也是目前海南的“中华老字号”。其招牌名菜文昌鸡,不仅沿用了83年前的传统烹饪手法,在选料上也颇为讲究。有海南人的地方就有海南鸡饭,想品尝最本地特色的美食的话,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文昌鸡遗产遗产,这里是吃海南鸡饭最好的去处之一。

椰香烤椰子鸡
和张猫猫家的鸡不同,沿江饭店的这道菜是用火烤的,正所谓烈火炼真金,鸡也是如此。将用椰子汁腌渍好的鸡烤至金黄色,鸡皮变的酥脆以后就可以了,不同于蒸煮好的椰子鸡,这种烤椰子鸡更加火热,切块呈上来,鸡骨头嚼着都带着香气。

沿江东山羊
这次已经吃过猪肚,鸡饭和小牛肉,就差羊肉了,这不就来了吗!
东山羊产于海南万宁市东山岭。其美味据传是因羊食东山岭的稀有草木所致,因此肥而不腻、食无膻味,且滋补养颜防湿热,具有膘肥皮薄肉嫩无膻及皮下脂肪适中、肥而不腻、气味芳香、味道鲜美的特点。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民国时期,南京政府也将其列入“总统府”膳单,而今更是名扬四海。

海南人无论娶嫁寿丧,还是过年过节,均是“无羊不成宴”。很多游客到海南都以吃到一盘“不是野味胜野味”的东山羊为耀。

羊肉已经被煮至软烂,入口粘而不腻,搭配着中药材也是绝了!

沿江椰子鸡盅
刚说完烤制的椰子鸡,这就来了煲汤椰子鸡。依旧是天然椰子壳做容易,保留了椰子最原本的味道,营养丰富炖煮好的鸡汤透明,微微泛着油花,红色枸杞撞色白色椰肉很是好看,又是一道水果搭配肉类的绝佳美食,鸡骨头已经和鸡肉一样的软,这道菜做足了功夫啊。

秘制海水白鳗
白鳗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肉质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能提供人类的生长和维持生命的所需营养成分,常吃鳗鱼还能滋补养颜,强健体魄,特别是对孕妇和婴幼儿很有帮助的哦!这道菜添以沿江饭店秘制的酱料,将白鳗赋予了新的生命,细嫩的肉质入口口感很好,即使是害怕这种生物的人也要倾倒于它的味道之下!

糟粕醋海鲜火锅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糟粕醋这三个字,其实我之前一直不知道它是什么,直到来了这里才得以见到真容。

糟粕醋,又称“女人醋”,“三八醋”,来源于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而成的酸醋,是文昌市铺前镇的著名传统小吃。地处海南最北的铺前镇,拥有富饶的土地和丰富的渔业资源。这片土地上每年出产的粮食,不仅能够供自家食用,还有富余的稻米可用作酿米酒。酿酒留下的“糟粕”,再经酿造,就成了酸中带甜的糟粕醋。最后加入油炸后的大蒜、本地出产的辣酱和油熬煮,一锅新鲜的糟粕醋就制成了。

加入糟粕醋的火锅,带上了酒糟的浓香,醋酸,酒糟,海鲜,三者的碰撞在口腔里得到升华。连汤汁都很好喝!

后记

旅程总有结束的那天,

我的游玩到此也接近尾声,
上班累了,疲乏,旅行是最好的缓解方式,
海南三亚的热情让我忘掉了忙碌时的烦躁,蔚蓝的大海,凉爽的海风,海一样的天空,银白色的沙滩,摸不到的仙人掌,活泼的鱼儿,在我眼里只是海鲜的螃蟹、虾, 文昌鸡,小黄牛,东山羊,都是这次旅行画卷的一部分,希望大家看完我的游记,可以对这里生出一丝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