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追逐“枫雪の旅”日本京都、北海道十日游——最美的回忆在路上(一)

序言
说到 日本 ,熟悉而又敏感,抛开爱国主义,此行我们只是想去感受一下课本和新闻报道以外的 日本 。我们帖子里面讲述的也只能代表我们所见所闻所感,是我们自己的旅游体验。 日本 是一个有些强迫症的民族,做事极其认真细致,热情到让你会感觉略微尴尬,美食食材器皿的精细和生活措施完善智能化的程度让人惊叹。总而言之, 日本 的旅游体验给我们一种很独特的感觉,有别于 欧洲 那种自由洒脱的随性,也有别于 东南亚 国家那为旅游业而生的态度,那深深植入 日本 民众每个人意识当中的严谨、细腻、热情,让人肃然起敬。 日本 到底好不好并不重要,只是亲身去体验一番确实有些必要。
我们的行程依然会是更侧重寻找好的旅拍地点,美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才会有属于我们的独特记号 。满意的照片,避开人群找到好的景点只是需要勤奋的起早贪黑多走动寻觅、而好的光线天气全要靠运气了。以往的游记中,我时常会抱怨老公的苛刻固执,在越来越不容易凑出出行机会的情况下,我们貌似更加默契和齐心。想到在 京都 的前三天,基本天天都是接近4万步牢牢占据朋友圈微运动的第一名。当然,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个用心策划,悉心经营,全心打造出的作品又可以陈列在我们的经历里了。这一次,请慢慢倾听我们 日本 之旅的故事~~

行程安排及关于签证、网络通信、机票
【行程安排】

日本 虽说只是一个小小的岛国,风景谈不上绝美,但是元素颇多。 春日 赏樱花烂漫,夏日到处郁郁葱葱非常小清新加之 北海道 的花海也盛开了、秋日赏红叶、冬日踏雪~所以被称为一个一年四季都值得去的地方~由于其狭长的地理结构,所以想一次饱览所有地方不太合适。建议分 关西关东北海道 单独游玩,因为这三个地方距离都还蛮远的, 比如 我们这次从 大阪北海道 单程飞机要2小时,加上候机和交通时间,10日以内的行程不建议跨度太大。

我们因为一年没出去玩了,出行计划也比较突然,担心只去 关西 红叶凋零了, 北海道 要是雪也没怎么下,只去一边风险较大,所以选择了比较奔波的玩法。 关西 4天, 北海道 4天, 关西 里我对 京都 特别的钟爱,因此就只去了 京都 ,下次有机会我会选个好时节把 关西 深度游的好好再玩一遍~所以关于行程每个人制定的时候都是结合当时的具体情况,有一定的借鉴性,具体还是要看当时自己的季节,还有旅游偏好。我们喜欢摄影,所以我每次制定行程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市区郊区相结合,像 日本 这种游客众多的国家,要是市区景点被挤爆了还可以去郊区碰碰运气。

不得不说, 日本 的旅游业真的是太火爆了,一般来说赏枫叶的黄金期 京都 在11月中旬左右,12月上旬已经是尾巴上了。但是我订酒店的时候选择面已经很少,而且价格非常贵,所以有出行需要的一定要趁早~先放上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最后不完全是这样出行的,其实这次中间变化还蛮大的,旅途最重要的是随机应变,因为不确定性太多,计划总是不及变化快,后面有机会慢慢说~

有需要电子版行程单的可以留言,看得比较清楚一些~

大致行程和文章的主要内容可以见目录~

京都 DAY1 12.5

>木桶私人露天风吕

北海道芜湖 DAY9 12.13

【关于签证】

日本 签证不允许个人前往领馆办理,需经由旅行社办理个人自由行签证,貌似 日本 签证费用波动蛮大的,樱花季单人上1000都很轻松,所需要的资料大致有资产证明,例如房产证,车辆的行驶证或购买凭证,收入证明,单位的工商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还有资产冻结的银行证明,然后是身份证、结婚证复印件等等,还有就是一张申请 日本 签证的表格。相关资料的模板旅行社都会发给我们,所以也不用在网上找什么模板。还有就是要有真实的 日本 机票行程单,所以机票一定要提前订好~

前来围观美女
【预付类款项汇总(酒店、机票、和服、餐食等)】

先发一个我整理的出行前预付类款项,我再逐一介绍相关项目的情况~我的攻略一般只会涉及我们选择的酒店路线,更多的推荐我会简单介绍一些,还有会用到的一些好用的网站,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安排行程,有需要和我探讨的也欢迎留言~

【关于网络通信】
日本 用不着换电话卡什么的,租个随身Wifi非常方便,便宜又方便~网上很火的APP换乘案内之类的我觉得都不如GOOGOLE地图好用,带着随身wifi开着GOOGOLE地图走到哪里都不怕。随身wifi用一天基本没问题,速度也很快。但是一天指的是10个小时以内吧,有次我和老公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吃了饭发现没电了, 日本 出租也超贵,舍不得打车绕了好久才回酒店也是醉了。。。一台机子可以接好几个机子,在淘宝预订后去机场取,按天数收费,回国的时候记得去还就是了, 重庆 取机器的地方就在国际候机楼进门的左边~淘宝上预订我订成8.8一天,我看到现场租好像要40一天~

【关于保险】

怎么说也是出门在外,有份保障会更安心些,考虑到 日本 的医疗很贵,以及旅途中的其他风险,保障是必不可少的,楼主买的是美亚乐悠游 https://t.cn/RMbGx9S ,医疗保障到5万,旅行延误、变更、个人财务等也是都有保障的,保障很全面。

【关于机票】

楼主是 重庆 人,在 重庆 只有春秋航空可以直飞。目前春秋航空除了 重庆 直飞 大阪 还可以直飞 东京 了,对爱好旅游的小伙伴们来说是个福音。春秋航空的机票价格倒是便宜,但是只有15KG一个人的行李额度,而且手提行李还含在内,所有的拉杆箱不论大小都必须托运。从 重庆大阪 查得不严,只查拉杆箱的重量。回程非常严格,所有手上拿的东西都要称重,超重收费很贵,建议收好行李称重后在官网买好行李额度。我看攻略的时候有人推荐在淘宝购买行李额度,但其实没有在官网买便宜,直接在官网订单中修改订单信息就可以直接买行李额度。我比较谨慎,来回都买了10KG,好像是200块钱10KG,现场超重买的话1kg都是100多。当然也可以和人家拼行李,只是很多人都自身难保,提前做好打算比较稳妥。
日本 境内的航空选择就比较多了,五星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 日本 航空(JAL),以廉价著称的捷星航空(Jet Star)、乐桃航空(peach)、skymark都可以考虑。ANA有外国人优惠, 大阪北海道 单程在500多,捷星单程在300多的样子。选择时可以参照自己的行程,还有就是注意从 北海道大阪 的机场是 大阪 (伊丹)机场还是 大阪 关西国际机场 ,因为前者是主要飞国内后者是国际。大家一般会从 北海道大阪 后就回家了,机场选错了辗转麻烦。我们去程坐的全日空,回程全日空没有晚上的航班就选的捷星航空。

关于酒店、日式泡汤、交通及语言
【关于酒店和泡汤】

每次出行,订酒店貌似都是我这种选择综合征的痛点。但随着经验增加,现在订酒店更加有针对性了。我一直比较喜欢booking,但 日本 旅游更推荐“E路东瀛”。通过比较我发现后者的好处是价格基本比booking便宜,房源信息也比booking更多,booking上已经订满了e路还是能订到。订的时候可以两者多比较。

我现在订酒店目标很明确,去当地一定要住当地的特色酒店, 日本 京都 当然就是传统的日式旅馆、 北海道 就是有露天风吕的温泉旅馆。我们一直觉得旅行中酒店绝对不只是晚上休憩之所,选择当地特色酒店是体验当地文化的最好方式,虽然这类酒店动辄上千听起来很贵,但是大都是一泊两食,并在办理入住时就规划好了各种体验,何时吃晚饭、何时使用浴室或风吕、送餐也是一道一道的送上怀石料理以保证食物的新鲜与口感。貌似好一点的怀石料理一顿都是1000多,所以订这样的酒店基本当天没有什么餐费。

为了把握总体预算,我一般会在初到一个地方的前两天安排交通方便的便捷式酒店,满足安全干净相对方便的情况下,越便宜越好,一般最后一天就是睡机场。由于春秋航空的返程是早上7点的飞机,我估计大家应该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机场酒店一晚上千,还是节约好盘缠住日式旅馆吧~~我一会给大家讲讲住机场的好地方~

给大家推荐一个我自己喜欢用的选酒店办法,先下载穷游和蚂蜂窝攻略,将城市地图打出来选好自己要去的景点在图中标示出来,将景点分区再结合当天的行程安排,选定地点后将booking或者E路东瀛的房源评分从高到低排列,选择自己合适的价位即可。

另外 日本 的温泉都是男女分开泡汤,注意泡汤之前一定要先洗澡,洗澡都是坐在板凳上很特别。一次不要泡超过15分钟,不然容易头晕。推荐选有露天风吕的酒店,想想白雪皑皑泡温泉多惬意,另外想两人一起泡汤的留意一下有包租风吕或者家族风吕的酒店~

【酒店选择】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此行的酒店。此行比较特别的酒店有柊家别馆、 高雄 红叶家,森林雪景Tomamu,湖景秘汤丸驹温泉,这四个酒店在此行旅途中带给我们的体验各不相同,并完全融入了我们整个行程,游记中会重点提到。此外就是一些中转和赶景点时的酒店还有机场住宿地。

港区酒店 :选择这家酒店实属无奈,我在预订去 京都 第一天的酒店时,全 京都 的酒店基本都满房价格也很贵。该酒店位于 京都 五条,而四条是 京都 最繁华景点也相对集中的区域,本来听起来应该挺方便的,但是由于它地处居民区里面,还是有点难找,前两日我和老公都是“11路公交车”逛 京都 ,不过酒店走到祗园也就20多分钟,并且离租借和服的梦馆只有400米,也并非一无是处。
京都 主要景点图

柊家别馆 京都 三大日式旅馆(御三家)俵屋、柊家、炭屋历史悠久,闻名于世,当然价格也很昂贵。其中柊家的别馆在附近不远的小巷内,性价比较高,服务餐食均不错,游记中会详细介绍。

高雄 红叶家本馆 :这家酒店在红叶盛开时应该是很美的,无奈我们去的时候枫叶已经凋零了,而且一般本馆会比别馆厉害,但是这家别馆比本馆有特色,别馆的大厅都是露天的,房间也是错落在各处,被枫叶环绕在小溪周围,大家可以试试他家的别馆~旅店周边有神护寺和高山寺,游客非常少,我们包场游玩世界文化遗产就是在那里。

森林雪景Tomamu :这个酒店去 北海道 的人应该都有在游记看到过,旅游体验非常好的度假酒店,既有滑雪场、冰之教堂水之教堂,还有置身于森林的玻璃长廊和餐厅,更有可以赏雪景的露天风吕和室内超大泳池微笑沙滩。感觉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国度,非常推荐~这个酒店本来不在我的计划之列,由于 札幌 一点雪都没有,我和老公是到了 日本 临时打到前台订的酒店,而且价格比e路东瀛还便宜。

湖景秘汤丸驹温泉 :这个酒店位置很孤立,是 日本 有着很多年历史的秘汤,可以泡到很纯正地道的温泉,而且在至 芜湖 边。去之前我一直想订这家酒店,因为 日本 的温泉必须男女分开泡,想要一起泡就必须花钱租借家族风吕。我的关键字就是露天家族风吕+湖景房,但是e路东瀛上很早就没有房间了,我很执着的想在官网碰运气,结果刷了几天后刷出了圣诞节限量10组的活动,送了一堆东西,一眨眼功夫就被抢完了,很幸运的是我抢到一间还送了家族风吕。官网全日文,连蒙带猜的定好房间,有时候执着是会感动上天的,哈哈~

关西 机场的住宿 关西 机场的酒店动辄上千,其实免费办一张 关西 机场会员卡(网上和现场都可以办理),机场有可以休息的房间和娱乐设施,还有免费的饮料。会员卡可以消费打5折,一般2个人住一晚加上淋浴应该200多可以搞定。当然还有更便宜的选择,就是从主航站楼出来,往机场酒店方向走有个区域免费提供给留宿机场的人,有充电设备,各种躺椅还可以凭护照领毛毯,另外还有保安看守。 日本 人性化真的是无处不在,我每次出去玩都要睡一天机场, 关西 机场绝对是条件最好的一家。记得我们在 希腊 睡机场凌晨三点被影响市容为名赶起来,在 新加坡 机场和 曼谷 机场被冻成狗,在 关西 机场这次我是舒舒坦坦睡到天亮~当然前提是一定要早点去占位置~下图那两个大大的床,我和老公一人一个~

【关于交通】
日本 的交通方便而复杂。说方便是因为各种地铁、JR、公交车、私铁, 新干 线什么的选择很多,复杂是因为每个城市的交通图都密密麻麻的,看着就一阵迷茫。可能是为了避免垄断,同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地铁可以到达(不同的私铁),而且JR和地铁又互不相连。所以我觉得买某一种PASS其实会让人有点局限,当然 日本 的交通是很贵的,如果有长距离的移动, 比如大阪东京 ,或者 北海道 深度游( 北海道 很广袤),买几天的JRpass也还是比较划算。
此次我在 大阪 只去了 京都 ,因此就买了ICOCA&HARUKA套票(可选Hello Kitty,起用日起14日内有效)。该套票包含往返 关西 机场至 京都 的HARUKA自由席4060日元,另含ICOCA一张(可使用1500日元储值金及500日元押金),退卡時归还,退卡时扣220日元手续费,余额不足220扣剩下余额,IC卡可坐 京都 市巴士及便利店买东西,HARUKA单程乘车时长75分钟。这个套票非常划算,貌似单程单买要2980日元,送的IC卡我和老公用来做巴士或地铁,很方便~
京都 就买市营巴士一日券,直接在巴士上找司机买就可以,一般单程巴士一趟是220日元,500日元的一日券坐三趟就回票价了, 京都 市内景区巴士基本可以全覆盖。

如果在 北海道 深度游,建议买PASS,如果只是像我这样呆3-4天,在 札幌 小樽 附近转转,选些包接送的酒店,那么单独买票或者买 札幌 & 小樽 欢迎劵 Sapporo-Otaru Welcome Pass,一天1530日元。 小樽札幌 单程都要620,所以买这个券还是比较划算。
最后我隆重推荐豆瓣上一个帖子《 日本 的优惠车票汇总(JR Pass、自由乘车劵、周游劵etc.》里面很详细的描述了 日本 各种交通券的用法,大家可以认真研读。
再推荐一个博客就是著名的小气少年的部落格,里面有各种景点的介绍行程推荐,非常受用。可以参照相关介绍制定出行程再来选择适用的交通~

DAY1 12.5 京都——在路上
由于我们在旅行的过程中,更多的侧重带回有人像的风景,这样会觉得比较独一无二专属自己的。为了让更多的朋友们能够从我们的游记中获取一些有用的信息,我每次都会叮嘱老公多拍一些攻略类东西,奈何他实在没有兴趣。。。我只有在游记中补充我手机拍的一些照片,虽然间插着有点影响整体质感,为了游记故事的完整性,大家见谅啦~~在正式的游记前,我先隆重推出一款非常好用的旅行箱,貌似还得过红点大奖的,以前我们都是拖着两个箱子出行非常不方便,这次有了它好用又省心又耐磨,出国旅游带个28寸的旅行箱应该够了。我在美亚 上海 淘160美元,加300左右的运费,性价比还是蛮高的。而且这次非常惊险,我们是12月5日出行,这个箱子12月5日早上才到我家附近邮局,我看到物流信息后让老公去邮局自提回来临时把装好箱的2个箱子衣物转到这个箱子里的~~加之几天前在官网刷出来的心心恋恋的湖景酒店,每次旅行都会有那么点小运气~因为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吧~~

路上我们一直没有拿出相机,我这里讲一下下了飞机的交通问题。在 关西 机场下飞机后前往 京都 需要购买JR票,这个JR站是要走出 关西 机场的航站楼通过一个长廊走到对面才能看到。建议过了海关后向右边有个7银行可以用华夏银行卡免手续费取现,我在国内是没有换日元过去的。一般酒店餐厅都可以刷卡,我们先取了5万日元。取现后上二楼走出航站楼到达对面的JR站台,见到下图的位置可以购买JR票。里面有中文服务,二楼有外国人窗口要快捷一些,购买ICOCA&HARUKA套票,我攻略里已经有提到这个套票。
另外,在 日本 不建议使用出 租车 这种交通工具,的确是有点太贵了,起步价590日元,然后跳得很快,2公里估计就要50块钱人民币了~

重庆大阪 关西 机场飞行时间大概4个小时,下了飞机换好日元,买了JR票,已经是晚上快7点了。从 大阪京都 的特快列车要坐1个多小时,我和老公迫不急待的拿起相机玩起来~虽是旅途第一天,有点小激动小兴奋,但是长时间的辗转也略显疲态。

京都
连下了列车都没舍得马上走,难道不应该马上出站看看 京都 长什么样吗?等了半天拍了一张列车动起来的照片,我想这么无聊的事情貌似也只有我们两口子才做得出来了。。在这些时候,我还真的觉得我们蛮配的。。不过我感觉每次出去玩,我老公都在纠结这种你动我不动的构图,我也渐渐习惯了~

我之前也说了我选这个酒店有点无奈,因为实在没得选了,不过我刚过去booking查还有8,7的评分,应该也还是不算差,毕竟位置比较中心。但是我发邮件问了酒店,还是建议我打车过去,在居民区巷子里,出 租车 司机都找了一阵。

京都
这个酒店还是比较干净清爽,只是和大多数 日本 便捷式酒店有共同的问题,就是小小小,感觉行李都没地方放,空间利用得很充分~

京都
不管再晚再累,我和老公到达目的地第一天一般放下行李立马都会出去转一转。出了酒店走了大概20分钟走到了 京都 四条,以前看攻略好多名胜古迹都在四条,我一直以为四条是那种古色古香的建筑。从一个小巷子走出后,一条很繁华的街道出现在我面前,有各种药妆,服装店,与一般的 大城 市无异~

【第一餐日料】
由于我对 京都 的认识一直是个古城,所以走在一条现代化街道上有些疑惑,顺着四条往祗园方向走会走到鸭川附近。慢慢的就看到了一些古街的踪迹,本来我还想到鸭川对面的祗园和花见小路去看看。出行前研究了 京都 地图,对各个景点的方位还是比较清楚,无奈我那饿不得的老公已经走不动了,要找餐馆吃饭。

由于以前去其他国家玩,我喜欢做美食方面的攻略,但有时候为了找某一家店要花很长时间也不一定顺路,所以这次我们没有专程找店,走到哪家店门口感觉不错就进去,就这家吧~ 京都 的第一餐还不错~

先斗町
在这里给大家提个小醒,出去点菜尽量能看到图片点,我们后面有天走进去对着一堆日文点真的也是醉了,这种有图有价格的比较直观~这张出自我手机~这个时候,我老公肯定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没功夫拍照了~

我们点了一个豆腐, 日本 的豆腐蛮出名的,吃起来冰冰嫩嫩的~还不错~

去了 日本 肯定要吃生鱼片啦~~的确入口就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肉质也比较绵密~这么一份拼盘好像也就100块钱人民币出头,真心还比较划算~

先斗町
还有就是烤肉串了,各类肉串选择很多我们点了一个拼盘~我觉得味道没有长得好~~哈哈~

最后点了一个燃面,这餐下来一共200出头~这家餐厅生意很好,当地客人也很多~

DAY2 赏枫名所岚山&嵯峨野小火车经典线路
按照我的行程安排,今天行程比较满,先要去岚山赏枫叶,回程时去 大名 鼎鼎的金阁寺,晚上还要去清水寺看夜枫,这次也正好赶上清水寺夜枫的最后一天。岚山离市区有点远,所以我们7点过就起床吃早餐了。这家早餐可以选西式和日式,虽然不是自助,但是肯定是够吃了,主人家服务也不错,是个典型的家族旅店~简简单单的第一顿早饭,已经感觉到 日本 餐饮文化的精细,各种盘盘碟碟一大堆~

京都
我之前说了,住在这家酒店非常的尴尬,走到各个景点或者交通枢纽步行起步至少20分钟,但他又在中心地段的居民区。我们一早就向着 京都 站进发去乘坐前往岚山的JR,一路上顺便也看看 京都 的街景~

京都
京都 很小,尤其是一些居民区的小巷子道路特别窄,经常会看到这种场景,我在想 京都 的司机技术应该非常好吧~

京都
出行之前做攻略,前辈们总结出了一条经典的坐岚山小火车的线路,在 京都 站乘坐JR嵯峨野線至「馬堀」下車,步行10分钟走到Torokko龟岗站乘坐岚山嵯峨野小火车饱览保津川之美至Torokko嵐山站下车,再游览岚山的著名景点如常寂光寺、天龙寺等,最后可乘坐JR或者岚电返回 京都

下图中红框的为嵯峨野小火车线路站点,篮筐的是JR线路站点,可见在JR线「馬堀」下车后至小火车龟岗站是最近的,乘坐小火车至岚山站后,徒步游览各景区。

岚山
这张图也能看出各种交通工具的中间距离和用途。之前也说了, 日本 交通非常方便,选择也很多,但是种类繁多就有点复杂。前人总结的这条路线就是不走回头路又可以乘坐小火车并游览各个景点的最佳线路。注意小火车是在岚山站下车而不是嵯峨野站,因为两站之间有著名的竹林步道和几个大寺庙景点~

岚山
下面这张图就是岚山各景点的大致位置了~

岚山
乘坐JR嵯峨野線时会看到很多去岚山的人在岚山站下车,这时候不用理会他们一直往前坐在「馬堀」下車,下车后会看到一些指示牌和一块农田~

岚山
顺着农田走就会看到龟岗站了,这里也是岚山小火车往嵯峨方向的起点站~

岚山
嵯峨野小火车的票在枫叶季的时候挺难买的,所以最好在 关西 机场下车买去 京都 的JR票时就顺便买好小火车的票。小火车一共有5节车厢,前四节可以提前买,第5节是露天的风景最好但是不能提前买票。所以可以提前买第四节车厢的然后再走到第五节车厢去,偶数座位的风景更佳,所以可以向售票员出示“某月某日 嵯峨野2号(09:35)トロッコ亀岡→トロッコ嵐山 2枚 4号車 偶数番号の座席”。时刻表也附在下图,大家可以参照,9点35分的没赶上,我们是坐的10点35那班,好像卖完我们两个人就没有座位了,后面的只有买下班车。这样在车站等还是蛮无聊的,所以尽量提前计划好~

岚山
由于我们错过了9点35那班车,距离下一班有半个多小时,我们又只有在车站开启拍拍拍模式了~~车还没到站吗~~

岚山
这里是车站的观景台,其实我们去的季节已经是枫叶季的尾声了,貌似也是因为气候暖化,今年的红叶晚于往年。但即便是这样,车站附近的红叶也凋落不少~

岚山
我感觉我们已经把这个小小车站的各个部位都玩坏了,哈哈~~

岚山
我们其实也只买到第四车厢的站票,但是上车的时候默默移动到第五车厢,这边是露天透明玻璃,风景还是要好一些~

岚山
这条线路是沿着一条峡谷前行的,铁道边满是红叶~下面是溪谷,还是蛮美的~

岚山
沿途的枫叶也凋落了很多,我一直在想象要是红叶盛开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种美景。不知道岚山上红叶是不是也凋落殆尽了,我怀着些许忐忑的心情往景区走去~只是到了枫叶季尾端,红叶少了,游客也少了,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不过很快,前面目睹的美景就打消了我的疑虑~

岚山
那灿烂的红叶出现在我们眼帘,鲜艳夺目~

岚山
特别是有处餐厅,红叶开得正茂盛,一条小道满是红叶围绕,还停了一辆红色的小车,特别好看,我们走进去拍了两张~

岚山
这里也仅仅是车站出来前往景区的路上,很别致的一处小景,很美~

【灿烂红叶常寂光寺】

很快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常寂光寺~这里是岚山一处著名的赏枫之地~ 日本 的景区门票很有意思,像一张符一样,我们忘了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