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不经意遇见历史

发表于 2019-11-14 18:08 显示全部帖子

——穿越良浒村、秦王山小记

一周没怎么晨练,身体乏得厉害,正好天时、地利、人和,便决定星期六、日上午来两次徒步

徒步路线:西峪-连翘沟-西坡-良浒-苇池-冶西

星期六上午参加网名为墨岩的活动。第一次参加一个新的群体活动,心里颇有些忐忑,担心合不来、担心人家不认可我。加入墨岩的微信徒步群是老哥金如介绍进来的。群主墨岩是阳泉这面的人,老哥金如考虑我在这面居住,能方便参加活动。第一次进群,就因为我个人有私事没能参加活动,搞的心里颇不好意思。一晃2月有余,因为各种原因,也没能认识墨岩。

早上6:50坐802公交车赶往西峪集合地点。一路走一路上人,我关注上车的每一人,遇到和我一样装束的人,我便主动打招呼,想以这种方式彼此早点认识。终于半路上来三个一样装束的人,我冒昧地朝一位提着六道木拐杖胖胖的老者问好“赵老师?”从微信群里聊天中我知道墨岩姓赵。老者中气十足地回答“我不是赵老师,那是赵老师。”没想到老者声音这么宏亮,很健谈,他原来就是老哥金如赞不绝口、号称无所不知的“老张、张博士”了。老张人生经历很传奇,年轻时候打猎、后来行医,天南海北跑得多,老来经常爬山徒步,更是伙伴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今年65岁的老张,精力旺盛、一路天上地下的侃不听,很长见识。

我很感兴趣这次路线,西峪-连翘沟-西坡-良浒-苇池-冶西。我连着两次走,都没走通,所以特别想看看赵老师他们是怎么走的。一到了西峪,赵老师把相机跨在了脖子上。哦,原来他的照片是用相机照出来的,怪不得档次高一等。看来赵老师是摄影高手+文字高手,网上流传的影像资料原来都是他做的。一块儿走的还有赵老师的爱人,一开始走,赵老师就从包里拿出登山杖,给爱人细心的调整好长度,一路上呵护有加。

从西峪出发,往西南方向一路走,很快进入了一条沟。徒步的人起名“连翘沟”,因沟里连翘很多,连翘仿佛成了本地人的一种市花。不论哪次上路,都要提及连翘,说它的花、说它的叶、说它的枝、说的果实、说它的功效。自从爬开山后,才逐步加深了对连翘这种植物的理解。还没过年,人们又畅想起明年开春看连翘花了。以前从没注意过连翘花,2个月后一定要看看。

“连翘沟”与我命名的“石河沟”隔着假嘉山,一条在山的东边,一条在山的西边。地理环境基本一致,但山里的植被有所差异。“连翘沟”里连翘居多,“石河沟”里黄栌和蛇藤居多。大自然真奇妙。

“连翘沟”很好走,走到尽头时,沿沟东面一条小路攀上山坡。山坡上长满了松树,西风吹来,松涛阵阵,如野兽吼叫。出了松林,一条硬化路,横穿而过,再进入一条小山路,就是西坡的地界,下了西坡,就是良浒了。唉,方向对了,真是近。到了良浒,不过一万步而已。

一到了良浒,老张就老潘家、老张家的叫着,好像他的邻居似的。原来良浒村有两个大姓,房子隔着甘泉而建,各自连成一片,规模甚大。潘和张,似乎并不是同一朝代的两户人家。老潘家应是清初,老张家是清末了。因采矿致地基塌陷,整村的人已经搬迁,房子已经开始倒塌,实在令人痛惜。绕着老张家的宅子里转了圈,老张感叹“看一眼,少一眼了,拍个照吧。”我捡了一块狮头瓦当,以示纪念。

沿着乡间水泥小路,到了苇池。不论浒,还是池,说明曾经这片地方水系很发达了。就是到了现在,山间、村里也时见一股小小溪流,汇聚到原坪,成了原坪水库。

苇池是个大村,上溯历史大概在明清年间。村里老房子不少,政府为了保存村子,规划出了三道街。在三道街的“刘家居宅”遇到一个老人,热情地让我们进院子看看他的房子。赵老师提出给他拍个照,洗出来,下次来给他,如果来了碰见老人家不在家,就塞门缝里。老人高兴地给我们拿出他的遗像照给我们看,又捧出玉米花给我们吃。临走还非装满我们的包。爆米花真好吃,许是新玉米的原因,爆的技术又高,每颗都是炸开而未开花。

辞别老人,出了村口,我们向终点冶西进发。在村口有个门楼,上书一副联“苇韵和畅映青山罨
池道乘风集福域华宗。横批余庆流芳。”底蕴深厚。

向冶西走的路都是硬化路了。老张很反感走水泥路,并行着马路,一路走田穿林绕水库,一路说个不停。我一路认识了益母草、黄蔷薇。

行程结束,大家相处愉快,约好有机会再走。徒步就是这样,有缘路上见,无缘不在相见。

徒步路线:立璧-麻巷-泉水头-东白岸-西白岸-秦王山

要说历史文化底蕴,还得说平定。古平定州果然名不虚传。

从麻巷、泉水头、东白岸、西白岸开始,地势属于丘陵,几个小村子坐落在沟两面的山坡上。巷、头、岸这些字眼都代表了山沟、水沟的意思。据同行的老哥说,早十几年前,脚下的硬化村路其实都是水沟,还有水,这几年才垫平硬化了。

东白岸、西白岸为什么叫白岸呢?据资料说,村里山沟两面的山坡上比较冷,一夜之间,白霜浸染,故名白岸。后因韩信曾在此点兵,更加有名。

西白岸今年搞了冰雪节,我们特意穿山去看看。人工雪铺了半个山坡,人们玩的不亦乐乎。我比较反感人工雪这类东西。经过西白岸,走了很长的山路,到了秦王山。

真的不知道平定还有这么一处历史遗址。秦王李世民曾驻扎于此,后人为了纪念修建了庙宇。到了近几年,平定把秦王山开发整修,氛围相当不错。

自从在平定山间古村转悠开,随处可见的庙宇、遗址、自然景观让我大开眼界。只是才学疏浅,很多历史理不顺,转悠一圈,不知其所以然。看来,要恶补一番历史知识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出门时,感觉自己还知道一半点,出门才知道一半点也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