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惊魂未定——老君沟重装徒步古尔沟记

短暂的欢愉
      第二日上午大伙5.30起床,收拾停当后,包车前往老君沟,7.00的时候我们于沟口起步,今天的目标是七棚,时间充裕。
     一路前行,蓝天白云,高壁峡谷,莺飞草长,虫鸣蝶舞,杜鹃满山,芳香扑鼻。 第一天风景4.jpg

瀑布  摄影:(格绒)

绿萝  摄影:(格绒)

杜鹃   摄影:(格绒)
    行至三棚,偶遇从重庆过来的队伍,与我们的线路相同,他们告知这两日天气较差,另外考虑了备用线路,估计走备用线路的可能性较大;他们的向导是我去年穿越高桥沟的 贵生 ,他告知山上岔路口很多,如果仅靠轨迹的话很有可能迷路。

围栏  摄影:(路过)
   大伙商议片刻,决定请向导格绒带路,自此,他在我们前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我们此次穿越成功起了关键性作用。

小憩  摄影:(格绒)
    下午3.00的时候,我们已过七棚,既然时间尚早,大伙索性继续上穿,当日下午五点半,大雨来临之际,我们已迅速奔跑进了格绒家药棚,夜宿棚内,海拨3770米。当日行程16公里,耗时10.5小时。

格绒把大家安置停当后,手脚麻利的做起了晚饭,他先在外灶压上一锅饭,然后在我们烘烤的柴火上方挂上铁钩,放置注满了水的铝锅,再把从家里带来的腊肉切成大块扔进去煮上;格绒在药棚旮瘩里四处翻找,竟然翻出了两只还没有坏掉的茄子,转身就对我们咧开了嘴“今晚吃茄子炒腊肉”,说话的当口他已经三两下就把茄子切成了片;米饭煮好的时候,格绒在药棚外揪了一盆野菜(石杆菜),淘洗干净,放进了腊肉汤里,随手捞出腊肉切片,拌着茄片在锅里翻炒,不一会,棚里弥漫着诱人的熏香味,我们的哈喇子啊!硬生生的流了一地。

做饭  摄影:(船)

终于开饭了,大伙儿端着饭钵,围在柴火旁,脂油醇厚的腊肉块、冒着热气的野菜汤,简直是绝配!虽然药棚外面哗哗的下着大雨,却丝毫不影响棚里人们的味蕾,大伙上下其手,对着美食大快朵颐。空气中菜香味在升腾缭绕、橘红色的火苗不时从火塘里窜出、烧着的开水在铝锅里滋滋作响……我眯缝着双眼,户外就是这么简单,一箪食、一壶浆、一瓢饮,煮食于山野,自得其乐也!

巨石阵的羁绊
     第三日,大雨一夜未歇,人群焦灼起来,如果放弃,也就舍弃了一段难得的探险和历练;如果坚持,从猪槽海子翻越海拔4900米的垭口至渔海子时将可能遭遇风雪。坚持还是放弃?人们在争议,是取是舍,各执一词,木子夫在嘤嘤哭泣,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最后,我们决定一个也不能少,继续坚持,同进共退。经过商议,我们放弃了原定的大海子至捞洲海子至渔海子线路,直接取道小海子至猪槽海子至无名垭口再至古尔沟,此垭口比原定垭口海拔低了300米,翻越的难度大为缩小。 风雪迷途.jpg

风雪迷途  摄影:(大姐)

至此,我们原本下载的轨迹不再发挥作用,此后的线路皆是格绒凭经验和记忆所带,从而在后半段的时候大伙竟然走出了一条轨迹里面无法查寻的新路,我们称之为“仙路”。(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木城沟,也是石头和余星在“云中漫步”大横断的时候所走的最难的线路)

木城沟  摄影:(格绒)

• 徒步梵净山 户外运动最大的风险是滑坠,没出事s运气好,户外无小事大意不得,放弃也是一种美。 2019-12-5 08:39
    当日的行程亦是我们艰辛的开始,上午9.00,我们披上雨衣,出棚即向上爬升,道路泥泞不堪,路边的山上有瀑布轰鸣流下,雨中的视野局限于眼前,杜鹃林横出的枝条拉扯着我们,人们艰难的屈膝、弯腰、斜侧着身子,在林下缓慢行走,不时跳上石头,从溪流上迈过。 雨中杜鹃.jpg

雨中杜鹃  摄影:(大姐)

奔流不息  摄影大姐)
  想要上到小海子,还需要往陡峭的坡面上行进约2公里路程,我们一步一步往上挪,自己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爬升  摄影:(格绒)

在小海子前面,大伙进入了巨石阵,多年的经历告诉我,海拔4000+垭口多为乱石,只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里像是进入了洪荒世界,离垭口尚远,乱石已堆砌而下,绵延为阵;巨大的石块杂乱陈列山头,石块棱角尖峭、阴冷湿滑,四周时有暗冰积雪;石山上没有路迹,也没有玛尼堆等标识,只能向着垭口方向摸索前行。 过乱石阵2.jpg

乱石阵  摄影:(格绒)
    格绒在石头上快速跳跃,我们则手脚并用,开启四驱模式,时而在石阵上腾挪滚打、时而又匍匐爬行,掉坑的次数难以计算,场面惊险无比,伤痕一道接着一道。

歇息  摄影:(格绒)

在石壁上休息的时候,我惊喜的发现,近旁的石缝里,一簇簇红色的植物露出头来,红褐色的枝条上,缀满了红色的小花,冷艳娇媚、香气扑鼻,让人惊叹!“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不正是对它的写照么! 红景天1.jpg

红景天  摄影:(格绒)
    格绒手里捏着一把刚扯出的川贝转了回来,“这是红景天”,他说,“哦,我是第一次见”我回答,格绒俯下身子,抓住红景天的枝条往外一带,再两手一捋,一团锦簇刹时不见,只留得几只黑褐色的块茎在他手里,那香气越发馥郁,久而弥香,我放了两块在侧包里,在袭人的芳香里继续后面的旅程。

红景天  摄影:(大姐)

红景天片  摄影:(明)

越过乱石阵,路过小海子,我们沿着山体横切,到达猪槽海子,略为停顿,在这里休息吃饭、观景拍照。 乱石阵.jpg

翻爬  :摄影(马儿快跑)

横切  摄影:(路过)
     猪槽海子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狭长海子,由于海拔较高,湖面上还有不少冰凌,这时雨已停歇,雾气向四周散去,周围笼罩的山体逐渐显现,雪山在远处若隐若现,神秘莫测。

收获  摄影:(马儿快跑)

在灰色的云层下,雪山、岩石、湖水都显得更加沉寂阴暗,我们在湖畔留下了第一张合影,山河萧萧,我心昭昭,正如孤月在一篇游记里面所写“每个人对美景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在旅途过程中只要有能触动你的景致,你便会觉得不虚此行。对于我来说,如果一条路线去过的人很少,山野原始又难以接近。它对我来说就会充满很多未知和期待,那么就不虚此行。”

合影  摄影:(格绒)

• 七月晴空 看了大姐的帖子,认识那么多新鲜的药材!谢谢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1-20 14:23
     格绒原本打算在海子尾端的平缓地段扎营,大伙讨论后,认为尚在下雨,在山岩下不甚安全,决定继续爬升至垭口上露营,事后证明,这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举措。大伙在立面近80度的岩石上连攀带爬,最后抓紧岩壁上的野草,攀上4430米的垭口营地。当日耗时8.5小时,行程6公里。 第二天峭壁  格绒.jpg

峭壁  摄影:(格绒)
     傍晚6点,众人正埋锅造饭之际,雨水逐渐变大,进而大风横刮了过来,大家躲进帐篷,冰雹随即澎澎而来,冰雹渐歇,雪花又纷纷扬扬,铺天扯地撒了下来。晚十一时许,对面山上传来阵阵巨大声响,岩体崩塌了,崩塌的下方正是我们初始准备露营的位置,不禁庆幸自己躲过了一劫,俗话说“朝霞不出门,下雨莫钻沟”,想要在户外玩的长久,有的规律和经验是非常需要总结的。
   呆在帐内,静听着外面排山倒海的轰鸣声,不禁感喟,人在自然面前,宛若山野草芥,我们敬重自然,但不挑战自然;我们探索户外,但不盲自为大;我们向往自由,但不失去自律我们热爱徒步,只为认识自我!

艰辛与执着
   第四日,我们5.30即起床,雪已渐小,随意用手在帐篷上戳了几下,扎在帐篷顶部的雪扑簌簌直往下掉。 第二天营地3明.jpg

营地  摄影:(明)
    6.40我们即收营出发,上午雪水不断,亳无能见度可言;虽然距离垭口仅短短200余米,但是爬升极为艰辛,雪已深及大腿,雪下面乱石与坑洞交织,成为我们趟过雪地的最大危险点,更何况有的地方还需要把背包和登山杖挪到高处的石头上,人再在石壁上寻找附着物,再艰难的把自己的身子一步步腾挪上去;“一条线路的难度不仅取决于地形,还取决于天气——铁哥”,我深以为然,尤其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你不知道一脚下去是石头、泥土还是雪洞?
第二天雪地  永平.jpg

艰辛  摄影:(明)
  格绒在前面趟路,我们在后面紧跟,在漫天飞雪里缓慢爬升。行走如此艰难,我和队友的大腿不时陷进雪窝里,我们在雪地上扑腾,用登山杖不停地撬雪,用另一只脚使劲蹬掉埋在大腿周围的雪,用双手去抠出埋着的那只脚,虽狼狈不堪却也乐在其中。

趟雪  摄影:(船)

看见垭口处一座小小的玛尼堆露出身影的时候,我们不禁欢欣鼓舞,它预示着本次穿越己成功了一半,大伙忘记了劳累,纷纷奔向玛尼堆,开心地和它合影。以杖为马,穿越风雨,趟雪而来,我只为你!余生不求江山多娇,唯愿纵马任我逍遥!

休息片刻,我们向前移动,小心异异挪下垭口,继续过乱石阵,此时天已放晴,我们下山心切,在乱石上跳跃往下,随后晃过流沙坡、大草坪,下午两时许到达古尔沟药棚,在此处已有路迹,本应向右斜切下山,但格绒出了差错,他想抄近道,带着我们向左横切进了杜鹃林,走了一条大家都未走过的线路,以后的路径因为是新开辟的,我们称之为“格绒小道”。这是一条“超仙”的小道,高山深涧、悬崖绝壁、峰峦叠嶂、危机重重,也正是这条小道,导致原计划三天半时间完成的穿越往后延迟到了四天半,而且此后路段亳无路迹可言,导致我们越行越艰。

我们在杜鹃林里钻插,因为处于迎风坡面,杜鹃树在林子里野蛮生长,张牙舞爪的树枝囚向我们,树下岩羊的粪便提示我们这是它们的天地;在密林里,我们背上的大包成了羁绊,手中的登山杖也失去作用,多数时候我们除了蹲在地上钻过树丛外,基本上是无路可走,脸上和手上的伤痕不断添加。杜鹃林下面是原始森林,行走变得容易一些,但天色在渐渐变暗,在树林里仅几米远的地方就已看不清人影,跟随在格绒后面的马儿一路不停呼叫“格绒,你在哪里?”“格绒,我咋子走?”“格绒,等等我”,我在后面也不停地呼叫前队,山谷中不停响起我和马儿此起彼伏的呼叫声以及格绒不时回应的声响;大伙尾随向下,摔跤变成日常,有的地方坡度太大,索性臀部着地,屁降到底。

屁降  摄影:(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