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乌孙古道到龟兹,天堂阔克话西域

发表于 2019-11-15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为了节省时间,所有人在伊宁集合后,包车前往徒步起点琼库什台,出山后车辆在山口等我们将我们送到库车火车站,回到乌市,与早已在乌鲁木齐等待我们一起喀纳斯穿越的另外2名队友会合。

走之前,查看众多攻略知道,全程约110-120公里,累计爬升和下降大概分别四五千米,而自己做的行程计划表则是110公里、累计爬升下降分别3750米。计划五天半走完,平均每天20公里,预留一天,最后证明预留一天是明智的,实际刚好是六天半出山。

(五)保险准备

此次保险购买的高原险,在查了平安高原险和齐心运动保险都含有高原险,最终购买哪种保险由大家自己决定。

行进中问题和应对方式

总结总结,找到问题才有可能在以后的活动中尽量避免和改进,才有可能提升,所以这里将重点讲一下此次乌孙活动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方式。

(一)队伍磨合不够,分工配合度不够

前期由于工作时间不允许,所以拉练次数和强度不够,对大家体能、负重、个人优势评估不足,导致的后果就是分工不明确和不明智,早上起床吃饭收营,需要用3小时,影响整体行进节奏。

发表于 2019-11-15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好在3天后,在大家积极主动配合下,出现了基于自身能力和优势的自然分工:小p和自由人扎营速度较快,两人烧水做饭;川流晚上吃东西较慢,负责晚餐收尾工作,士强则负责早餐收尾工作以及晚上到营地给留守报平安;铅笔则负责记录,以及与牧民产生的部分费用问题,而我作为领队,负责整体协调和即时补位。明确的分工,后面行程和节奏改善很多。

(二)轻量化不够,负重过大,严重影响行程

长线原本更要轻量化,但本次活动中作为腐败“闻名于户外”的小P同志,作为大厨,很自然就要发挥特长,出发前采购了足够多的肉松、脱水蔬菜、腰果以及麦片,俨然变成了腐败行。见到大家这么喜欢和投入,我也就没有及时“阻止”,虽然路上吃的很“营养”,但后果就是每人负重超过个人极限:男生50斤+,女生30斤+,严重影响了行进节奏,2天路线硬生生走成了3天(虽然也有下大雪的缘故)。

后来,在大家相互帮助,一起分担队友所背物资,再加上前几天消耗了一些食材,慢慢适应了背包重量,后面3天完全按照之前计划行走,每天到达原定营地。

(三)行前对路线攻略做的不充分

这里所说的攻略做的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备用营地的选择上,走长线尤其如此。长线,面临更对不确定性,有时候行程计划难免受影响,不能按时到达指定营地,而稳妥的做法则是找好备用营地。

本次最明显的情况出现在两个层面:第一是翻越琼达坂后的营地,在轨迹上面只有2700米处的河边,而河边是否适合做营地为未可知,而那时天已黑,如果不是遇到牧民小屋,那就真有点尴尬了,后文会有详述;第二是在天堂湖扎营,为了第二天翻阿克布拉克达坂少走3公里,我们选择在天堂湖南岸扎营,而多数队伍是在北岸扎营的,当快天黑时,我们到达南岸营地时,才发现营地在一个谷口,风大是一方面,关键是四周有很多碎石,地质也不安全,是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营地。但天快黑了,大家也不愿再返回到北岸营地,在综合评估后,大家决定在中间找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靠在一起扎营,好在晚上风停了,又是有惊无险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