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好帖
线路景色很美

D5天:10.3日  地秤明牛棚营地(海拔4355米)—揉措垭口(海拔4955米)—胸龚曲隆—班藏村(海拔3465米)
徒步距离:21KM    用时:12小时   爬升874米  下降1710米   路况:乱石、垭口、河谷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难度最大的一天,麦子之前就打过预防针,强度会是加米聪垭口的2倍,徒步距离长,翻越垭口高。昨天广东队轻装去探揉措的驴友回来后说,揉措垭口碎石多坡度大,特别是有一段下垭口的碎石坡,30多米,非常危险,建议带头盔防落石,没有头盔就必须拉大队员间距离。整个山谷在雾气的包裹下湿漉漉的,tony哥永远是第一个打包完背包的人,然后耐心的等着我们。队友们都尽量压缩着背包的重量,苛刻到一颗维C泡腾片都到处推销不想背负,尽管这样,我们仍然带上了所有用完的气罐,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8点半,队伍合影一张,出发!

有一种蓝叫揉措蓝-记2019国庆他念他翁(完)

起步就是爬升,很快,前队中队后队,又固定格式的拉开了距离。在白茫茫的雾气中,我们麻木的翻过一座山梁又一座山梁。

走了一个小时,在草坡即将进入石海时,山梁下突显一抹翡翠湖,像祖母绿似的深邃。趁着雾气散开的一瞬间,赶紧抓拍两张,很快又笼罩在了一片白茫茫之中。

翡翠湖过后,进入一片乱石斜坡,一条仅容一人行走的马道蜿蜒山腰,一路缓坡爬升,雾气很大,能见度不高,只能看见前后数十米的队友。小飞一改往日的温柔,我总是刚歇半分钟不到,就开始催着我往前走。

远远的,看到一座山脉横在眼前,痕迹微薄的一条之字道弯向山顶,我跟小飞说:“那估计就是揉措垭口。”小飞说:“不可能,这么陡,人哪里上的去!”回望整个山谷,荒凉的像一个采石场,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山柱伫立其间,整个山野贫瘠的几乎寸草不生。而山脉间因为矿物质而染上的淡锈色,和条状山脉突起的刚毅黑,总是让我频频快门。也许正是因为这荒野间的单调、空旷和沉寂,才会让再微弱的色彩出现在这里,都让人忍不住用心浓烈,大放光彩。

直到开始看到前队的麦子和蝎子开始陆续挂在那条小飞说的不可能的线条上,我们才确认那真的就是揉措垭口。我们到达垭口下方时,麦子和向导扎西已经快要到垭口顶了。上垭口的坡度很陡,有些坡度很考验腿短的人。扎西陪着麦子到达垭口顶后,又赶紧下来护送我们上去,并抢着要帮我们女生背包,不过我还是喜欢靠自己的力量上到垭口,虽然上山的路,没到顶之前都是那么的痛苦万分。

12点到达揉措垭口顶,海拔4955米,又是仅容一人通过,赶紧拍张照片就往下走。小飞站在垭口顶说:“丑丑,快上来,这里就能看见揉措了,和图片上一模一样的颜色。”而最早到达垭口的麦子也在下面30多米处喊道:“快下来,这里才是看揉措的最佳平台。”

攻略上说过揉措垭口的难度胜过龙眼的热水垭口,再加上昨天广东队的提醒,所以自认为已经做好了艰险的准备。没想到站在垭口顶,刚迈出下垭口的第一步,心头顿时千万匹草泥马奔过,想到陡,但是没想到这么陡。近乎垂直的坡度,再加上硬路基大碎石,每下一步,都感觉有滑坠的危险。抖抖霍霍的终于下到30米处的大平台,魂萦梦牵的揉措就这么静静的展现眼前。蓝的纯粹的仿佛P上去的湖水,瞬间饱和了我们缺氧的痛苦,这也是他念他翁最高光的时刻。我们根本不需要对揉措做任何美化,它在这世界已经存在了千百万年,而我们只是初来乍到。世界上总有一些风景,是只有用双脚走过去才能看的到,无论我再辞藻堆砌修饰它的美,没有见过的人根本不会明了。

我以为只有到平台的这30米是最危险的,没想到过了平台后的下垭口,仍然步步惊心。我们拉大了队友间的距离,因为每下一步,就有无数的碎石跟着往下滚落。越往下,碎石越多,但是走这种坡面,只要重心往后,然后把脚跟深深的往碎石堆里扎下去,看上去危险,其实反而不容易滑坠。虎子胆子大,甚至小跑着往下走。我心里明白,可是还是不敢冒险,慢慢来总是要比逞能更保险一些。

一个小时下到垭口底,回望扇形的大滑坡就是我们下来的路。近看揉措,湖水仍然蓝的让人心醉。垭口底电信有信号,曾在路上抱怨“搞不懂为什么不在家抱老婆而要来这里自虐”的麦子赶紧抓住信号秀恩爱。而我们则坐在揉措畔等后队,然后安静的看一场“真人秀滑坡”。后队迟了一个小时,扎西带着蓝夏本来可以从滑坡左侧走上一条小道从而少下2、30米的碎石,结果队长一句“我等了两个小时,就为了揉措一张集体照,必须下来!”哈哈,捷径诚可贵,合照价更高。

全队到齐已是下午2点,后面还有至少10公里的路程才能到今天的落脚点—班藏村,前路艰巨,合影完毕赶紧上包赶路。沿着揉措湖岸恋恋不舍的边走边拍,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没见到揉措时,全世界都像一个梦,唯有心底的揉措是真实的。见过揉措后,全世界都真实了,唯有揉措像个梦。

走过揉措,进入胸龚曲隆河谷,因为贪恋揉措风光走慢了几拍,进入河谷后,前队已完全看不见身影。一直在前队行列的丫头开始有些疲倦,揣着双手落到了后队。阳光正好,道路平坦,本应走的最是愉悦惬意时,可是烫伤的脚面,因为一直没有很好的处理,再加上两天的行走,终于开始恶化。就算走在草坡上,都痛的每一步像是踩在荆棘里,步履维艰。实在忍不住停下来,咬着牙撕开早晨裹上的运动绷带,烫伤的部位已经化脓流水。疼的想哭,可是这里是荒野,容不下一丝一毫的矫情,一点用处没有还只会拖累队友,所以只有装作没事般更用劲的重新裹紧绷带,紧的仿佛把神经都包裹了进去不给空间去感受。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坚强,于是乎,在假装坚强中,就真的会越来越坚强了。

因为我们走的不是常规的他念他翁线路,所以大部分队友都没有下载到去往班藏村的轨迹。而有轨迹的队长蝎子和向导,走在前列已完全看不见身影。越往河谷深处走,感觉岔路就越多,队长从对讲机里提醒我们要留意牛棚,看到牛棚要往河边走。可是我们怎么走也没看到牛棚,然后上上下下的还走错了很多次,本身脚伤的每走一步都龇牙裂嘴的痛,还因为轨迹不清多走了不少冤枉路,不免有些恼火。收队的虎子经验比较丰富,于是我们中队停下来等后队,结果虎子下载的轨迹不停的漂移,而前队此时已经领先了我们一个小时的路程。前队不停指引我们找牛棚找木桥,眼看天色渐晚,下午5点了,我们6人仍像无头苍蝇一样即看不到牛棚也找不到一座桥,看前队走的架势,我们最起码还有8公里的路要走,有些崩溃,难逃夜路一劫。

终于在下午快6点的时候,我们才找到队长说的废弃牛棚,顺着牛棚下到河边,然后找木桥又费了好些时候。此时前队也派了向导扎西折返回来找我们,扎西因为穿的鞋不合适,几天下来磨出了不少血泡,可是扎西还是毫无怨言的折返回来。等我们找到桥汇合到扎西,已经7点了,夜色开始慢慢铺陈。扎西和队友们都竭力想帮我背包分担重量,可是我内心就是有那么些倔强,就想靠自己走进来走出去,只要我还能走。也许对夜路的紧张感战胜了疼痛感,也许是疼痛的麻木了,脚慢慢的越走越不痛了。

有一种蓝叫揉措蓝-记2019国庆他念他翁(完)

过了桥就进入了河边树林,很快天色完全暗黑。虎子一改平时收队的佛系,改作领队带着我们6人在夜色中狂奔,过了一座木桥又一座木桥,
根本不给时间喘息。看着一直在后队的蓝夏居然一反常态的紧跟虎子,毫不腿软。然后之前说走不动的丫头也行走的快要飞了起来,大家伙没有一个人喊虎子停一停歇一歇,之前要强非要自己背包说不会拖后腿的我也只好咬着牙一路紧随,就这样,我们重装在夜色中平均时速4公里多。终于在数到过第7座木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早我们一个半小时到达班藏村的队长蝎子联系来的摩托车,等候我们而亮起的灯光,这时已经晚上8点半了。坐上摩托到班藏村,村支部安排我们到一家藏民处安歇。因为下午找不到路而生起的折腾,让有些队友失去了继续走下去的兴趣,加上我的脚伤看起来也很严重。原本计划明天还要再翻一座垭口,然后从查雪村出山。正好村民说有车可以送我们直接回香格里拉,正好价格还十分优惠。还没等我表达出我非凡的毅力非要走完6天时,已经半数以上通过不走了,最后决定直接从班藏村包车出山。一歇下来,原本麻木的神经又开始渐渐复苏,半小时前还神勇夜行速穿的我,已然疼的一步路都走不动了,可是都不重要了,因为徒步结束了。

返程:10.4日  班藏村—318国道—芒康县—214国道—盐井乡—香格里拉

早上5点就从班藏村出发,从左贡县走318国道到芒康县,再转214国道经盐井乡回香格里拉。这个季节的214国道,一条澜沧江,三两小村落,五颜六色层林染,七拐八折山路痕,214国道比318美太多了!

下午4点再次回到徒步的起点——盐井乡,包车司机说,可以免门票带我们进盐井古盐田,可是因为要赶回香格里拉,时间来不及,只好再隔江远远观望聊慰一下,也再次错过佳加面。换上香格里拉过来的包车,继续赶路。

不过牺牲一碗盐井佳加面,却换来了梅里雪山的盛世容颜。下午6点半赶到飞来寺,来了三次的这个地方,这次终于让我看到了梅里的全部真颜。不得不感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返程:10.5日  香格里拉—丽江—昆明—各回各家

昨天,西藏班藏村包车到云南香格里拉,历时17小时;
今天,云南香格里拉包车到丽江,再丽江坐火车到昆明,历时17小时;
明天,昆明飞机回家,仍历时弥久……
    祖国幅员辽阔,回家漫漫长路。山里徒步5天,来回路上也花了5天,这样的时间配比并不是我所喜欢的。路上突然反应过来,根本不应该再折返回丽江或昆明回家,出山的地方就在左贡县,应该从西藏昌都的邦达机场返程的,机票价格贵不了多少,但是时间却能省下来很多。
    丽江逗留几小时,古城里逛逛吃吃。三角梅依然正艳,手鼓乐依然盛行。在这样一个浪漫的小城里,分离也显得温情了很多。再拥抱一次我的队友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