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心里有座山,成全一个人!

只因瞥见一眼苍山的美,心就不再属于身居的城市。每到周末,当大理的小伙伴们发出信息,我都会义无反顾从昆明到大理,再从大理回到昆明,两天两夜的行程,只为爬一座山,记忆中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

也记不清有多少朋友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天空,你是有多爱苍山呀?一次又一次不累吗?是,周末闲暇,可以三两朋友郊外游玩,也可闲赋在家听歌看剧,舒服惬意,虽不算虚度,却不愿如此消磨。而内心对苍山的感情,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瞬间爱了,就爱了。

心里有座山,成全一个人!

这次苍山赏花行,提前一周就开始关注天气,每天的心情都在美好的期盼与残酷的现实之间起起落落,最终还是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赌了一把,用惊喜连连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6月19日晚,从昆明辗转大理,昆明暴雨成灾,大理云薄星稀,心中庆幸不已。20日凌晨五点,临要出门,下关大雨倾盆,忽然忐忑难安,就怕行程取消。车驶出下关,顿又无风无雨,自是欢喜难表。到海拔3200米的高山厕所,小雨窸窸窣窣,只能祈祷不要大雨不休就好。

几分钟时间后,稍事打理,出发时,小雨也变得可以忽略不计,脱下雨衣,拾级而上,云雾就像一出大戏的开始,慢慢从洱海上空蒸腾而起,把大理坝子渲染得一片白茫茫,生动又强烈。

心里有座山,成全一个人!
而山中,绿色的小草,苍翠的树木,盛开的花朵,则更显蓬勃生机,轻轻走过,树叶花草上的水珠儿便撒了欢地跳到身上脚上,使劲抱着不肯松手,嚷嚷着要一同去看山顶的世界。

其实,这条由小岑峰到龙潭的赏花线,从去年到今年,从六月初开放的乳黄杜鹃、白杜鹃、粉杜鹃,再到七月的遍地野花,我已经走过四次,每一次都有新奇,每一处都似曾相识,好像一直这样美,不曾改变一般。

一路没有阳光,道旁多冷杉,或立或仰或卧,地面皆花草,或白或黄或红,千姿百态,不一而足,总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即便如此良辰美景,也有更与何人说的难处。

心里有座山,成全一个人!

我忘乎所以,在停留的分秒间,拼命按动快门,只想记录下这些美丽的梦境与大家分享。

俯拾皆是的美,让我们在陡峭山崖攀行,不觉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