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以厦大为支点,划了一个小弧,去感受不一样的厦门

查看:1971 | 回复:40
发表于 2019-11-15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依稀记得:2016年9月4日,小伙伴们送别灯下人去厦大求学,特意环绕苏州古城河一圈,此处风景宜人,历史底蕴丰厚,大家惺惺相惜,相谈甚欢。
往日重现,一幕幕画面出现于眼前……

发表于 2019-11-15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灯下人是一个耕读传家的践行者,总是不合事宜,做出常人不可理喻的事情。当近天命的年纪,突然想去厦门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这是何等混乱的一个节奏,本应是休心养性的年龄,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他却一头钻进了高等数学模型和英语世界。兀兀穷年。物质上极其清贫,精神生活却是极其丰富。我理解他绝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心中的信仰使然。灯下人骨子里流淌着古代儒家士人的血液,我分明感受到了他的安贫乐道。古训说:忠厚传家远。灯下人身上,我还能看到专注和敬业,哪怕是一件小事,或者从事一份很普通的职业,勤勉不懈怠。

一个想法一直萦绕于魂,要等教授学业有成返锡之前,去看看灯下人,去看看厦门大学。
于是,趁着秋风渐紧,桂花飘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打开飞猪,巧了,去厦门的航班竟然有特价,来回机票等同于高铁。
一起走吧,桃太郎。对,就是日本神话中那个带领小狗小鸡战胜妖怪的桃太郎。

发表于 2019-11-15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厦门的BRT是高架通行的公交车,相当便捷快速,一路上不设红绿灯,沿途居高临下,饱览市容。
厦门其实是一座海岛,地底下居然开着地铁。

解放后,厦门一直是战场前沿,因此相当长时间一直没搞基建,直至设立经济特区以后,市容市貌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听说,现在厦门岛上的房子均价每平米都超过了十万,高贵不宜居。

发表于 2019-11-15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今天十时,我和教授终于相逢于厦门大学。
如今的厦大,早已被炒成网红打卡点,这里面有二个原因:厦门大学外找不出更好玩的地方,或者厦门大学的确有值的好玩的地方。
进入厦大,必需提前一天预约。但是,如果你愿意化钱,大门前的黄牛马上可以把你领进去。

发表于 2019-11-15 16:08 显示全部帖子

先去游览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可以说是鼎鼎大名。

发表于 2019-11-15 16:09 显示全部帖子

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唯一的不同之处,大雄宝殿同时供奉着妈祖。

熙熙攘攘,来自全国的游客纷至沓来。
弘一法师曾经在此出家,临终前提下“悲欣交集”四字,寓意着人生始终是悲苦和高兴交替。
记得叔本华也说过:“人生就是在痛苦和无聊这二者之间像钟摆一样摆来摆去:当你需要为生存而劳作时,你是痛苦的;当你的基本需求满足之后,你会感到无聊。”差不多的意思。

发表于 2019-11-15 16:09 显示全部帖子

来到厦大,去教职工餐厅蹭饭吃自助餐,绝对是一件性价比很高的事情。每人25元,几十道菜品,加上各式点心和饮品,管你吃饱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