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

庆70华诞徒步碧罗雪山之老窝山

老窝山虽然已徒步过两次,但还是一直念念不忘,还是想有空再去深度了解和观赏,时得今年的国庆能有空去,就邀约了六个山友在放假期间再次徒步老窝山,同行的队友是:那吉、嘎子、吹散的风(女强驴)、钱多多、阿全、秋风。

吹散的风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长线活动,我们拍完这张开始重装起点的照片后,她迫不及待的给女儿发了照片,结果女儿回复是"你是不是站坑里了?"害她一路合影再也不站全队中间位置拍照了

我们一行六人于10月1日从兰坪县城出发,当天到达老窝村,住在老窝村小组长登友华家,登友华是村里的小组长,也是村里的代课老师,教着村里的一、二年级的课程,每个年级四、五个学生不等,是村里小孩学习的启蒙老师,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登老师。他是个很热情的傈傈族汉子,有空的时候也会带到老窝山游玩的客人上山。

10月2日,原计划是请马匹把装备托到巡线房后再重装徒步到念泊依比湖边的营地,但村里的马区都在运输高压线路的水泥和设备,不能抽出空来,我们只能从老窝山开始重装徒步,经过七小时的重装拔涉,终于到达念泊依比湖边的营地,因后三小时的路一直徒步在雨中,又在竹林中穿行,到达营地后大家都非常疲惫。

上山路上我们还采到了一袋五味子,第二天就地取材的用这个五味子汁做了一个凉拌波菜。

原计划3日要重装登顶后扎营到主峰东面的高山湖边,但因第一天的重装和天气让我们改变了计划,决定3日在念泊依比湖边的营地修整一天,在念泊依比湖边游玩一天,4日再轻装上顶后返回原营地。

3日清晨还是小雨不断,大家就睡到自然醒,醒后自行吃点东西就到念泊依比湖边喝茶观湖发呆,清晨的湖上漂亮的彩虹很美,把念泊依比湖衬托得更加的迷幻。

下午五点左右,又有几个县里的老师和好友冒着雨在登老师的带领下到达营地,其中的一个老师还是我们队友嘎子的初中老师,师生二人在老窝山相遇,也甚是激动,一不小心又多喝了几口酒,这晚的营地显得更加的喧闹,大家在一起谈天说地,好不热闹,他们六人因为没有背帐篷,各自背了一个睡袋和一块油布上来,只能用竹子支撑搭成了一个临时的住所,深夜的老窝山还是特别的冷,当我们在帐篷里温暖的入睡时,有几个老师们因寒冷只能起来生火在火堆旁烤火取暖。

4日我们早起吃好早饭后就开始向老窝山主峰出发,我们都在祈祷今天能有个好天气,不要下雨,或许是我们的祈祷得到了回应,登顶前还一直迷雾弥漫的老窝山,在我们登顶后开始渐渐散去,也得以看到老窝山的真容,一路虽然轻装,但因一直走在乱石堆中,还是颇为难行,女驴不散的风如履平地般一直走在队伍前头,把嘎子这个经常跑马的驴子也拉的是直摇头,验证了那句“谁说女子不如男”,获得我们队员的“风哥”之称。

阿全再次背着他的无人机二上碧罗雪山,感觉他每一次上山都有趣事。2018年国庆是他的无人机第一次上碧罗雪山,我们走的是兔峨丰甸到营盘拉古山段,结果到山上准备放灰机浪的时候才发现飞机的四个翅膀居然忘记放在背包里了,害的全队人员唱了一路的《隐形的翅膀》来调侃,那回也成了阿全碧罗雪山徒步的硬伤

2014年国庆徒步碧罗雪山营盘弥罗烟到石登老王庄河时也是到最后的一晚,不知道他咋弄的,把相机的内存给格式化了,结果四天所拍的美景照一张也没有了,难过的吃了晚餐就钻进帐篷不言一语,正常表现都是要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进帐篷,还好回来后数据恢复找回了照片。

我们刚到顶的时候还在迷雾,还不适宜放飞机,他就担心一会雾更大啥也拍不到,就开始放飞机浪,结果因为雾还没有散尽没有拍着更多的美景,我们沿山脊一路观赏老窝山美景一小时后,雾全部散去,但灰机却没有电了,就只能用相机拍几张照后匆匆下撤了,我和那吉在他们撤离山脊后,在山脊看了一小时的高山湖美景,难得能在这样的雨季里遇到这样的好天气、好风景有些依依不舍。

因为登顶的路线过于险峻,我们就按当地人说的路线,沿老窝山东北面的山脊线下撤,只是下撤到3800米左右的时候就看不到下撤的路,因离我们上山的路有点远,我们又不想返回到上山的路上,就根据营地的方向在竹林和杜鹃花林中直线探路下撤,由于竹林很密,下撤的路也很艰辛,建议以后的驴子如果要走这个方向下撤,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宁可多走点路折返到上山的路上下撤为最安全。

5日早餐后开始下撤,下撤到达巡线房旁,我们在附近的高山湿地拍照,阿全忍不住美景的诱惑再次拿出无人机起飞,拍到了这组惊艳的湿地照片,也为我们此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6日到家后,我们的群友们组织了一场接风晚宴,再次感受到我们驴友们关注和友情,愿我们能在人生的旅程里有更多的机会共行一山水,同踏一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