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雨中畅游牟尼沟,二人世界更自由

牟尼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松潘县城西南20公里处,距省会成都336公里。地处成都至九寨、黄龙旅游主干线必经之地。
牟尼沟景区由扎嗄瀑布和二道海二大部分组成,占地160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070米,最低海拔2899米,年平均气温7℃。牟尼沟自然风光迷人,景区集钙化瀑布、环型池瀑、高原溶蚀陷落湖、石钟乳溶洞、钙化遗存、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硫磺温泉、珍稀动植物以及藏传佛教寺院、独特的藏寨风情于一体。山、水、林、人文景观在这里巧妙地融为一体。主要景点有:扎嘎瀑布、牟尼森林、百亩杜鹃、翡翠温泉、百花湖、月亮湖、天鹅湖和溶洞群等

牟尼沟集九寨沟和黄龙之美于一身,景色不逊于九寨沟,却比九寨沟更为清静,民族风情也更为浓尤其其冬季不会结冰,即使大雪纷纷,仍然可以进入。成为近年新兴的旅游度假胜地。为加强管理,当地政府把它与黄龙、雪宝顶等景区一起打造成一个大黄龙旅游区。

牟尼沟还盛产矿泉水,市面可见的黄龙矿泉水即出于牟尼沟景区。流量0.58升/秒,水温9.5~9.8℃,pH值6.3,矿化度1159毫克/升,含硫(H2S)0.16毫升/升。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为锶、二氧化碳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

说起松潘的旅游,最热门的景区当属黄龙,其次是松潘老城、尕米寺,牟尼沟开发的较晚,知名度不高,只能排在第4、第5的位置,游人并不是很多。牟尼沟又分两个景区,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个景区并不在一起,相距20公里,两个景区全玩下来大约需要6小时。偏偏牟尼沟景区的交通不太方便,即没有公交车通达,两个景区门口也没有出租车可租。游客去牟尼沟游多是跟团或自驾游,或在松潘县城包车过去。从松潘县城包车到牟尼沟,包括两个景区间的接、等待时间在内,车价一般是200元左右(视季节不同上下浮动)。我们去牟尼沟是后十一(10月19日了),已经不算最旺的季节

说起来今天是我们此次川西之行的第11天了,我们这次来川西主要是走七藏族沟,这是葫芦岛发起的活动,共9个人参加,我们是9日到的松潘,来的当天信的马师付的酒店,10日那天马师付送我们进的山,我们走七藏族沟用了5天。出了七藏沟又在黄龙浪了一天。然后葫芦等三人返回上班,我和另外5人又来了个雪宝顶转山,原计划转4天,因赶上下雨提前下山,只走了三天。下山后又让马师付接的我们,还是住马师付的店。今天一早又有四人踏上了返程,去牟尼沟的只剩下我和老慢,我们成了两人世界。不要想歪,此二人世界非彼二人世界。见我们只有两个人,马师付只要了150元的车费,这个价络算是比较优惠的

去牟尼沟,我以为要
走213国道,到安宏乡顺沟拐进去。马师付说不用,“有直接到牟尼乡的路走隧道”那条路果然近的多,网上查牟尼沟景区距松潘36公里,那说的是走安宏乡的距离,走隧道实际只有20公里。

一早起来天就阴的历害,天气预报还有雨。这场雨来的有点讨厌,若不是昨天下雨,我们今天还在雪宝顶山里呢,今天下午才出山,而不是住在松潘城里,更不会去牟尼沟。牟尼沟早晚得去,它一直在我此行的计划里,但不是今天,原计划是明天,离开松潘之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雨让我的雪宝顶转山草草收场,也让牟尼沟之行提前了一天,这也算有得有失吧。此时我们不知道几百里之外的汶川雨有多大,交通已经全断,我们差点被困在松潘出不去。这是题外话,不作多叙。

为争取时间,我们和马师付(我们住的旅店老板兼司机)定的是7点出发,不到7点马师付已在楼下等我们了。牟尼沟景区分两个景区,扎嘎瀑布和二道海景区,我最想去的是扎嘎瀑布,据说那个瀑布特别壮观。所以我定的第一站先去扎嘎瀑布。当我们在霏霏细雨中到达景区大门时,景区还没上班。扎嘎瀑布景区大门建的比较靠外,离景区停车场还有5公里,因沟里还有村寨 ,所以景区大门日夜不关。马师付说了声“出来时再买票。”拉着我们直接就进去了。原来景区还可以这样玩。

扎嘎瀑布景区共有两个停车场,分别称为上停车场地和下停车场。马师付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上停车场后来我才知道,扎嘎瀑布景区是环形游路,上停车场属于景区出口,进口在下停车场处,我们成了反向游。

顶着纷纷扬扬的细雨中我们上路了。走在景区的木栈道上,我思绪万千:现在的景区,不论规模大小都要修成木栈道,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实,即使原来的石头台阶路好好的也得改成木栈道,还冠名环保栈道,好象唯木不高端,唯木不环保牟尼沟景区也是的木栈道。可修木栈道真的就环保么?未必。请问那些木头不是砍树得来的么,砍多少树才能修一条木栈道?这玩艺究竟是环保还是毁林?当然,景区修木栈道并不是砍的本地树,可别处的树也是树呀。就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非得都修成木栈道才环保?

牟尼沟景区游客本就不多,我们来的又早,现在这个时间,诺大的景区一个人也没有。不对,是只有两个人,只有我和老慢,我们成了真正的二人世界,说实在的,若不是经常玩户外,已经习惯了荒芜人烟的无人世界,贸然走在这个景区里真还有点胆小呢,真怕哪儿突然跳出个妖精大喝一声:“呔,此树是我裁,此路是我开......”

涛声越来越大,走过不长的一段林中路我们拐向了沟底。牟尼沟景区与黄龙景区的地势类似,都是两侧山势陡峭,沟却相对宽缓,沟底是层层叠叠的钙化岩,河水在钙化岩层上向下奔流,形成一级级跌落,只是牟尼沟的钙化岩呈赭黄色,色彩不如黄龙的钙化岩那么鲜艳。

游路过河了,耳中是震耳的涛声,两边是目不暇接的瀑布,真正的牟尼沟景区由此开始了。

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小瀑布,位于游路下边

游路上游的多级瀑布

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个多级瀑布

放大点看

路在河面上拐了一个弯,又拐回了我们的左手,右手不远也有路,此时我们并不知道右手的路才是游览的正路,而我们走的实际是下山路。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是旅游旺季,如果景区的游人多,我们这样逆行会是一种很讨厌的行为,可现在景区不是没人么,我们俩是想想走就怎么走,更何况我们现在并不知道自己是走错路。直到最后我们步出景区时,我们才恍然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