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诗画浦江,悠悠古韵

终于到山顶了,山顶有个房子,原来是座古庙,淡竹岭头竹林庵。听说庵内菩萨灵,来此祭拜的人多长寿,这也许与此处原生态环境有关吧?于我来说,碧空万里,站立庵前,清风涤荡,衣袂飘飘,也如得道成仙一般。

稍作休息,我们跨过山顶继续前进,这边下岭地势陡峭,古道大小弯头十八个,如进入崇山峻岭之中,曲径通幽,另有一番清新明丽。

淡竹岭古道和其他古道一样如同游走的脉络,蔓延在广袤大地,穿越过辽阔天空,千百年间它们从无到有,从繁华到落寞,如今这些古韵犹在,又逢新生。体验千年古道,重温古道历史,享受花海冷坞风光。

淡竹岭青石板古道至今有一百四十年历史。虽历经时代风雨磨难,保存基本完好。在建国后的几十年来,由于古道两侧建造小型水库、开垦种植以及泥石流冲刷和人为破坏等影响,古道也有破损残缺。

随着道路交通的发展,曾经熙熙攘攘的古道,渐渐从人们视线中淡出,青石板依然静静的躺在大山深处,坚守着那份责任。近几年来,行善的冷坞村民,再一次自筹资金,开荒破土,重显古道风姿,为寻找古人行迹、为健身徒步行走的游客恢复提供了一处保存完好的古道——淡竹岭。

走完淡竹林古道,我们沿着乡村道路绕回到竹林庵,尔后从竹林庵穿越山间小道返回坪上自然村。

从坪上自然村至冷坞村口,再沿淡竹岭古道环线徒步回到原点,路程10多公里,用时3个多小时。

坪上自然村,如古城堡一般矗立在四周翠竹里,一布满绿植的石阶古道,从谷底通往村内。坪上的原生态,注定不会让此地淹没尘埃。坪上自然村在莽莽群山簇拥下的这个制高点上,没有任何的养殖,没有任何的工业,天无比纯蓝,水无比澄澈,站在哪一地,入眼的是山色,入耳的是天籁,入鼻的是清香,入心的是陶醉。

夜幕悄悄降临,坪上自然村的空地上篝火烧得正旺,驴友们那活泼的兔子舞、优雅的旗袍秀、欢快的交谊舞…,还有那高亢的、甜美的歌声,一应俱全,使这个宁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非凡,也惊动了附近村民前来围观。

14日早餐后,驱车来到诗人小镇一一上河,上河是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的一个自然村。

2016年2月上河三个小孩失联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源源不断的爱心暖流向上河汇聚,这一刻"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的理念又再次得到了延续。因此,中国诗歌协会将"诗意流淌之地一一诗人小镇"选定在上河这一产生人间大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