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三门峡卢氏游记

作者:止于至善

出行的理由

本来计划五一劳动节宅在家的,但是看了出行帖之后,深深地被豫西大峡谷和百草园的山水和花草吸引,有了出行的冲动。正如歌曲《传奇》所唱:“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带着对豫西的憧憬和向往,30日一早,迎着灿烂的早霞,踏着高新区刚刚洒过水的清新的大路,登上了开往三门峡卢氏的大巴车,开始了两天的休闲山水之旅。车子在巩义服务区休整之后,又行驶在路上,这时领队王朝啤酒介绍了出行的相关事项,在财务张敏、手杖收取了A费之后,便有自在随缘开始了节目主持,大多数人都是简单地介绍了网名和简短的话语,印象深刻的是心语的《等你等了那么久》,荷风的《小白杨》和《女人花》,李鸣动听感情充沛的《鼓浪屿之波》,把大伙情绪推向了高潮。

载着欢歌笑语的车子在上午11时左右到达了豫西大峡谷。这里有两个细节不得不交代,充分反映了我们团队的素质:首先是分房间,先是老人、妇女儿童、然后才是男士,大家都没什么意见,尊老爱幼,尊重女士的美德在分房间的小小举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其次是这一次群主和领队考虑到晚上有很多减肥的女士不吃饭,便把正餐定在了30日中午和1日的早上,完全满足了各方的需求。大家在农家吃着天然的粮食和蔬菜,那种回归自然的惬意溢于言表。按着领队的规划和安排,30日下午游览豫西大峡谷,1日上午游览豫西百草园。

天下漂流  爽在豫西

从参观豫西大峡谷的事后来看,正如孟想成真说的那样:“豫西大峡谷的魅力在于漂流,优美的风景倒在其”。 在中午吃饭的农家,农家给我们介绍了游玩大峡谷的三种路线:一是沿着漂流左行,原路走,原路返。二是沿着漂流左行,右路返,是个环线。三是沿着漂流走到尽头,登900多级台阶,坐景交车返回。具体采取哪种方案,大家可以选择决定。吃过午饭2时左右,大伙按照各自的选择开始了豫西大峡谷的游玩。峡谷的山门前有一块巨石,上面赫然写着“天下漂流、爽在豫西”八个大字,从旁边的小路便到了大峡谷的第一站:刘秀湖。刘秀湖水域面积3万平方米,平均水深达8米,相传刘秀起兵宛城,时在新莽,转战豫西,蓄志救民于水火,指山拦河以为平湖,战乱遂至,宏远未践。时至新纪,小康在望,先人夙愿,已成美景。此湖两山相抵,平湖汇千溪,鱼游竹影,湖光山色,泛舟其上,岂不乐如范蠡太白。

读着关于刘秀湖的介绍,我们沿着湖边的竹子护栏,欣赏着刘秀湖的美景,山峦郁郁葱葱,湖面波光粼粼,舟上人影绰绰,游人和大自然的风景相得益彰,如画的美景不得不使我们驻足,拍照,也想和这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刘秀湖还是漂流的起点,沿着起点飞流直下,便是一个个景点和站点,下面就选择有代表性的几个依次介绍如下:

孟想成真

第二站是情人湖。相传当年刘秀被王莽追赶,逃到此地,与村中泉鸠姑娘一见钟情,双双坠入爱河,经常在此湖互诉衷肠。另有传说,如哪对情侣一起到此潭沐浴净身,将有神灵保佑他们长命百岁,白头偕老。所以把此水潭叫情人湖。

第三站是惊石、吻石。惊石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见证,当时地动山摇,此石从一侧山崖斜倾坠地,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时值任和平先生莅临景区,行游至此,感慨万千,故此留诗“千年一吻无人扰,一震数颤有石惊”,以此作为纪念。吻石是传说刘秀与泉鸠姑娘常在情人湖边幽会,缠绵悱恻,久不能分。湖边这两块巨石也动了凡心,情不能已,也想感受一下人间的爱情,却因触犯天条不能如愿。据说玉帝下旨,历尽千年,若有十万情人携手走过此石,便可圆其姻缘。

第四站是卧龙溪、晾旨崖。传说西汉末年,刘秀出逃时带有先皇密旨一道,大意为:“大淙封潭,龙呈四祥,磨砺艰险,大功告成”。经此地,得知此处是大淙羽化成仙之地,心知自己定能成事。高兴之余弯腰取水,不料圣旨坠潭,急命人捞出之后便放于崖壁晾晒,谁知圣旨却字迹全无,龙纹也已浸入崖壁。正逢游龙飞过,刘秀便命其在此守护。此地便称卧龙溪、晾旨崖。

第五站是飞龙洞。飞龙洞长160米,宽2米,落差近10米。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暗河隧道。乘漂流船在隧道内疾驰而下,从进洞的鱼头至出洞的龙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明视感,也寄托着“鲤鱼跃龙门”的美好愿景,是峡谷漂流中最惊险刺激之处。

第六站是饮马槽。饮马槽长约40米,宽3米,相传为当年刘秀行军打仗驻扎此地军马饮水之处,刘秀为真龙天子下凡,此地得天地之灵气,岸石化马,似群马奔袭远来,齐饮槽溪,马头攒动,水落石出,因此得名饮马槽。

第七站是白龙瀑。此处两山夹碧水,栈道傍两旁。传闻大淙为龙王的外甥,因常为百姓私降甘霖,触犯天条,被贬凡间。他与龙王立下赌约,若其在人间积德行善重列仙班,龙王便替其当班守护百姓。后来大淙果然羽化成仙,龙王兑现诺言在此守护,因此得名白龙瀑。

第八站是岩壁诗。千山万岭百道川,天蓝地绿水潺潺;熊耳岭,大淙潭;桃花谷,玉皇山;十里八乡尽景观,君入卢氏自成仙。

第九站是勇士洞。勇士洞全长300米,落差40米,洞势呈问号形状,为豫西暗河漂流“三洞”中最长的岩洞,因洞内黑暗无光,显得更加神秘,若过此洞需要很大的勇气,故名勇士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