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阳山水口秦汉古道徒步记

发表于 2019-11-19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青石台阶小路,上山。

这座山,叫八仙山,很快到了半山腰的水口风光观景台,这里是欣赏连江百里画廊水口核心景观最佳处。水口风光,像一幅完整泼墨山水画,山清水秀,峰峦连云。右边的河流叫连江(俗称小北江),是北江的三大支流之一,流经英德连江口汇入北江。横在我们前面的是七拱河,两江交汇处故名水口。岸上巍巍挺拔的高山叫将军山。

当年,汉武帝为了平息岭南叛乱,委派第一任伏波将军路博德统帅两路军马从桂湘入粤,路博德将军率军攻打阳山关,并在此安营扎寨。后人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把此山取名将军山。清末岭南大儒简朝亮,曾在将军山创办“读书山堂”,号称清末岭南四大学堂之一。两江交汇形成了水口半岛,岛上有四个自然村近千人,至今靠渡船出入。目前正在修建一座桥,连通两岸。以悠闲的心情,乘一叶小舟,随水飘荡,最能领略其中韵味。(请把手机横过来,看的更清楚)

发表于 2019-11-19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小道继续前行,就到了寨石山,保存还比较完整的石寨石门石长城。老陈讲,网上看过网红美女在此拍照的图片,配上大红衣裙,很美。哈哈,我们两个老男人也臭美一下,在此留影了,但拍不出啥效果来。

石寨和石长城,早期用于防御强盗。

发表于 2019-11-19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过了石门石寨后,就到了大小环线的岔路口,小环线直行,大环线向右,我们再次商讨,大环线上多了很多石林,还有百年大院,感觉路好走,不累,为多欣赏景点风景,走大环线。
预报的多云,开始走大环线不久,就下起了雾蒙蒙小雨,似乎又感觉不到,吹在脸上凉凉的。空气特别清新,青苔石板,山谷安静,偶尔传来鸟叫声。拿出蓝牙音箱,刚听一下,就关掉,不忍心破坏这种宁静。

山上有散养的牛羊

发表于 2019-11-19 16:17 显示全部帖子

有个小朋友,放羊娃,手持大镰刀,横在路中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满树的红色野果,不知道能不能吃。

当一次山大王,一人当关万夫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