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攀登一座雪山-四姑娘山 三峰

跟随记忆去回味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是四座相连的山峰,大峰和二峰相对容易,三峰属于初级技术型山峰,么妹峰海拔6000+终年积雪。

到达成都当晚没有下雨,每人都是装得满满的一个70L左右的大包和一个20L左右的小包, 其中多数都是保暖用的。

在路上,孩子般玩耍

从成都开往长坪沟的路上飘起了小雨雪,一路上雪山的风景让我们兴奋不已。

当天下午入住阿里本青年旅社,老板让我们多喝茶水,听说这种茶水可以预防高反,我们每人都一直在喝,在海拔3000多的旅社,我好像没有什么感觉。

已经有高反状况的两位少年

徒步到猫鼻梁去看看四姑娘山的风姿,结果队员们都犯懒,走了一阵就回客栈等着吃饭了,这群吃货啊,但不得不说客栈的饭那是相当的好吃。9个人,上了三盆米饭,7-8个菜又添了2盘菜,全部吃光光,然后心满意足的在大厅里面玩游戏。

转天早上起来阳光明媚,我们背着大小背包来到长坪沟口,等待坐电瓶车进入长坪沟景区。今天是适应海拔,徒步到木骡子营地扎营,号称是5星级的露营地呢,果真非常棒!一路穿过原始森林、雪山围绕、河水流淌,好一个世外的仙境。

我们的营地

雪山在蓝天的衬托下、白云的遮掩下若隐若现,有一种不真实的幻觉。

才刚刚把账篷扎好,天气骤然阴云密布,转瞬间雨就下来了,且越下越大竟然转成雪,我们一边准备晚餐,一边默默祈祷晴天,心中又忐忑不安起来。

不得不说,领队小冬准备的食材特别丰富,我们自己做的晚餐摆了一大桌子,也是相当的好吃。饭吃完了,出来一看,刚才还那么大的雨雪,已经悄悄停了。

五星大厨-苇一

从厚厚的云层中一点点的透出光来,雪山也一点点的显露出来,每一点点的变化都另人惊喜,我说晚上会不会满天星斗啊。饭后向导不让我们休息,给我们开会,说一些注意事项什么的,在高原一定要多喝水晚睡觉。

当晚的天气因为雨雪的关系还是很冷的,很考验账篷和睡袋,也许是高反的原因吧,我竟然一夜无眠。

早上起来又是晴空万里,拔营的时候手还是冻得不行,账篷都是湿淋淋的,好在阳光很快照过来,晒了一会儿。向导和我们说:三峰大本营的营地因为雪太厚无法扎营,只能安排在牛棚营地扎营,这样的话,登顶的希望就更显得渺茫了。

队员里有几只强驴,以白子为首,户外著名领队小东、颜值与智商都在线的飞姐、平原小老虎-19、带伤上阵的海带,他们以很快的速度到达了牛棚,然后,悲催的后面三人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高反。

高海拔徒步切记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千万不能追着前面的速度。他们因为高反严重,第二天凌晨也没有起来,当然也没能冲顶,早上直接睡到自然醒,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我们到达牛棚的时候,天气好得不得了,休息一下就开始嘚瑟拍照,搭建账篷,放着音乐、看着雪山 晒太阳、准备晚饭,简直太幸福。

晚饭是我们的大厨——豪爽的苇一,在没有什么调料的情况下,几个菜都特别香,大家胃口大开,都吃了很多,好好的补充了体力。然后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的冲顶做准备。然而我又是一夜未眠,也许这也是高反的一种吧。

天刚黑就听到下雨声,雨点打在账篷上,也打在心上,默默地希望雨快点停,结果反而越下越大,我感到很绝望啊!这样一直下雨连三峰大本营都去不了啊!很奇怪的事,账篷里还奇热,按说海拔4000米应该会冷,结果大家都热得不行。

海拔越高走路越累,走一段就站住,大口喘气,后来基本上是一边走一边喘,几个人当中,我的体能最弱,一直跟在队尾,不过我好像总是在队尾,感谢队友的不嫌弃、不抛弃!

当到达一个哑口的时候,太阳好像突然跳出来一样,光线一下洒满四周的雪山,出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云海翻腾,简直美不胜收。

我们都停下来拍照,这时候在观景台的两名协作也下来了,我们继续往上爬,山上开始有雪了,开始是薄薄的一层,雪越走越厚,太阳也越升越高,照亮了整个雪山群,非常壮美。

白子和小东也陆续下来,我们三个来到三峰大本营之后也想去观景台看看,还有100多米的高度,于是领队小东又带着我们上去。

这时候不知是适应了海拔,还是美景太兴奋,反而不怎么喘也不觉得很累,最后的冲刺并没有那么疲惫。

观景台其实就是一小块地方,没有牌子没有栏杆,迎面就是么妹峰和三峰在面前矗立着,洁白高傲,峰顶总是飘着一层白云,仿佛透明的白纱,使其若隐若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