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2019贵州行记录

出了园林,乘上可容纳上千人的大电梯直抵山底,大瀑布呈现在眼前。只听得轰轰如雷的巨响,震得地颤谷摇,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离大瀑布越来越近,声音也越来越大,白水河从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喷吐着浓浓的迷雾,缥缥缈缈,似实如虚,神奇美妙。随着湿润的空气变成雾化的水珠,大瀑布也慢慢地展露出了它的全部雄姿。在瀑布震耳欲聋的咆哮声和水雾的包围中顺着人流慢慢前行。

由于水雾的浓重,脚下的路也十分湿滑。沿着蜿蜓的石级小路往上爬,去钻神奇的水帘洞。

护着手机,钻入遍地汪水的水帘洞。行走在水帘洞的天然栈道上,透过岩缝的缺口看着从天而降的瀑布,头顶的石块也不时渗出水来,滴在身上倍感清凉,十分惬意。游客们站在刻有“水帘洞”三个字的出口处,用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越接近瀑布的边缘,瀑布溅起的水雾会感觉就像在雨中穿行,未穿雨衣的游客身上已经湿漉漉。进入洞中,青石铺就的地上清水谷谷流淌,洞顶的壁上如屋檐漏水,总之就感觉踩在水上,在雨中行走。在水帘洞里,游客被这壮观美景振憾,情不自尽发出阵阵惊呼!

透过洞窗,飞瀑如银白色的帷帘悬挂在洞外,仿佛人在仙境行。虽逢周日,但人不多,只是从雨帘外那浓雾弥漫的深谷走过一定要小心。

从水帘洞出来,几步一停留的从瀑布这一侧面拍照,不知不觉间来到横跨在瀑布下流河水上的索桥。在摇摇摆摆的木桥上行走,胆小的会吓得腿抖。

瀑布这一侧的景色很美,白色的瀑布变成了清澈的河水,雷鸣之声变成了低吟浅唱,轻轻地穿过草丛、越过青石流向远方。瀑布周围,林木葱茏,山峦重叠,浓雾弥漫,风光无比秀丽。

游览黄果树大瀑布基本上就是沿着山腰上的观光小路,顺时针走到大瀑布下,穿过瀑布下的水帘洞,再顺时针走回到大扶梯脚下。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就一条小路,且都是顺行,所以秩序还是不错的。游客们边走边拍照,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视角,我也毫不吝啬手机内存了。

提示!进入水帘洞前一定要在路边购买5元雨衣,10元鞋套,否则出来浑身会湿透。

第二个是天星桥景区,提醒大家不要在高老庄随旅行团出来,到那里只走了景区的一半,一定要走完全程,后面的景色更漂亮,而且就是少数自由行散客。一般旅行团为了赶时间都是在高老庄就走出景区,自由行的可掌握时间走完全程。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7公里处。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的特点是气势磅礴,天星桥景区则是玲珑秀美。这里集山、水、林、洞为一体,石笋密集,植被茂盛,被誉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制的“千古绝画”。

这里的树、水、藤、石都充满了灵气,优美、安静、平和,行走在山水之间恍如漫步于仙境。这里的路有不少是石头架在水上,人在石上走水在脚下流。其中,有一段路每块石头都刻有日期,总共365块,象征着一年中的某一天,不管你是哪一天生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生日。

天星桥景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要算“银链坠潭瀑布”了。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不愿离开。

最后是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布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的出名,主要是西游记曾在此取景,那个经典的师徒几人在瀑布前行走的场景就在此拍摄。可能前期贵州各地强降雨,陡坡塘瀑布汹涌咆哮,急流勇进,汇入池塘后在石头旁草丛间流淌,泛起阵阵涟漪,游人们竞相在瀑布前的观景台上拍照、留影。

温馨提示!一是游览黄果树大瀑布一定要做详细的攻略,否则很难一天完成行程;二是在进入水帘洞前一定要穿雨衣和鞋套;三是游览天星桥景区时不要随旅行团从高老庄出来,往里走还有一半更美的风景。
       费用,车票150,住80,餐20,水果20。合计270。
       2019年6月23于安顺

9、赤水行一--丙安之夜

遵义,转运之城,我又转回来啦!

人世间的缘分,有时还真说不清。来贵州自由行前一个月研究攻略时,咨询几个户外群的贵州户外爱好者,有位网名叫“军"的遵义户外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建议。这次通过朋友圈,发现我已经在贵州自由行,并一再邀请一定要再去遵义看一看赤水,我也一再表示感谢,并说进入贵州第一站就是遵义,现正按行程计划往贵州西部去。这位热心的,从未谋面的遵义户外爱好者,还是再三恳请。盛情难劝,好在来贵州自由行,走的非常流畅,总体没有耽误,还节省了计划时间。临时调整行程,不影响已临近的返程日期,于是定了安顺西至遵义的G8656动车票。看来此生要与遵义这个红色的城市结缘了。

10点16分到遵义站,遵义的军开车来车站接,在遵义转了一圈,中午约了重装户外爱好者凯歌一起吃饭,都爱好户外,有着共同语言。听从军的建议,计划先去赤水市。

下午15点20分乘上遵义发往赤水的汽车。

赤水位于黔北,隶属于遵义,因位于黔川边界,自然融合了黔川地质。颜色浓郁的丹霞地貌上瀑布成群,春夏竹海阵阵,更独特的是有成群的侏罗纪残遗种——“桫椤”茂盛生长。赤水是革命精神的象征,“四渡赤水”的历史在教科书里为大家所熟悉,不妨先去赤水的那些古镇看看,走走斑驳的石板路,这个偏安一隅的小镇满满都是时间的沉淀。

19点20分到赤水,天已渐黑,汽车站下班,只好60元包车,行驶30分钟到丙安古镇。

到古镇天彻底黑了,但隔着滔滔奔流的赤水河,在点点灯光下,依然能看见一个古老的村子建于对面岩石之上,它背倚青山,三面环水,这就是丙安古镇,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

走过一条长长的铁索桥就进入古镇了。村民们的房子都是一些令人感到十分新奇的木质悬空吊脚楼。经过一道古老的石桥,爬上陡峭的石梯,透过一个大大的拱形石门,看到一条窄窄的青石板小路通往远处。这样的石板路,就算你走到尽头不经意的回眸,也能让心海里泛起涟漪!不一会,来到了一栋木板房子前面,门上的牌子上写着:“丙安古镇红一军团纪念馆”。

丙安古镇街市建筑布局狭长而起伏,一条独街,窄小而曲折。沿街两侧均是明清时期川南黔北的两层木结构小青瓦建筑。临河一侧,为吊脚楼群,连绵建于岸边悬崖之上,空中楼房长逾百丈,城堡建筑令人惊叹。看见这样的屋子,总想把手触过去抚摸,感受这屋子能否给我们带来过去的传奇经历。场前后建石寨门,险峻而牢固,古镇“城堡”风韵独特而浓悠。场内尚有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团部、红二师驻地、林彪住址、红军渡口、中共地下党川南工委、古蔺中心县委中心联络站址等红色遗迹历史文化。

纪念馆墙上有这段历史的介绍,在灰暗的灯光下,我仔细地阅读完后,知道了古镇的红色故事。1935年1月,当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第二师和师团部曾在丙安扎营,指挥开展了著名的赤水黄陂洞、复兴场之战,保证红军顺利一渡赤水,取得了胜利,也揭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同时,在这里也留下了许多红军将士悲壮惨烈,英勇顽强的感人事迹。因此,国家批准丙安古镇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地,丙安红一军团纪念馆也成为红一军团在全国唯一的纪念馆。

丙安地处赤水河下游的赤水县城,自古以来为川盐入黔著名驿站和商品集散地,也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地。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建筑与历史的活化石”,具有“千年军商古城堡”之美誉。

古镇的夜显得宁静,游客不多见,星星点点的灯光,免强照亮行人往返的路。一盏灰暗的灯光斜到木楼上,就点亮了那些被人遗忘的时光!

丙安古镇历史悠久,现有史料记载,丙安在明朝万历二十九年设立行政区划,古镇形成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丙安古镇存古建筑大体成型于明末清代。想想看,2000多年的历史再加上经典的红色文化,你忍心错过这样的古镇吗?

费用,车票190,住50,饭20。合计260
       2019年6月24日,于丙安。

旅行纪实

10、赤水行二(十丈洞、燕子岩)

昨夜暴雨断断续续地下着,稀里哗啦地敲打着窗外青石板路,清晨五点多,雨声渐小,滴滴答答的,不知是屋檐下的积水在滴落?还是继续下着小雨。

早7点在丙安古镇路边乘上去赤水的车,给司机说明,在凤汽站下车,过马路等去大瀑布的车。一同下车还有两位老人,聊天得知,老人为夫妻,七十多了,上海人,来贵州自由行多日,昨晚也住古镇,今天我们行程一样。沒等多久,就乘上去大瀑布的旅游专线,半小时到赤水大瀑布。

赤水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

乘观光车票价20元,进入景区,告示牌上面写了许多介绍,景点包括十丈洞大瀑布、中洞瀑布、奇兵古道、转石奇观、香溪湖等,赤水大瀑布并不是一个瀑布,而是这些景区的总称。

沿着石板路上山,一路上看见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流声也时时变换调子……很快,到了半山腰,忽然,眼前一亮,一个大瀑布出现在眼前,雄伟壮观,就像诗人李白的诗中写的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十丈洞瀑布,宽81米,高76米,空中坠落,雾气升腾,水雾的存在让这大瀑布越显神秘,感觉大瀑布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十丈洞,极展大瀑布之壮观,其形似巨布悬挂,其声激越震天,如雷贯耳,景观之雄伟,世间罕见;十里栈道,犹十里画廊,举头可见悬崖峭壁,其险无比,下视可观修竹茂林,风光无限。瀑布的源头是上面的一个大湖,本来清澈的湖水静静地躺着,一到陡崖,突然下跌,顿时抛撒万斛珍珠,溅起千朵银花,水雾弥漫,声闻数里,壮观极了。

瀑布旁边还有一些景物,有佛像、小瀑布、泉水、奇石等景物,让游客流连忘返。

这里风光绮丽,是贵州又一大型瀑布风景区。景区内以瀑布群、竹海、丹霞地貌等自然景观为主体,被誉为“千瀑之市”、“丹霞之冠”蜚声中外。

离开十丈洞,乘观光车前往燕子岩。

燕子岩森林公园,位于赤水市区西支20公里的赤水河一级支流风溪河西岩,与闻名于世十丈洞瀑布风景区紧邻。

燕子岩森林公园由南园和北园组成。在南园里面,亿万年前的珍稀遗植物,“活化石”桫椤,在这里集中分布,郁郁葱葱,而且植株高大粗壮,奇异多净;“夫妻并蒂”桫椤,三叉桫椤,双叉桫椤、恐龙形桫椤,孪生姐妹桫椤,等畸异桫椤在这里随处可见。因此,许多专家游人将南园誉为“桫椤王国”。

在北园里面,到处密林森森,芳草荽荽,流水潺潺,飞瀑倾泻;各种各样的鸟类在这里栖息呜唱,野性十足的猕猴群在这里时常出没,形成了繁华热闹的立体生态系统和妙不可言的原始森林风光。犀牛戏水潭瀑布,孪生姐妹瀑布、燕子岩瀑布、莲台瀑布等瀑布群呈梯级分布,形态各异赏心悦目。燕子岩、钓鱼台、猕猴穴、“生命之源”岩等丹霞地貌景观在这里随处可见,各具形神,各具形神,妙趣横生。

十丈洞、燕子岩景区均以美丽的峡谷类自然风光为主,典型的丹霞地貌随处可见,难得一见的恐龙时代活化石植物桫椤点缀着其间,成为景区内植被茂盛的众多植物中最漂亮、最引人注目也最最珍贵的植物。尽管国内发现桫椤群的消息早在20余年前就知晓,其图片资料也早已见过,但这样近距离亲密接触这种大型珍稀树蕨植物还是平生第一次,真的非常喜欢,禁不住拍摄了它们的许多照片。

离开燕子岩,中午与两位老人一起返回丙安古镇。

今天另开了一家宾馆,昨天那家太靠路边,晚上重型货车每隔十来分钟经过一辆,轰轰的声音吵了我一夜沒睡,今天开的宾馆安静。

午休后,体力恢复了,肚子饿啦。下楼就去古镇沿街吃了点。下雨了,在贵州不管晴天还是下雨,出门随时带把伞,说不准就下雨。

古镇的房屋尤其陈旧,只是昨天进入镇里已经天黑,看不太清,不少门店关着,可能与游人稀少有关吧。这两天在赤水景区,感觉奇怪的是,尽然木有见到一个旅行团,赤水大瀑布的壮美,简直就是瀑布中的祖师爷,黄果树瀑布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也许交通不太便利的原因。
            费用,车票100,住60,吃20,水果20,合计200

2019年6月25日于丙安

11、赤水行三--四洞沟

游四洞沟,若攻略计划不周详,可能会转晕。

去四洞沟景区,乘车都会发晕。7点在丙安古镇乘车,告诉司机在大孔大桥下车(因此桥维修中,禁止车辆通行,步行可以通过),步行走过桥,搭乘经过四洞沟景区的过路车,路口下车,步行200米是四洞沟景区游客中心,买观光车票,乘车到景区检票处,换乘观光车到洞二、三之间下车,步行走过洞三、四景点。游揽完毕,步行返回洞二、三,原观光车下车地点,乘观光车到洞二,步行到洞一,在洞一观光车乘车地点,打路边提示牌电话叫来观光车,2分钟观光车赶到,乘到景区大门,再转乘观光车到游客中心。这就是景区乘车参观线路,自由行不做好功课,就会浪费时间。

清晨,在这竹林与瀑布美如仙境般的世界里,就我一个游人,观光车来回拉着我在景区转。离开景区才发现有两三个自由行散客往景区来。

下面就不按乘观光车顺序记录了,否则会越看越晕。

四洞沟风景区距离赤水城17公里,四洞沟原名闽溪,因溪中四级瀑布,瀑后确穴而称通,后俗称为四洞沟。

景区内一条河划分为左岸和右岸,左岸是步道,可以沿着步道一路观景,步行往返需要3小时左右。右岸是观光车道,单程是20元,往返是30元,车往返景区入口和二、三洞之间。

景区第一洞是水帘洞瀑布。瀑布幅宽37.5米、高31米。“水帘洞”三个朱红色大字镌刻崖壁,更显瀑布壮观神奇。游客可以漫步瀑布后的石径,环顾敞露半面的横向窟穴,观瀑布赏“洞中盆景”。清代诗人黄三之有诗赞曰:首洞横滩一字河,水穿石孔鼓琴歌。湖中小石时藏露,俨若清波拥翠螺。

第二洞是月亮潭瀑布,瀑布宽42米、高10米,远看秀美得如一把向下的弯形银梳。瀑面向下呈均匀状分布的银色细流,像若干梳针。细看又像偃月缠云,秀丽动人。瀑布后岩窟生长有一棵奇树,树身主干向上斜挑后又成抛物线形俯向瀑下湖面。当地人称之为“槐荫树”、“无花果树”。相传有情男女只要在树下祷告,就能结成白首偕老的眷属。

第三洞飞蛙崖瀑布,瀑布高60米、宽23米。上游有一巨石形如巨象;“象”的前边湖水中有一蝌蚪状石滩,形若游蛇;“蛇”前则是石蛙,仿佛“蛇”正追吃“石蛙”,妙趣横生,构成一幅“蛇蛙戏水图”。离开飞蛙岩瀑布上行,沿岸桫椤展现风姿,三头桫椤、双头桫椤、大桫椤、小桫椤四处可见。

第四洞白龙潭瀑布,也是最大的一个瀑布,瀑布高60米、宽23米,瀑声如雷,雨雾弥漫,飞流直下,气势恢弘,动人心魄。瀑下“白龙潭”龙翻水沸,飞珠溅玉,银光闪烁。瀑下有一巨石形如巨鞋。对这一处的景色,诗人黄三之喟然赞曰:悬空四洞廿余高,瀑布飞风草木摇。一味清凉幽且雅,潮声若断好吹箫。

四洞沟风景区主体景观以四个梯级瀑布为中心,与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连成一体,其中月亮潭最秀美,白龙潭最壮观,飞蛙崖是适合听声,至于传说中的水帘洞,百闻不如一见。

除了四级瀑布外,景区内翠竹掩映,密布着8属40余种竹类。主要的竹类有楠竹(毛竹)、慈竹(钓鱼竹)、西凤竹(西风竹)、斑竹、水竹、甜竹、苦竹、文竹、人面竹、箐竹(金佛山方竹)等等,竹林内生长各种鲜美的竹笋,以及珍贵的竹荪和野生珍禽竹鸡。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走在景区内也能感受到一丝清凉。

生态画廊四洞沟,峡谷幽翠、飞泉成瀑。山间翠竹繁茂,红色石径曲折延展,丹霞奇石屹立山巅,棕红色虫茶琼浆四溢飘香,浓缩成一幅重彩山水画卷。游人盛赞四洞沟景区是“没有败笔的景区”、“小家碧玉”、“万竹之园”等。

今天依然没发现有旅行团,散客也少。从四洞沟景区出来就放弃去佛光岩景区了,昨天大瀑布一路同行的老人说,看过大瀑布、燕子岩、四洞沟,佛光岩可以不看,远木有这三个景区好看,这是原因之一吧。还有就是来回不断转车,让人发晕,当地村民方言又重,沟通困难。本来旅游是件休闲的事,晕头转向地转车,反复不停地问路,搞得很辛苦。

出四洞沟景区乘车继续发晕。在景区路口搭上过路车,3元拉到大同镇,再3元换乘去大孔大桥,步行过桥过马路,又2元票价乘公交车去赤水市。

提示!自由行四洞沟景区,若攻略计划不周详,可能会转晕。七点在丙安古镇乘车,告诉司机在大孔大桥下车(因此桥维修中,禁止车辆通行,步行可以通过),步行走过桥,搭乘经过四洞沟景区的过路车,路口下车,步行200米是四洞沟景区游客中心,买观光车票,乘车到景区检票处,换乘观光车到洞二、三之间下车,步行走过洞三、四景点。游揽完毕,步行返回洞二、三,原观光车下车地点,乘观光车到洞二,步行到洞一,在洞一观光车乘车地点,打路边提示牌电话叫来观光车,2分钟观光车赶到,乘到景区大门,再转乘观光车到游客中心。这就是景区乘车参观线路,自由行不做好功课,就会浪费时间。
                                          2019年6月26日于丙安

12、赤水行四--茅台镇

下午从赤水到仁怀,找家宾馆放下行李,乘8路公交车2元票价,直奔茅台镇。公交行驶上中茅大道,就已经闻到酒味飘香,向车窗外望去,沿街门面满是卖酒的,装酒的大坛子随处可见。十几分钟到茅台镇。

茅台镇地处大娄山脉的一低洼河谷地带,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自古以来,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历来就是黔北名镇,贵州三分之二的盐从此运进,随着盐业发展,酒业兴盛,并随盐一同外运,名声鹤起,是茅台古镇成就了茅台酒。

现今茅台酒成为国酒,声名远播。掩盖了茅台古镇自身特色:盐运古镇、黔北名镇、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中国第一酒镇。

赤水河,因河流含沙量高,水色赤黄而得名,在云、贵、川三省接壤地区,发源于云南镇雄县,途经贵州至四川合江县入长江,是长江支流唯一末污染的河流。是茅台酒的重要水源地。

赤水河流径茅台镇段,为河谷,一条神秘的纬度线从这里穿过,海拔较低,夏季炎热、持续时间长,冬暖,少风少雨,微生物体系独特,非常适宜茅台酒酿造所需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成就了中国乃至世界茅台酒的独一无二,"天人共酿、自然道法"是茅台酒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