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莫六公山徒步记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莫六公山,海拔1005米,属于旗山的余脉,与海拔1210米的旗山主峰文婆山遥遥相对,一公一婆,世代相依。莫六公山,广东最美山脊线路,有着比拟武功山的大草坡,山势巍峨高耸,连绵不绝,行走于莫六公长长的山脊线,一望无际的大草坡,数千座秀丽的喀斯特峰丛,同时跃入眼帘。想想这个,就很美。莫六公山之行,筹划了很久,总因为各种原因耽搁,这个周末,阳山之行。昨天徒步的水口秦汉古道大环线,其实与莫六公山相距不远,在三山石林不拐弯直行的话,就走向莫六公山了。莫六公山,我们终于来了。导航河坪村,再次从水口秦汉古道博物馆门前经过,然后就是926乡道,盘山路,很多急弯,开的很慢。下午一点半到达河坪村卫生站。卫生站门前,简单修整的平地,停了不少私家车和几辆大巴,这都是来莫六公山爬山的。

来莫六公山爬山的越来越多,旅游逐步成规模了,利益驱使,停车要收费了,小车20,大巴50。卫生站旁边,又新盖了两层楼房,下面住宿,上面大厅吃饭。上午爬山消耗很大,下午还要继续爬山,还没吃午饭,在小餐厅我们要了开水,吃了碗泡面,当做午饭了。

整装齐备,我们按登山环线的逆时针方向走,向着莫六公山出发。

行进的左边,就是莫六公山的方位。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右边,高耸着连绵不断的山,离我们最近的,发现有个大山洞,好像有小路能绕过去,今天下午时间不充裕,不去探险了。

前面直行,是一条盘山路,可以开越野车直接上山的,当然也可以徒步上去,比较平缓,好走。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直接爬山。爬山小路比较明显,很好识别。

半山腰,回望河坪村,刚走过的羊肠小道,远处的千军峰林。

到达第一个小山峰,搭的简易棚子,还正在新盖一个棚子,这里有水卖。如果开越野车的话,可以直接开到这里。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登上小山锋,发现起雾了,下面已经朦朦胧胧。

堆起的石堆,象征着来过,我们也加高一层,放最顶上。

到莫六公山顶峰最高点,中间还有4、5个山峰,上上下下,网友起名叫绝望坡,哈哈,也没那么夸张,我们沿着山脊走。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半山腰还有一条相对平坦的小路,没有反复的爬升,比较轻松,有些户外团,或者想轻松一点的话,可以沿着这条路走。

迎面遇到驴友团,他们是按照莫六公山环线的顺时针方向走的。

老陈说,人比山好看,花花绿绿的,点缀着山峰,真的。

山脊,被走成了蜿蜒曲折的多条小路。

这是他们领队,一路飞奔就下坡了,后面跟着长长的队伍。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比较陡峭,下坡不容易,后面的队伍,没有登山杖,有的还穿着平底鞋,手拉手,抓着灌木草丛,慢慢下山坡。

雾很大,周边山峰几乎看不见了。

细细的山脊线两旁,是接近70度的大草坡,绿油油的大草坡伸向远方。

几块大石,感觉最大一块像个蛤蟆,蹲在地动仪周边接地震球的蛤蟆,其他是小蛤蟆。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还有一只更大的,藏在草丛中。

休息时,注意到草丛里有一株小树,结满黄色小果子。旁边经过的一个驴友说,这种有毒的,不能吃,我们也不忍心破坏大自然的美,不摘,只欣赏。

最远处的山峰,就是莫六公山的最高点,继续加油。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五个美女结伴而行,花痴,与老陈擦肩而过时不由自主喊了声帅哥。老陈回,大声点,听不到!

爬过几个绝望坡,就到顶峰了。

从山顶俯瞰一望无际的圆锥形峰丛,犹如大海波涛起伏翻腾。

登上顶峰,累并快乐着。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莫六公山,文婆山遥遥相对,一公一婆,世代相依。云雾缭绕,文婆山隐于云端了。

回望刚刚走过的山脊。

从顶峰下来,前行不远处,有个小棚子,还有豆腐花、矿泉水卖。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5点了,卖东西的也回家了。一片平坦地,可以露营,刚上山时碰到几个下山的,还问我们,下午上山,是准备露营么?想必就是在这里露营了。

莫六殿,莫六公山名字由来,与此有关。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前行,路过一片松树林。走到这里,开始左转,下山。

下山的路,石头台阶步道,呈之字形在山腰盘旋,当时还挺疑惑,这是专门铺设的小路?

看到下面的功德碑,明白了,这是要修缮这条路。

有个东莞来的户外团,三十多人,因为车子坏在半路了,下午3点才开始登山,比我们晚一个小时,下山还能跟我们同步,走的真快,估计没怎么欣赏风景。我们来莫六公山爬山,不仅仅是爬山,是游山赏景。

发表于 2019-11-20 14:04 显示全部帖子

下山的路,原以为都是羊肠小道,其实还有荒草小路,高低上下,翻越几个小山坡。

回到起点,河坪卫生站,已经是6点了,天黑了。

莫六公山,环线8公里左右,耗时4小时,莫六公山,我们不虚此行。十月份最后一个周末,阳山二日行,徒步水口秦汉古道大环线,阳山大峡谷探险,徒步莫六公环线,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