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斗门黄杨山毕业线之旅,锅盖栋爬山历险记

10月份,爬了一次黄杨山,从大赤坎上山,经旧金台寺,到黄杨山顶,从金台寺下山。黄杨八景,我们欣赏游玩了六景。走了毕业线的前半程,只能算初级毕业,要把后半程的锅盖栋也走了,才算毕业。所以,早早地就定下来11月的第一个周末,锅盖栋爬山。

锅盖栋是珠海市第二高山,海拔464米,登顶可将金台寺和黄扬山一览无余。因为锅盖栋这一段,大家都没有走过,也没有太多资料介绍,下载了轨迹图后,约小伙伴们,原定9人,临行前只有4人了。在精不在于多,人少好商量,办事利索。实际情况如下:斗门毕业线,锅盖栋爬山穿越,早上9点上山,晚上7点才下山,历经近10个小时。很少人走的缘故,小路都荒芜了,处处一人多深的荒草芦苇丛,进去就找不到人了,爬山变成了拓荒。爬顶前的一段长长斜坡,坡度不低于70°,不亚于凤凰山的猴路,至少凤凰山还有个绳子可用,这里只有斜坡,手脚并用,攀着树根草根才勉强爬上去。下山的路,路线偏离设定轨迹,导致我们走过一段艰难的杂草丛,天黑后又遇到岔路口,路线总是偏离轨迹图,手机闪光灯又照不远,反复找路。先给美女点个赞!能吃苦耐劳的小美女,懿,超级棒!坚持到底!我们4人都顺利毕业了。 下面开始记述这次锅盖栋探路实况。9点集合,林场公交站。几乎荒废的房屋,空荡荡的院子,停车刚刚的。

从黄杨大道林场公交站附近拐进来,过了高速下方的涵洞,这就是进山的小路了。

天气好,蓝天白云青山。

茂密的丛林,小路很难识别,必须看轨迹图导航。

才刚开始爬山,衣裤就沾满了小刺。

一直在荒草丛,灌木丛林中穿梭。

这才刚开始,美女问,还有多远。

到达第一个小山峰,看到了对面的黄杨山、高速路、金台寺了。

不要走太急了,休息一下,先把西瓜解决掉,减轻负担。

电塔旁的台阶路,算是最好走的小路了。

放个音乐,一路听着,欣赏着美景,就不累了。

看到山顶的大石没?爬上去就到顶了,然后就是一路下坡,就下山了,轻轻松松就走完毕业线了。向日葵说,走完毕业线,要颁发毕业证。我原来还真的打印了一摞纸,拍照姿势我都想好了,一人拿一张,一张纸上一个字:黄杨山,我们毕业了。

爬坡的小道,至少70°的斜坡,裸露光秃秃的砂土,一踩就滑,连着小颗粒的砂子一起滚下,异常难走。

手脚并用,攀着树根草根,克服艰难险阻。

互帮互助,团队精神,必须的。

爬过陡坡,又过一段竹林密林。

靠近山顶,草丛没那么深了,风很大,凉爽,休息一下,拍张照。

离山顶大石越来越近了,天空真美。

终于到山顶附近的大石了。

看到了远处的黄杨山。

郑老师说,游记要加入人物图片,更亲切。听老师的话,做个好学生,一直默默记在心里,这次一定要拍几张。这张是向日葵帮我照的,脸黑的锅底一样,根本看不清鼻子眼睛。

老陈帮我拍的,偏偏扭头的时候拍,还是看不到脸。

不用看我了,还是看美女吧。山风好大,帽子差点吹掉。

山顶很凉爽,慢慢欣赏风景,远处的黄杨山,金台寺,斗门镇,井岸镇。

按方位推测,远处似乎是乾务水库。

查了一下海拔,手机显示这里才426米,可以确定这里不是最高点,前方的山峰才是锅盖栋,继续前行。

又是一段陡坡,光溜溜的,下坡,刹不住呀,直往下冲。

还是走到草丛里,慢慢下,用登山杖先撑地,找好平衡点,稳当多了。

下到山谷,前面要登顶最高点了,正好有个树荫,稍微平坦,赶快休息。

老陈辛辛苦苦背上山的大西瓜,竟然部分是坏的,甚是可惜。不过,没西瓜吃,喝水,吃橘子、枣、苹果,解决了大部分,背包一下子轻了很多。爬顶真不容易,仍然是竹林,灌木丛,杂草。

芦苇吹得摇摇摆摆的,小路不可见,艰难前行,稍不留心就找不到队友了,找人,基本靠喊。

回望刚走的陡坡,光秃秃的,犹如刀锋划过。

终于登上锅盖栋最高峰,天气晴朗,远处的黄杨山,清晰可见。

山顶大石,立有祭拜山神神仙的牌位,还有太阳能念佛机,锅盖栋这里有好几处,之前在淇澳岛海岸线穿越时候也见过。

我们登上了锅盖栋的山顶,大家异常兴奋,我们毕业有望。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下山,心情愉快地下山。

密林中,时不时飞出蝴蝶。

紫色的小果子,上次在黄杨山没拍清楚,这次仔细拍照。

下山的路有好几个山峰,要上上下下几次,依然是陡坡,比起前面的,小菜一碟了,下山,心情舒畅,就是不一样,一路欣赏着花花草草,轻轻松松的就走过了3、4个山峰了。停下来休息时候,看看电塔,佩服工人的伟大,这么高的山脊上,运送这么多的材料,架起壮观的电塔。

研究一下这是什么草,能紧紧抱住树干,往上生长,还贴的这么紧。

一个山坡前,发现轨迹偏离了,应该直接上坡的,看到左侧半山腰有条小路,好走,我就往前探探路,结果走成了这条路。

这条偏离预定轨迹的小路,我们穿过了完全看不到路的杂草丛,相互搀扶,相互帮忙中艰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