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全线徒步穿越武功山

20191116日——18日,我再次登上武功山,这是我时隔四年后,第四次登上了武功山,也是第三次带队徒步武功山,而这次走的线路是全线穿越,从堎头村至明月山景区出口。

尽管我春、夏、秋走了几次武功山,从堎头村能登上武功山并不知情,是与丹丹聊天中知道的,说他们村也有一条登武功山的线路,比较好走,今年的武功山越野跑就是从这里上山的。

以前登武功山我都是从沈子村上山的,在沈子村上山也有两条线路可走。在地图上看,从堎头村上山比沈子村上山的线路在山脊上走得更长些,看到的美景更多些,因此我带着其他三人从堎头村出发,徒步穿越武功山至明月山。

1116日堎头村——山水客栈

一夜的火车卧铺,早上5时到达萍乡火车站,在车站前面的饮食店吃了面条后,丹丹帮忙联系的堎头村王师傅(手机17779904778,车费180元)开着他的商务车来接我们了,坐上他的车,经过盘山公路,一个半小时后,来到海拨700多米的堎头村。

早上720分,在村委会前的游步道抬价而上,经过几幢民房后,进入土路,穿过竹林、树林,一路向上。道路很好走,路上没碰上行人,上午830分穿过灌木林进入高山草甸,随后踏着左边是林、右边是草的山脊线向前。

初冬的武功山高山草甸已经枯黄了,一片黄色,连绵起伏。

中午1045分,我们来到九龙山庄,这里是从沈子村上山线路的交叉处,不少驴友队伍一拨接一拨往上走来。又往前走了一程,我们停下来休息、吃路餐。

午后继续赶路,赶超了一批又一批驴友。下午150分我们来到武功山景区的游步道上,在一间公共厕所里,竟然有免费开水炉,我们补充了开水,踏着栈道向金顶奔去。

金顶周围人山人海,一些客栈边上搭满帐篷,想在金顶石碑下留个影是件非常难的事,周边都是游客。

几年不上武功山,面貌大变样了,以前一些破烂的铁皮房没了踪影,存下的是统一样式的砖木房,平整的游步道。

离开金顶往观音宕走去,道路上全是人,大部份人是从对面走来。忽然间听到有人在叫我“白大哥!”抬头一看是山匪,他今天带着精灵户外从东江上山过来,到吊马桩扎营。

下午350分,我们来到观音宕附近,找到提前联系好的山水客栈(13755525093刘健),刘老板正忙着在门外搭帐篷,他说今天要接待130多位驴友的吃住,让我们赶紧洗澡。

客栈里还没有别的驴友到来,伙计们都在忙碌着晚上吃的食材和住的帐篷,我们选了一间明亮的房间,容纳下两张双层床后,其余空间仅能放下登山包了。

我坐在大厅里抽烟、喝茶、玩手机(有信号),过一会后河南信阳的驴友队伍过来了,我们抓紧去洗澡,从此后,四间卫生间外一直有人排着队,直至发电机熄灭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