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19年国庆甘南川北青海自驾

西藏-九色甘南

在国庆旅行大热门期间躲避拥挤,甘南自驾是个不错的选择。谈及甘南,很多朋友都未闻其名,而甘南青海西北自驾环线知者胜多,正因如此,甘南作为小众自驾圣地,也是国庆出行上佳之选。

甘南,全名“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是镶嵌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一颗璀璨明珠。甘南全境平均海拔3000m,相对于西藏约4000m高海拔,更容易接纳初入高海拔的游客。
藏区,不只是西藏。全国有“人域康巴、马域安多、法域卫藏”三大藏区。甘南,作为安多藏区的核心地带,具有浓厚的宗教氛围。

▲郎木寺

甘南自驾路线

此次自驾以“九色甘南“为旅行重点,为了满足小伙伴的西部打卡心,将川北色达、青海茶卡盐湖、青海湖等知名打卡景点纳入路线。
路线以甘肃兰州为起点,环绕甘南、川北、青海三省,途径甘南藏族自治州(甘肃)、果洛藏族自治州(青海)、阿坝藏族自治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四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青海)六大藏族自治州。

全国十大藏族自治州,还有此次未涉及的玉树藏族自治州(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青海)、迪庆藏族自治州(云南)

▲全程自驾线路路书

1000km

茶卡镇——茶卡盐湖——青海湖——一嗨租车西宁机场店

350km

此次自驾行程后半程赶路颇多,为了更多的不一样的风景,司机相对辛苦。全程历时7天,约3200KM,兰州租车,西宁还车。一路有宗教风情、无限草原、山川湖措,较多赶路,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和车上的你我她~

注意点

1.前往扎尕那的路在修路,但也没那么糟糕,其余全程路况良好,城市SUV甚至轿车尚能应付,但是山路、弯路颇多,注意夜间新手别开车;

2.高海拔地区,国庆出行务必带好保暖衣物,比如轻羽绒;

3.高海拔务必做好感冒预防,建议带葡萄糖粉每天冲泡饮用;

4.由于考虑露营,此次行程住宿并未很早预订,甘南住宿并不紧张,提前一周甚至一天都尚有空房,但是色达住宿需提前预订,色达国庆相当火爆,我们这次色达在国庆后半程,但青旅价格是平时3倍多;

5.租车后的违章(尤其扣分扣钱的违章)可以找某宝店家处理,不需要行驶证原件,只需行驶证照片即可;

6.加油时了解到全程加油站几乎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但还是带少许现金为好;

7.景区门票提前网上预订,可便宜少许;

8.本次结束两辆探岳在色达色色路同一位置都有超速违章,各位在色达开车注意;

租车详情

此次全程三辆车,14人,4男10女,两辆白色大众探岳、一辆红色宝沃(宝沃车4人由于私人原因,此游记将不提及)

租车使用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

▲甘南账单

1三段式粗发为了体验,我们选择郑州中转的方式前往兰州,(其实是穷啊,国庆上海直飞兰州死贵的),提前两个月左右买了郑州飞兰州的机票。后面等抢上海到郑州的高铁票,小伙伴屁都没兜到个,最后又抢票从徐州中转去郑州。一波三折不过如此。

上海站-徐州东站-徐州站-郑州站-郑州新郑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兰州高铁站;这是我们曲折金城之路~昂扬的我们依旧热情似火。

▲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在徐州站前手挥国旗庆祝70华诞~

疲软的小伙伴在火车站,1:47的火车,还有闲隙打个盹,就这样懒睡在防潮垫上,全然没有精致女子的模样

借由山西之行包车的经验,郑州站下车我们选择包车前往机场,然后让司机给我们停一处当地特色早餐店,上次山西真的是吃到了地道美味的蝇头小馆,想着当地司机应当了解最乐意前往的早餐铺,咦,吃的那是啥啥啥,只记得那个胡辣汤。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飞机起飞前,耳边都是大阅兵视频的声音,流量打开断断续续的看一波大阅兵,可把旁边小姐姐方妹子(咳咳)激动坏了,”她爱着祖国,溢于言表“。

2"红歌一路"

D1:一嗨租车兰州西站高铁店~拉卜楞寺~郎木寺镇,420KM,7H

奔波的第一天,折腾的到达租车店已经接近下午3点,各车的车友相聚一嗨,手续、检车、核实路线、而后就是出发。还没等收拾好,转眼另两辆车不见了,四周确认下肯定是没影了,终于我也就出发了,已然4点。

原计划今日行程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出发太晚,先去拉卜楞寺再看时间定。

刚开始还在适应探岳这俩车,路上摸索连接蓝牙音乐啊,红歌一路回味,你一句我一句的,配合着祖国的山川河流,那滋味,相当铭记。

到达拉卜楞寺已经18:30左右,天色渐晚,夜幕袭来,国庆的甘南约摸19点左右天黑,下车不远处就是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共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话不多说,跟着人流就转起来,不知不觉,在夜色中整整围绕寺院走了一圈。

▲隔壁车刚开始啸天的状态,对司机满满的不信任

拉卜楞寺,“世界藏学府”,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拉卜楞寺停车场上的房车,羡慕,下次约个房车旅行呗~

D2:郎木寺镇~扎尕那,100KM,3H

晨起,竟有冷雨淅沥。懒散的猪队友仍在梦乡,于是独自撑伞郎木寺镇,踱步。城镇的早醒,转经筒的藏民大妈、偶遇的游客、群拥的巡警、零星热闹的早餐店。片刻,瞥见一家蒸腾热闹的早餐店,进店招呼声预订,便回头召集。

镇内白龙江水,清澈冰凉,群居大山的白色屋舍、璀璨的红墙金顶寺庙、追逐嬉闹的小喇嘛......攀一山高水长处,一览双寺全景。

在薄雾氤氲的寺院前,年轻的僧人们缓步迈上山坡。郎木寺的两座藏传佛教寺院规模宏大,僧人合计有1000多人,占到郎木寺镇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因为一位西方传教士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

郎木寺,并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一个小镇的名字,它横穿四川甘肃两省,被誉为“东方小瑞士” 。顷刻间,蓝天显现,半边乌云半蓝天,角斗场般的天空上演不卑不亢的对决。我们在远方可见一斑的山头,片刻不舍。
玩至午餐时分,返回宾馆。仍旧没时间吃饭,事实证明,后面几天行程几乎都是路餐解决午饭。赶往扎尕那。

▲郎木寺逃票路线,不走正门,偏门爬上个小山头就可入内,比如沿途中路线即可。

▲这是我拍的,请叫我摄影大师,终于会拍人了,可能因为人太美。

▲海猴子

▲扎尕那代巴村古宗客栈小路,这个女的是谁

▲扎尕那代巴

▲到客栈后,都在忙着洗衣服,男生里就啸天在洗,多脏这是

▲别人洗衣服,小虎忙着睡觉,是虎还是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