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大寒凌绝顶,醉枕云山眠。

峰下南边,有几条石头垒成的墙状建筑,一直向云雾深处延伸,看不到尽头。走下顶峰细看,这石墙只有齐腰高,石头都是就地取材,像是人工垒成的。我想,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冼夫人军事遗址了,只是,在这高山之上,垒筑这么矮的石墙,究竟能起到怎样的军事作用呢,颇让人费解。

已近黄昏,该搭帐篷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一次选址扎营全部自主完成。云山为床,青天作帐,窗外是茫茫云海,试问,天底下还有比这更高级的“家”吗?要有,那一定是神仙住所。

生火,做饭。然后与青山同台,与烟云对饮。任山风拂面,听虫儿吟唱。瘦肉面汤,腊肠米饭,这些普通饭菜,因这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度,竟成绝世美味。一壶清茶,一罐啤酒,这些日常的饮品,因这一千三百多米的高度,竟滋生无穷诗意。酒不醉人人自醉。累了,醉了,枕云山而眠,拥云海入梦。梦中有虫鸣起伏,有清风阵阵,有人语呢喃,有山花盛开……

大寒逢小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高山之巅,迎接这个日子,是无意中的偶然。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却遭遇一场难得一见的云海,比前不久于黄山看到的还要壮观。这片云海厚实且视野开阔,就在营地脚下。睡在帐篷里,透过纱窗便能看到。
      我们没有睡在帐篷里看,早早就守候在山头。晨色里,远山只看到轮廓,云海茫茫一片,与天相接。天色渐亮,山色渐朗,可以清楚地看到,云海在轻轻涌动。看久了,似乎还听到云浪拍岸的声音……

这样的美妙不忍离开。拄着登山杖,或蹲下身子,或举着手机,或端着面碗,对着云海,凝望。定格成一个个剪影……

厚厚的云层间隙忽然透出光,一束,两束……如强光手电,云海顿时有了光彩,画面一下子立体起来。光束越来越多,如伟人头上的万丈光芒,云海画面越发丰富多彩。海天相接的地方还露出两个小山头,如两座岛屿在云水中飘渺,又像是海市蜃楼,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同行摄友成辉开始后悔没把相机背上山,没有长镜头,没有专业广角,单凭这手机,无法把此刻的美景生动再现!“曾经我眼即我有”,留在脑海,便够了。只能这样安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