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春节自由行(二)游莲花山

其实,不与名山作比较,莲花山也有自已的特色——瑶俗文化。山中有瑶族始祖盘王庙、忆王阁、石刻盘王画像、瑶族民俗表演等。游客在爬山揽胜中了解瑶俗文化,不失为一大亮点。
      盘王庙不大,二三十平米,庙中盘王手执牛角,很是特别。经了解,这牛角竟有段辛酸故事:当年为躲避官兵追杀,瑶族分十二支逃离,为了日后团聚相认,把祖传牛角锯成十二截,各执一截。牛角汇聚完整,便是瑶族大团圆之时。
      在忆王阁,瑶俗表演每隔一段时间便上演一回。到达时一回刚落幕,妻子、女儿要看,便只能等上一会儿,权当休息。好在时间不长,也就几分钟功夫。表演中有唱歌互动,女儿一时兴起把我推下场,好在平时爱吼上几句,便硬着头皮跟几个瑶族妹子唱了首《山歌好似春江水》。

莲花山另一亮点是树木。一路走来,很多树木都在高处低头,虽然在视觉上没有黄山迎客松、黑虎松那么震撼,但它低头的品格却深深打动我。高处低头并非弱者,而是难得的谦逊,是生存大智慧。师法自然,今天又遇一良师,感恩。

游山攻略说二三小时可完成全程。下山一看时间,已是午后一点,我们整整花了四个小时。

上下山车辆已管制行驶,足足等半个小时,我们的车辆才被放行。“下一站去哪里?”孩子问。我头也不回:“出了山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