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新的开端再次出现,好像这清晨的鸡鸣声被命运的小拇指一层层剥开,我无数次从新出发,更使我体味到梅里外传经上的每一个位置都是自己的起点与终端。仁加昨天就告诉我,剩下的路他们都是两天完成,我到梅里水就走完了步行的所有路段,他们几人还要继续走回他们的家乡,扎那村。我的后半圈正是他们转山的前半圈。

安安说,他们之间都是以外号相称,很少叫真名。布大哥是里面最爱开玩笑的,他看起来比其他人稍事年长,他会提醒我:“我们藏族人喜欢开玩笑,有时候你别太当真就好。”听说个子小而精干的朗加是仁加的侄子,还有洛桑,他们几个都是朋友或亲戚关系。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布大哥率先与我们交涉好,每人取出三百作为公共的费用,买水,包车,住店,吃饭这些都包含在内,多退少补。我们很早就到水泥乡道上等待包车师傅,由于我们的行李不多,除了我的背包之外他们各执一个简单的书包,他的七座商务车还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车行之路经过了则拉,龙普,龙布这三个主要的村子,随后沿曲折的沙土路爬升来到一处高山台地,商务车从大风吹动的经幡阵形成的门下开过就放慢了速度,直到停稳。

这里是海拔3300米的堂堆拉垭口,他们纷纷提着绣了彩色花纹的帆布袋子下车,我跟着他们走到经幡阵深处,看到他们正在忙碌地挂经幡。垭口还有一块用水泥砖圈成敞口形状的煨桑台,旁边是放了他们刚刚砍下的柏枝的,这是易于燃烧生烟的一类植物,我抬头发现垭口两侧的树林里尽是这种葱郁的植木,它被引燃生发大量白色的烟雾令神灵欢喜。安安和布大哥从布口袋里抓青稞撒入煨桑台,垭口的风吹动火焰,烟云就从不同的方位飘到天上去,他们又念诵了很长一段经文,由于极其整齐富有节奏,这些音律伸缩胳膊和腿,与空气中特殊的东西发生了振幅。

煨桑仪式后我们连忙回到温暖的车身里,这一次,司机径直开到格布村上面的小垭口,2700米,也是我们的下车点,后面的路不再能行车。我们在木板棚搭建的小屋子里买了饮料和水,仁加把他的包给我让我背上,他帮我背那只60升的背包。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山间的谷地里还能远远看到农人的房子与他们阶梯形状的田地,除掺杂其间的绿树,大片陡峭坡度的山体是生满低矮干草的灰黄色。一般都是他们四个兄弟走前面,我和仁加跟在后头,我把登山杖给了他一根,自始至终,他都一直走在我的身旁。他把蓝色的套头衫围巾那样缠系在脖子上,身着短袖,垂挂的一只宝石蓝观音吊坠牌是他的护身符。下车点离约4120米的达古拉垭口十公里,爬升1500米,记得几天前的那阵雷雨过后,转山途中都是赤阳高照,他们全部把外套塞包里穿短袖行走。中间遇到小木屋我们就选择庇荫休息,还有一次是吃午餐的时间,布大哥拿出切好的鸡肉、面饼、榨菜,略带顾虑地对我说:“你可不要介意,我们都是这样吃的,你要是不愿吃就只能饿着了。”我自然毫不讲究这些,也用手抓着吃,觉得比自己准备的干粮要丰盛多了。

若不是天上还有一点云,我们更要被晒得口干舌燥,离垭口两公里处有一处泉眼,我们欢快地饮水,洗脸,并在这里遇到了背着篮筐下山的村民,他们是过来采松茸的。这个不小的爬升在我们走到垭口那会终于歇了一口气,垭口森林间最多的植物还是杉木与高山松柏,松针铺成棕红色的柔软地毯。

他们挂完经幡以后又加紧步伐,因为到来得村的路还有长19公里的1000米下降。藏族人都是跑下山的,仁加和我一起往下走,由于下山路会压迫脚伤,我侧身或改变脚的习惯性步伐才能减轻疼痛,走久了好像有些麻木,这时我才加快了步子。朗加与其他人在松林里乱窜,我一开始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后来他们满脸笑容地捧着一堆松茸放在最大的一块石头上,松茸发出特别的香气让每个人都垂涎欲欲。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满载丰收的食物,不知不觉就走出了松树林,远处是盘在峡谷里的伟曲河,这一带的溪水都将汇入大河。混黄的河水在来得桥下奔腾,钢板桥的对面是来得村的一家小卖部,这里离来得村的住宿点还有五六公里,我们八点多才到达那里,今又走了一个三十公里的山路,最令我意外的是,随后到来的那波人竟然就是昨天下午我在察瓦龙青旅碰到的藏民,七八个中学生模样的,只有一个竖着头发的藏族妇女像是他们的长辈,他们看到我之后眼睛又睁大了一会,流露出惊讶,我知道他们显然记得我们昨天在察瓦龙乡碰过面。其中还有一个小姑娘在昆明读大学,她有一口让人听不出任何藏族口音的汉语,我问她该不会是汉族人吧,她笑着告诉我她也是藏族的。她坐在旁边问我:“他们都用藏语交流你听不懂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很尴尬啊。”

“不会。我感觉就和听不太懂的方言一样。”

布大哥听到了就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两个藏族人用汉语说话。”所有人都笑了起来。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今晚仁加掌厨做起了蔬菜松茸汤,又炒了几盘菜,我们则在木桌前闲谈,得知他们这波人竟然是今早从察瓦龙乡徒步到这里的,六十公里全程没有坐车,这种强大的毅力及体能已经让我很是钦佩了。如果我前几天听永宗说藏族人三四天走完外传还表示出难以置信,现在我早就发现转山的他们无不是个个如此?

安安也懂一些医学及康复知识,他突然犯了髂筋束综合征,我把扶他林给他用,然后交流运动康复的一些经验,所以仁加打趣地说,你们两个都是医学专业毕业的啊?当我拿出云南白药,膏药,止痛药给他们用,又取出套锅,炉头,头灯这些,布大哥就觉得我那个大包里真的什么都能变出来,在我吃饭只有叉子没有筷子时他就不相信地问我,你怎么可能没有筷子呢。

一群人热闹的交谈过后就是更静谧的夜色,天幕四合将所有的声音关闭。我们睡的是二楼通铺,他们在睡前也会念经,虽然我没问,但猜测肯定与煨桑时候念诵的经文是不同的,对面的那七八个康巴藏人却没有颂经,我们都说好明天早起两支队伍一同出发。

星芽 发表于 2019-12-2 09:00 我的一本诗集

收到!谢谢!
  • 驴行之道 真棒,羡慕您这一路交了好多藏族朋友,多处几天多了解藏族人很好。您的游记给我很多的启发,谢谢。 2019-12-9 20:43
星芽 发表于 2019-11-23 20:50

动物异志集已经拿到了
?  ︵
("\(●-●)
\ /     0\ \
  (          )"
  \__T__/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武陵丛台 发表于 2019-12-4 19:17 动物异志集已经拿到了?  ︵ ("\(●-●) \ /     0\ \  (          )"  \__T__/ ...

哪儿

819日这天不再需要提醒,我习惯性地五点钟起床,我们两支转山队伍,12个藏族人加上我,收拾东西的声音打搅了没有天明的清晨,没有吃早饭,一行人打着手机灯匆忙启程。在竹棍把天敲亮的这个过程里我突然想到这会是自己转山的最后一日。谷歌地图显示出剩余的二十多公里山路,伟曲河将要离身体远去,翻跃说拉垭口离开西藏,梅里水河的声音会与双脚并织。

爬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看清周围的山,松箩垂密被轻风撩动,朗加和布大哥噌噌走远了,那七人队伍的转山者步调统一,间歇往上行着。我们停到一处较宽阔的平台吃早餐,补充了泉水,不知觉中就由3100米的来得村爬到4100米的梅求补功,这里能看见一排俊丽的雪山被缎带似晨云衬托着,话说这里又称作药王岗,因附近有极珍稀的药材得名。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这里是翻跃说拉垭口前的最后一处补给站,我们全部的人都进蓝铁皮屋内煮泡面,主人为我们烧起开水。由于听不懂藏话我不知道他们交谈了什么,但仁加跟我说:“我们等会坐摩托上垭口。”摩托能开到垭口?我产生纳闷,仁加他们或许是为了节省时间,布大哥也强调道今天无论如何都得走到公路上。只有另外那七个藏族人一声不吭,他们最终选择自己一步一步往上走。

梅求补功离说拉垭口有600米的爬升,几个肤色黝黑的藏族摩托骑手推车停靠在马道边,他们不会说一句汉话,有懂两种语言的藏族朋友在,我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一辆摩托坐一个人。”布大哥说,但这里只有四位摩托车手。他们决定把我们先送上垭口再回来接第五个人。于是,除了朗加外我们都加入了抽签,决定命运般地,我不解地从布大哥手里取走一张叠好的白纸,上面写着“4”,我就被安排给了4号车。

这位司机摇头晃脑地,带着一脸的轻松和兴奋,他把我的背包捆绑在后座,看起来非常牢固。我上车的时候,仁加走过来提醒我:“一定要抓紧了,车子向后仰人容易掉下去。”我这才有点紧张起来,车手踩动油门摩托车嘟啷啷响起,随后,我经历了六天转山里最刺激的一幕。震动的车身像贝壳把碎石砸向两侧,马道变得逼仄只能通过一人行走,多而乱的碎石、陡峭的爬升,摩托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各种力量的抗衡中摇晃,我们的右边就是垂直的悬崖,只要摩托在抗衡的力量间歪一点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这时才领会到抽签的意义,我竟然莫名其妙地就把生命赌了进去,藏族人对这一切也是如此果断完全没有我内心的波澜与惊惧,似乎生来就习惯了在悬崖边上飞摩托的快意。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十几分钟像是过了几个钟头,我的手心在渗汗一刻都不敢放松下来,对岸矗立的群峰随着颠簸在我的视觉里变得奇怪起来,它们上跳下跃地,而后我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摩托车停稳在离垭口还有几十米的位置,前面的人逐一跳下车,这位车手还是带着笑容,车技的超乎想象与对这份工作持有的乐观我都是挺佩服的。

这是意为“柏树山上最凶暴的红脸厉神”的说拉赞归布,祂南侧鞍部的说拉垭口近在眼前。这里已经没有柏树,岩石像一只只甲壳,游动在一片白色山雾里。《圣地志》里有说,这座山的左右两边到处有山妖水怪七兄弟,草地神和龙神等等。

他们要在垭口煨桑,让我先下山去,我将最后一束经幡取出。“你也信佛?”安安问我。“我说不清楚。”他笑了笑,让我把经幡给仁加,说这一般都是男人挂的,他让仁加帮我把经幡挂的高一点,说是对行走有好处。

他们又是一边念经一边点燃柏枝,并在等朗加过来。我遂先往山下走,他们必定能追赶上来。我身边通红的山体像神灵的冠宇,那是一类砂土石与风化红岩石混合的山,基座则是绿色草坡,很是独具特色,我走出山雾,回头看经幡飘动在高处。在我降到4400米,已经出现了高山杜鹃谢敗后的绿色圆形灌木,要是在五六月,这种坚韧又多彩的植物一定能与说拉垭口的荒凉互为衬映。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垭口的下降不算急遽,没多久我就来到了山的谷底,矮而壮硕的杜鹃丛这时换成了高挑苍劲的柏树,水流声清晰可闻。我走到第一座桥边饮水,身后赶来了几个人,我以为是仁加他们,等走近,才发现是那七个藏族人,他们的速度又一次让我惊讶,朗加也与他们在一起。

“就快要走出去了吧。”我问朗加。

“还有22座桥呢。”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接下来,我们自动进入数桥的状态里,口中顾自念叨着这是第几座,意味着我们离G217的距离。这些架起的木桥来来回回顺着梅里水河往有村庄与人烟的下游走,若是没有这些木桥,我们得淌多少次水呀。

扎西牧场是一座漂亮的高原牛场,蓝铁皮屋顶盖住石头磊起的墙体,这种大片青色草地的舒坦是每一种象征和谐宁静之地的重要特征。仁加他们几人在第七八座桥的位置追上我,他第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我把你的登山杖放在垭口忘记拿下来了,后来发现手里空空的。”他后来问我多少钱,要赔我一根,我说算了,他焦急地说:“这可真的不行,你要是不接受,我转的经全都要废掉,我好不容易走了这么多路。”他这时非常认真的样子,我就开玩笑地说,你可以再转一圈。我们吃路餐的时候他把钱塞给我。

仁加每过一座桥都要报一个数字,我们是伴着梅里水河的声音行走的,由于天气一直比较好,河水撞击青苔裹盖的石头溅出雪白的水花。在圣泉处,他们停下来饮水,虽然没有木牌子标明,但每年转山的藏族人永远知道它们的位置。在一处神奇的悬挂了白色哈达的洞口,他们依次爬进去,由另外一只洞眼爬出,安安与我解释:“要是进去了钻不出来,就说明命不久矣了,别看这洞长成这样,有些胖子能轻易钻出,有些小孩就是出不来。”他说的很认真。“你要不要去尝试一下。”

我跟在仁加后面,等他成功钻出来,就攀爬了进去,这时很容易看见亮着光的另外一个洞眼,随即爬出,这过程并未感觉到异样。我无数次猜想,这个山洞必有它的故事与传说,正如这条七百年历史的转经路上种种殊胜的神迹。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看到深色的公路潜伏在山的低谷,末处的几座都是石桥,离人类文明越近桥这些梁就愈加结实,布大哥几人走上沟渠平滑的水泥台面,逆行于梅里石村庄灌溉水流的方向,太阳依旧很高,我们已经不慌不忙,未全然麻木的脚趾还隐隐作疼,这两千多米的下降真是一个漫长的符号,在我从弯曲沟渠跳到久违的国道上时我就知道我的转山已经结束了,梅里石村的村民在慢速的生活里向我们投来会心的微笑。我站在公路边拦车,而与我转山的朋友们已经包车去了另一个村子接着他们未完成的转经路,仁加帮我把登山包放到座椅上也就爬上了远行的商务车,我们必须都听从命运的安排。这个时候,一辆面包车也因我招手停了下来,司机是一位藏族人,我告诉他我要去飞来寺。他去往德钦县城,顺路把我捎带上,他本以为我一个人来转山,我告诉他我后来是与藏民一起走的,用了六天。司机听到后开玩笑地说:“原来这样啊。哎,我以为你们汉族人都是弱不禁风的呢。”

“他们帮助我分担了背包的负重。”我对他笑了笑。

卡瓦格博的钥匙:梅里转山六日行纪

神秘奇崛的卡瓦格博在我们的右边,分外晶蓝,祂扇形的冰川就像六字真言的第四个字母,祂永远在我们的右侧庇佑着转经路上的人们把用来体味的细节拆开,我好像刚从一座圆形的管道里爬出,重新接触到站立的姿势。生活的太阳沉进暮色,路人和朋友的面容突然成为另一种明灯,孤独老人可能还在倾听时间与骑着骡子发出的阵阵清脆铃音,康巴人与生俱来的勇猛勤奋深深影响到了我,我怀念起遇到的所有人,永宗、提布、仁加,很多我不知道他们名字的,那些善良可爱的人,印象内的片段却愈来愈清晰生动,我相信,这些都是神山给予我的礼物。

“谢谢你一直这么信任我。”提布后来在视频里端起遥远的玻璃酒杯,他的话语饱含遗憾和期待:“在我所有的朋友里,你是唯一一个没有与我喝过酒的。”

崭新辉目的飞来寺向四边翘起黑色檐角,从这里的院前台地上也可以看见被山丘围住的德钦县城。藏族住持帮我推开海潮殿的大门,告诉我还转山钥匙的方法就是在释迦牟尼佛的面前磕头,外面的自然光线照亮殿中央的高大的佛像,我的记忆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朗透明过,我在这里见一个个自我成为剧场上不连贯的叙事,能够触及的部分则是最秘不可宣的,它们与流逝的时间并驾齐驱。

2019.11.21完稿

的地路口
发自8264小程序
佩服的五体投地
星芽 发表于 2019-12-5 00:18 [

8月 ...

你的经历,我未来的路书,谢谢,辛苦了。
星芽 发表于 2019-12-2 17:48 谢谢你的关注,后面还有更新

好嘞 持续关注您的动态
微信昵称8163 发表于 2019-12-05 23:01 佩服的五体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