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十二盘岭上杏峰秀,多少乡愁盘山中​

十二盘岭古道,系当年民间古通道,建于明万历年间。古道发于永嘉县北城街道。十二盘村王宅自然村,过路亭底,上十二盘头,下至北城街道下寮村。古道全长2500米许,累计爬升二百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永嘉小楠溪片村庄去往县城乃至温州的主要通道。十二盘岭,上下皆十二道山弯,亭古树壮、佳木葱葱、草木葳蕤、山秀峰奇,沿途风情浓郁,林径盘旋清幽,田园风光秀丽,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在经过路口东山下村去往十二盘村的公路旁,一座始建于大明崇祯七年(1634年)的古亭,藏于去往阮家降村的古道入口旁,名曰:冷水亭,亭左侧有冷水窟,泉水清洌甘甜,即使干旱也依然清泉不止,为路人难得的解渴之水源,是以前古道挑夫常休憩的地方。

2004年因故迁于此(原址旁移十米许),四柱为石,内柱之上有崇祯七年的题刻依然,鲜艳夺目,石墙夯厚,青瓦挑梁。明时古亭,还能保存至今,亦实属不易。

过古亭,盘旋公路而上,道盘有岭路去往十二盘村的三条岭自然村,可惜岭路只剩一条半了。

复行,过三条岭村,有十二盘村路牌映入眼帘,已是十二盘村的本部,王宅自然村。应大部分村民姓王,而居于此,故名王宅自然村。

只见一座廖氏宗祠矗立于古道,门台端庄,院中有一排古屋,造型古朴。十二盘村的廖姓源迁自附近杭廊村,所历多年。

溪涧对过,一幢幢古宅依坡而建,

旁有王氏宗祠立于左,前后两进,合成一院。十二盘村的王姓迁自下寮村

王氏宗祠旁有“盘谷阁”为老人活动中心,两棵硕大挺拔的古木昂立于阁旁。

远处高崖如削,四个十二盘村的金色大字神采奕奕刻于壁上,由村民集字于著名书法家沙孟海的书帖,十二盘村的办公楼就立于坡上。

在盘谷阁左旁,是去往十二盘岭的方向。入水泥道,沿溪行,半里许至路亭底自然村,有小桥横亘溪涧,几幢古宅依坡排开。

渡小桥,盘折迁回而上几十米,在公路对侧上古道

远山云雾缭绕,秋光朗爽,回眸群山深下,已是一片浓郁的秋色。

十二盘岭,盘旋于山坡,上下十二盘,故名。

草木葳蕤,佳木夹道,虽道折难行,但前段时间十二盘村委已经将十二盘上的荒草荆全程清理完毕。这浓浓的乡情乡愁令人肃然起敬。

站在古道宛转处,可观深峡之下的朱岙殿等村,一片农田依于山洼,两山重嶂,环抱其上,一道绝美风景,跃然眼前。

上行一里许,道前茂林之间有泗州佛殿藏于其中,造型古朴,佛龛依旧,香火依然,为路人析福平安之地!

来时的古道口路亭底自然村,大概就因为这座古亭而命名吧?

泗州大圣又称泗州佛。中国民间信仰的神仙,属于婚姻神。传说他为西域僧人,世称"僧伽大师",是观音的化身。在封建礼教的压迫下,不少有情人难成眷属,于是只能向神仙祈祷,以求神仙帮助,这神仙就是恋爱之神--泗州大圣。在这古道密林之地,居然恭迎婚姻神,不知何故?

(此图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宛转泗州佛殿而上,一里许至十二盘头,有杏峰亭矗立岭头,此山亦称杏山,故亭为杏峰亭。

杏峰亭上有楹联阳刻一对:“亭高但任云飞过,峰小能将月送来”。此亭可揽云观月,气度非凡!

下行百米,道有分岔,左行经江坑,朱寮,可至大若岩镇,为当年小源片去往县城的主道。右下,去往下寮村。

下行道草木葳蕤,乔木夹到,一片板栗树林蔓延坡上。

远山嶂峦起伏,下寮最高峰白岩山(海拔1000米)上的白岩头,山奇石秀,峰峦嶙峋,巍巍壮观。

一路靠右下行,林渐密山渐近,山坡之上层田起伏,依于高山之上,道随坡绕,田随路建,秋色浓郁,美景连连。

不久有下寮村的饮水池立于坡上,靠右下行,不久至公路,左行便是下寮,右行是富寮隧道。过隧道,就是来时的古道口。

本世纪初富寮隧道的开通,大大方便了下寮乡的村民,原本要坐车经过沙头镇去往县城,或翻越十二盘岭古道去往县城,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如今10多分钟的车程,即可到达!

一座杏山亭和建于1985年的教堂立于下寮前坪与外尞村的分岔口。

立于下寮的坡上,观群山幽寂,翠鸟山鸣,一派田园好风光。

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下寮,下寮乡政府,底療,外前坪村委会驻地,距县城6.8公里传说,宋朝年间,王氏祖宗迁此定居,建房于杏树之下,取名杏山。后以住房矮小狭窄,形似灰寮,起名下寮,村舍沿四周斜坡逐渐扩建,成螺旋状,公路盘山而上,村口有水塘。

感谢分享
前来围观欣赏好贴
古迹依然在,不见前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