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与其仰望,不如并肩---飞天姑线徒步

美景后进入几乎无路又漫长竹子密林,烧饼说像无数的小手在拉扯着,不想放你走,大包卡在竹子里,各种枝叶刮肉和打脸。我内心默默在想:是谁走出来的这条变态的徒步路线,这个变态。傍晚五点多,穿越好几个山头的竹林,还看不到天堂顶希望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阵雨,掏雨衣的同时看到了几秒的彩虹。我还高兴沉溺于彩虹的出现,慢慢才发现下雨并不好,雨后路更滑,队友一不小心纷纷启动臀部降落的方式,伴随着像过山车时般的各种尖叫声。和队友相视而笑,每个人衣服和鞋子脏的像从泥里拎出来的泥娃娃。

下降到一个山谷时有条小溪挡路,迷了方向,轨迹也没有特别明显,感觉前方没有路。前面出发的深圳队伍有3个负责负重的男生午饭前就落在我们后面,有个男生说他们有背高压锅、土鸡、菜刀等等,感觉是来腐败悠闲的,实在佩服。此刻他们也走到了这里,也不知道路在何方。藏木和他们分开探路,天越来越黑,雨一直在下,我们原地等着队友,感觉整个队伍的氛围降到了冰点,整个人已经湿漉漉、精疲力竭。相互合作的情况下找到路后大家都闷不吭声地向前,走到天堂顶下方的竹子林,有一支队伍扎营那,路过看了下别人的帐篷都没位置撑开,夹在竹子中间,看起来湿气很重,莫名感觉虫子、蛇都有,心里默默想我们肯定不想在这样的环境露营。艰难的上到了天堂顶,大风大雾,什么也看不见、根本不能久站。领队决定分前后队,保证一个也不落。大雾能见度低、也出现很多岔路口,有些地方看起来像悬崖峭壁,害怕这种环境万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怎么办,可以想象我们多狼狈,又累又饿。大家前后相互照应着,但估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揪心和疲惫,只是没有表达出来。回来后我问自由人(下图一)当时在想什么?他说那一刻真的别无所求别无牵挂的感觉,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不能这么折腾自己了,就认真练练吉他,不能像以前那样乱弹一通。哈哈,这个想法好可爱,果然是爱音乐之人,下次让我们听一下现场呀。

晚上十点多我们才到达预期的营地:一个牛棚前的小块草地,旁边是一条哗啦哗啦流的小溪,水源充足。草地虽然有很多牛粪,我们也欣然接受。到营地我忙扎营洗漱,男生已经把天幕搭起,大厨小溪和梦姐还忙着做饭。烧饼帐篷搭起来后就没有出来,有听到他说腿的老毛病开始痛,我以为他是不想吃饭带耳塞先睡觉去,帐篷前喊了很多次起来吃饭,也没有听到回应。为了让他吃点,梦姐把晚饭送到了他帐篷前,这个时候他才醒来:原来只是想换件干净的衣服,没换完,不小心累得睡着,根本就没听到我开始喊他出来吃饭。突闻藏木被蚂蟥咬了,穿着拖鞋的我内心毛毛的,加上已经是晚上十二点,早已饿过头,决定扒两口就睡觉去,进入帐篷简直就是秒睡。

第二天迷迷糊糊醒来已八点,帐篷里就听到另一支深圳队伍从山上下来喊我们起床的声音。前一晚他们扎营在天堂顶,没有水源,风好大,睡不好所以六点多起来就赶路到我们这,待我们旁边做早饭和洗漱。从帐篷里走出来,才细看清营地的环境,前一个晚上小心翼翼走了几个小时的路如果放在白天是很好走的,只因大雾能见度底,觉得险峻还绕了一个大圈。

昨晚没有回家的牛陆续回来了,我们开玩笑说:“昨晚可能集体约女朋友出去哪里浪了,今天早上才回家。“可惜地盘已经被我们占领,为了它们不进来踩踏我们的帐篷,小伙伴轮流守在小溪边,不让它们过来。进口烧饼(下图二)明明是摄影师兼飞机师,搞笑的是因为天气和路线的原因,3天都没有机会掏出包里背了一路的无人机,现在荣升为放牛娃。

放牛娃
牛群在外面逛了一大圈,回来发现我们还没离开。睡饱喝足,打包整理产生的垃圾带走,十一点半才起步。第二天的风景感觉像武功山,不紧不慢地摇在绿油油的山头,一路马叉。

哪个马叉虫最好看?

第二天的风景感觉像武功山,不紧不慢地摇在绿油油的山头,一路马叉,第一天忽上忽下的心情已消失。路上午餐后士强(下图一)看错轨迹,和梦姐说前面一个山头是最后一个爬升。梦姐一路冲冲冲,发现摇了N个山头,依然还看不到营地在哪里。梦姐逗他是个骗子,他不好意思腼腆地笑笑,表示看错。他是两步路的元老,总抬头看到他的背包外罩上那句:“探索世界,安全回家”,特赞同这个理念,世界很精彩,也要安全回家。听说是吃素的,吃肉的我一般狼吞虎咽,没留意他在吃什么。徒步时总在安静地向前,默默拍照和做轨迹的记录,其实我感觉他是个有丰富内心世界,只是还没有在我们面前展示出来。星星(下图二)在我们耳边一路念叨着自己喜欢的姑娘,他说如果有机会,会带上亲爱的她,两个人再来一次天姑线,我内心想可能姑娘未必想来,至少我们这群人不会再想来,哈哈。我和他开玩笑说自己是98年,他一路半信半疑,感叹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