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我前行的光 —— 渣渣球的2019龙脊梯田首百赛记

本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情,原定的跑法战略都被抛之脑后,最终得到渣渣们一致认可的超百战略变成了“猛干就是了,拉爆了就散步”。

随着倒数的结束,教授第一个冲出了起点,我所有的疲惫在这一瞬间消失殆尽,兴奋占据了整个大脑,也紧跟着不受控制得猛跑起来。跑出起点就迎来第一个坡,正犹豫着是否要降速保留体力,突然从后面被人拍了一下肩膀,是六一追上来了。看着并没有减速的六一,我也打消了减速的念头,想着这坡比起塘朗盘山路要简单的多了,就继续保持速度跑坡。
借着起跑时的兴奋劲儿,一路竟未觉疲惫,然而从田间小路下行跑向CP1时,头灯却意外被颠簸至“罢工”了。到CP1打卡处,我手足无措地拆开头灯检查,师兄从后面赶来,也担忧起来,急忙帮我查看,好不容易让它恢复了照明,才继续前行。但不足五分钟,头灯却很不争气的再一次闹起了情绪,黑暗中我开始着急起来,这才刚过CP1,没有了头灯,一切便都成了未知,接下来的路如何前行?慌乱中我失去了思考能力,只能摸黑紧追着前方几个跑友的步伐,想借着他们微弱的灯光往前跑,也顾不得跑太快踩空崴脚,生怕被拉开距离就彻底陷入黑暗。
“别慌,看不到就跑慢点,后面追回来就好了。”身后突然传来的声音让我瞬间安心下来,我调整了下节奏借着后方照射过来的灯光继续往前跑,“我陪你这一段,你不要急。但我等会要回去等欢哥了,你自己要稳住,不要受伤最重要。”听着身后赶来的师兄的安抚,我渐渐走出恐惧,不再紧张,跑出石板路,在随之而来的硬化路,凭借着自己的路跑优势,追上了几个跑友,而师兄已在不知不觉中离开去等欢哥了。
我知道,接下来的路,我只能靠自己了想办法了。没有了头灯,只能放慢步伐,靠着登山杖探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着下完陡坡前行到CP2。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在CP2再次遇见此前几次给我加油打气王大哥,他得知我的头灯故障,依旧坚持要陪我前行。自此,黑夜中我不再恐慌,漫漫长路,非我一人独行,何需畏惧? (此时的头灯已是“罢工”状态)
CP2至CP5,路况复杂多变,林间小路窄小得仅能容一人通过,受限于灯光,摸黑二人组只能从“越野跑”变成“徒步”,一次又一次摔入旁边的山沟悬崖,亦忍着痛爬起继续前进,不断地让道给后面追赶而至的跑友,心里更是酸咸苦辣五味俱全,却偏偏又无可奈何,只能在走出林间小路转入硬化路面时尽力奔跑追赶。

(球状物福娃体质,被王大哥捡到,一路结伴到终点)
据说脸圆会福气多多,在前往CP6的林间窄路中,再遇善良跑友,即便是对紧追不放的“对手”,依旧大方的将备用照明灯借给了我。此时已是凌晨4点多,王大哥已陪着我摸黑行走了5个多小时,耽搁了不少时间,本已对7点前抵达CP7目标不报希望的我们,终于又重新燃起了斗志,犹如重获自由般纵情奔跑于山野之间。随着一声声鸡鸣狗吠打破村落的宁静,天空也慢慢放亮起来,原本一片漆黑的梯田慢慢浮现出美丽的身姿,整个梯田群依山势层层叠叠,盘山而绕,甚是壮观,俨然一幅绝美伟大的艺术作品。穿梭过这宛如世外桃园的梯田耕路,我们比计划提前了半个小时抵达CP7小寨。

热情的志愿者们激动得远远就跑过来迎接我和王大哥,在他们兴奋的呼喊中,我才知道,原来我是第一个抵达这个CP点的女生,心里自然乐得直冒泡泡。稍作休整,便开始挑战此次赛道最为艰难的3个CP,不足40km却连续三个剧烈的大爬升,看着CP7赛道介绍698爬升,两腿险些发软,有种提不起脚的感觉。号称“见坡死”的我,被王大哥拉着一步一步爬上山,好不容易爬至山顶,以为终得见柳暗花明了,却见下山之路全是湿滑野径,青苔与碎石的混合赛道,连主打极佳抓地力的FUGA PRO测试2HOLD不住了,一路只能迈着八字脚步跌跌撞撞下山。

等下至平坦的碎石路,已被野路憋屈着挪行了2个小时的王大哥此刻已不能控制双腿,飞快地奔跑起来,我紧追而上,也不得感叹相较野路,这尚未铺水泥的碎石路已算是极好的路况了,能奔跑起来是多么幸福吖。

(左一,技术控六一 ,破晓时分便已抵达换装点C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