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8

小波游记—绝色滁州,滁非你来

古梅亭内,入眼便能看到正厅里挂在上首的梅花图,两边是三两块刻碑。整个亭子的陈设相当简洁,倒是很能体现出欧阳修文赋里淡然的胸襟以及梅的高级品格。亭子正厅里与梅花图同在的有一位博学的老人,若是能同他交谈一二,定然受益匪浅。

琼楼玉宇,飞檐斗角,这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从进入欧门以来,所见到的各个中国传统建筑,都将杜牧在《阿房宫赋》里所描述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的屋檐走势体现的淋漓尽致,用心体味,竟也别有一番生趣。图中宝宋斋为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所建,斋内墙上镶有两块高2.36米宽0.9米刻碑,上面刻有欧阳修《醉翁亭记》全文,字为苏轼所书。

从醒园出来,醉翁亭之行便走到了尽头。酒也饮过,山水也见过,文人留下的诗赋也读了不少,但是欧阳修笔下所写醉翁的山水之意,我却没能将它悟个透彻,说来惭愧。但我想,每个人的心中,应该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山水之意吧。

很巧的是,从醒园出来的时候,遇上了附近学校的孩子前来游学。这日的阳光很好,打在孩子们的脸上,无限的童真,说实话这时候我既羡慕又嫉妒,他们这般无忧,人生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包括奇思妙想,包括对未来的憧憬。

这些游学的孩子们在这里举行了一个读书的小活动,线装影拓的书,古风古韵,看起来格外正式,有那么一瞬间,我恍惚里以为自己踏进了前朝的私塾,他们谨遵夫子教诲,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

这个小活动里,他们身着私塾长衫齐读了《醉翁亭记》,倒是十分应景。手捧影拓的书本,站着整齐的队形,朗朗朝气,千年传承,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的心里忍不住既柔软又欢喜。
琅琊古寺 虔诚礼拜

这时节的春,怕是最好的时候了,早一些枝叶不够葳蕤,晚一些花便要谢了。在这样的春意里,循径踏青游古迹,便觉得满山的绿意与娇花,要漫到路上来了,它们紧紧地捉着你的眼,要你慢下脚步来。

琅琊寺建于唐代大历六年(771年),唐代宗赐名“宝应寺”,宋太祖赐名“琅琊山开化禅寺”,清炒中后期重建山寺,易名为“琅琊山开化律寺”。

走入天蹊云径不多久,便能远远的瞧见沐浴在佛光之中的琅琊古寺了,这是在琅琊山与佛的第一次相遇。佛端坐在漫出的春意里,在这些流淌着的枝叶里,如此安详。

琅琊古寺的外围有七十二快雕刻着莲花的地砖,莲是佛教的圣物,象征着坐化涅槃,七十二朵莲花,七十二般业果,你从中走过,佛便知晓了你的业果。

琅琊古寺保留了一些传统的佛教习俗,净手泉便是其一,必须净手之后保持本身无污秽才能进入佛殿。在一些受佛教影响较大的国家的佛寺里面,也保持着同样的传统,净手脱鞋光脚进入佛寺,六根清净,以免亵渎了佛。

钟楼为三层塔式楼,正名“德应楼”,二楼悬挂铸铜钟一口,每天清晨由僧人撞击以示一天开始,钟楼对面有8米高的“汉白玉观世音立像”耸立在绿树掩映之下。

琅琊寺最先见到的是天王殿,见了这些威严的护法大神,经过他们的认可,你才能见到普渡众生的佛。用心参拜,心诚则灵,佛就在路的尽头。

恰逢琅琊寺晚樱盛开,粉墨团团,重瓣的花堆叠在一起,就像是在燃烧的生命之火,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的绽放,有一种厚重的美感。花是很柔弱的,晚樱就算是那么密集的堆成一簇又一簇,还是让人感觉柔软,却又能让人感觉到强烈的生命力在抨击着你。

琅琊寺的花能春天开到冬天,一年四季花开不败,这些庙宇时时刻刻掩映在花团锦簇之中,时时刻刻花香缭绕。大雄宝殿庭前是一株桂花,还未至秋天,我便已开始畅想那暗香浮动的时候了,金桂飘香,檀香缭绕,在这样清幽的香气之下,定然心境澄明。

在被花淹没了的古寺里,还有一棵百年老树生的笔直,在这群莺莺燕燕的众花里,倒显得气宇轩昂,格外不凡了。一身硬骨,在那里倔强的昂着头。这棵树是正对着观音殿的,因而收到观世音菩萨的庇佑,长的格外挺拔茂盛。

明月桥,明月观,读起来便让人对于琅琊寺的夜晚充满了期待,一定是皎皎白月,月朗星稀。明月桥下养着锦鲤,一簇一簇的从这头聚到那头,格外欢快。锦鲤嬉戏的中央地带有一只驮着元宝的石龟,听说用铜板砸中就可以有好运气,啊,苦练多年的投掷技术,终于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绕过大殿来到后面,发现琅琊寺真的很大很大,除了僧人的寝居外,还有玉佛殿、无梁殿等。

从三藏玄枢这道门进去,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千尊玉佛殿。我没怎么读过佛经,这玄奘千辛万苦取来的三藏佛法我自是所知甚浅,对于这千尊佛,我的认知也停留在了西游记的水平。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灰溜溜找个蒲团坐下,听师父讲段佛经,怕是我心里最诚挚的渴求了。

雪鸿洞内有一面壁处,是为了纪念在这里研习经文的寺丞。话不多说,面壁去了,是时候进行一番修行,提升一下自我了,以便自己以后能有游刃有余的行走在世间美景之中。相传该洞通往浦口藏兵洞,本世纪初由于连降暴雨致使洪水从洞中泄出而流入寺中,僧人便用水泥石块将其后洞封堵。

祗园是琅琊寺中的一处后花园,苍松翠柏满园,这才是春好处。霎瞬里,从佛光缭绕处,走进春色满园,教人如何不欢喜。

心中若是有佛,佛便处处可在。琅琊寺的石壁上处处可见雕刻的佛偈,有一处龙飞凤舞的单字叫人好生头疼,是一“悟”字,听说若是参透了这个字便是有佛缘的人,佛便与你同行。我才疏学浅,没能得到佛的垂怜。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看到这个石刻,心里的想法生的荒唐,拿出面巾去水里荡一荡。我想古时的人,走到这里定然累了,拿出汗巾在这里沾湿了,擦洗面,一身的疲累定然去了半截,换了一阵清爽。

无梁殿为开山祖殿,又名“玉皇殿”,据《琅琊山志》记载:“俗云西晋琅琊王驻于此所建筑”,早于琅琊寺,正殿中塑有玉皇大帝,托大天王和太白金星像,无梁殿建造年代久远,结构坚固,气势雄伟,在中国建筑史上堪称一绝。

无梁殿内燃着大量的莲烛,优美的线条与原石的粗犷撞击在一起,竟有别样的风情。柔软的莲座,坚硬的石刻,却线条优美,也许佛家,本就是刚柔并济。

无梁殿可能是建筑精致的琅琊寺里最为简陋的一栋建筑了,裸露的原石与砖壁,虽显粗糙,但看起来却有大气磅礴之感,年代久远,香火却不曾断绝。

墙上的石雕图案是“五马浮渡江,一马化成龙”的典故,相传五马指的是五位司马家族的王,分别为琅琊王司马睿、弋阳王司马羕、南顿王司马宗、汝南王司马佑、彭城王司马纮(一说为其兄司马雄)。据资料介绍当时一同过江的并不仅仅“五马”,至少有十王以上,但只有前面的“五马”为皇室谪系或近系子孙,其中琅琊王司马睿为司马懿之弟司马孚的曾孙。而早在八王之乱期间,洛阳当地就流传有民谣“五马浮渡江,一马化为龙”,司马睿率五马渡江正好应了几年前的谶语,而且越传越神,说司马睿渡江后,所乘之马化龙飞去,于是司马睿承接晋之大统便成了天经地义的了。
探幽同乐园

琅琊山上的春色是看不尽的,泉水淙淙,鸟鸣花色,让人眼花缭乱,每一次快门按下都是一场人间绝色。让人很庆幸的是,琅琊山上的游客并没有特别多,让人在这山的清幽里,越发惬意了。

同乐园位于醉翁亭西400米处,园中欧阳修纪念馆馆名由郭沫若先生题写。

同乐园是我在琅琊山最想邀请三两好友,呼朋引伴而去的地方。同乐园之名取意于《醉翁亭记》中“醉能取其乐”一句话,收揽了很多名家得碑刻。千百年来,有多少文人因为《醉翁亭记》到访,留下文赋墨宝,因为一个情怀,冥冥之中,将这些不同时代的人联系在了一起,创造出了如此璀璨的文人宝库。

文人是多情的,这块备受宠幸的山壁上的文人题字,真是让人叹为观止。落款团团,如此风姿,不知是否能跻身于众多中华人文瑰宝里,灿烂而夺目的一块。

欧阳修纪念馆保留了相当丰富的相关文物,对欧阳修的人生经历进行了普及性的介绍。这位生活在千年前的文人,伴随着我进入博物馆,在我的认知里一步步鲜活而生动起来。

有意思的是,在欧阳修博物馆有一些游学的孩子在诵读经典,我们千年的文化长河之所以奔流不竭,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这些孩子是继承者,也是火种与希望。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还记得卞之琳的这首诗吗,诗情画意,从桥上望一望碧色的水波吧,那看风景的人,正在看你。

深秀湖由《醉翁亭记》中“望之蔚蓝而深秀者琅琊也”而得名,湖水源自琅琊溪,清澈见底。岸边有水榭亭台,可泛舟垂钓亦可仰观青山。

深秀湖的水光是与天色连接在一起的,碧色与靛色交融,从玉带桥与湖心亭去看,是一种美景,从游船上去看,又是另一种美景。将手伸进水里,就像是触到了天下最美的绿松石、祖母绿和孔雀石。它的颜色是像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一样的,那样年轻的山河色。

乐亭是我在琅琊山的最后一站,这座饱受风霜,经过多次修缮的建筑如今无尽安详。春到了,它也在葳蕤的活着,文人的不屈也在它的身上镌刻着,它带着一缕魂,将永远的活下去。丰乐亭与醉翁亭并称“姊妹亭”是古滁州十二景之一“丰岭祥云”所在。院内存有“欧文苏字”《丰乐亭记》碑刻两块三面。

春深处了,生命还在不停的成长,自然与人文,在这片古老的山林里,相互滋养。
打开花博园仙境之门
滁州花博园是本次周末游的最后一站,花博园由玫瑰宫至玫瑰塔、鹊桥浪漫婚庆轴,环湖景观带,以及浪漫婚庆区、儿童游乐区、梦幻花海区、生态运动区、花卉艺术体验区、水上运动区和自然林木区七片区组成;形成“一轴一带七片区”的整体布局。园林景观是人为艺术与自然魅力的交汇,这让生性浪漫的我,已迫不及待要揭开她的面纱。

走进花博园入口处的那一刻,我的眼光全被那辆颜色鲜艳的小火车捕捉去了,如此交汇,引得我那颗童年的心飘摇起来。就像是爱丽丝的仙境之门,我踏上去的那一刻,对幼时的千般缅怀向我汇聚而来。我仿佛重新蜕变为,那个对一切充满欢欣与好奇的小孩儿。

向前方走,远远的望去,修砌平整的拱门在绿荫掩映里,欲说还休。碧云蓝天和它一起落在眼底,这一刻,你就想软软的、软软的躺在草地上,在阳光里,做一个春秋大梦。当你走过这重重绿影,踏过这拱门,仙境才是真正的开始。

花博园采用“一轴一带七片区”的布局,一轴为玫瑰宫至玫瑰塔、鹊桥的浪漫婚庆轴,一带是环700亩水面的环湖景观带,七片区则是浪漫婚庆区、儿童游乐区、梦幻花海区、生态运动区、花卉艺术体验区、水上运动区和自然林木区等。

看到这个雕塑的时候,我也萌生了一种翘首以望的冲动。他在看什么呢,人间美景,还是卡罗尔笔下的《镜中世界》?我若是伸手,触出涟漪,打破镜面,是否会惹得他懊恼不已?

再往前走,是一栋有着尖尖塔的欧式小教堂,这是浪漫婚庆区的地标性建筑。在这里驻足,进去礼拜或是听一段颂歌,近距离接触圣洁的信仰,感受独属于基督教的奇特风采。亦或是提着飘摇的裙摆与心爱之人举行一场婚礼,都是难得的人间幸事。恭喜你嫁给爱情,God为你见证。

小型的人工湖之上开辟的同心圆“绿地”仿佛给人一种真的置身于水面的感觉,瞬时感觉心情舒畅了很多很多。

花博园是一个风格多元的展园,让我流连其中的不仅是欧式的小教堂,还有相当前卫的现代设计,小型人工湖上的触须造型,就像是自然的亲和力,温柔的伸出手来,触碰着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