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京都~红叶枫狩 洛水一方

由于当天买票只能买临时的五号车厢,所以我八点钟开始排队,实际买到了两小时以后的车票,也就是十点出发的班次会有座位。这样可以利用等待的时间,先去附近 岚山 几个景点观光后,再回到车站上车,这样比较不会浪费时间。

嵯峨野小火车官网: https://www.sagano-kanko.co.jp/sc/
小火车的车票分预订票和当日票, 如果想买预订票的话,需要提前一个月早上10点开始,可向JR西 日本各主要车站的绿色售票口(发音为Midori-no-madoguchi)或 日本 国内的各大旅行社购买小火车预售票。也可在下列各地点预购小火车预售车票: 名古屋 中部国际机场日本 中部旅游服务中心, 关西 旅游讯息服务中心大丸心斋桥, 关西 旅游讯息服务中心 京都 站。

不过,旺季期间(樱花祭和枫叶季)很有可能等你抵达 日本 的时候,想要预约票已经没了。只能和我一样,起个大早直接到小火车车站,排队买,当时票。每年的旺季大概是上午11点左右,会把当 天全 部的票卖完,上午七点多就有人开始排队了,下面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当天座位的情况,请大家务必保存。

当日车票销售开始时间,小火车嵯峨站上午8时35分,小火车 岚山 站 上午8时40分左右,小火车龟冈站 上午8时50分左右。建议大家还是去嵯峨站买,站票是坐票售完后,才开始销售且是限量销售的。临时的五号车厢~富贵号车厢(开放式车厢)车票仅限当日销售。

小火车的车票分成人票和儿童票,成人票单程620日元一人,儿童票单程310日元一人。买来回就是直接2倍,没有打折。只要车还没开都可以退票,不过退票费每张220日元,所以就是大人只退400日元,小孩只退90日元。儿童票是指六岁以上念小学的小朋友,六岁以下不占座位不用买票。只能用现金和 日本 的交通系IC卡购买。

这就是嵯峨野小火车,火车头是 日本 国铁(JR的前身)的DE10型柴油机关车,1966年到1978年间使用过,最多总共有五个车厢。

由嵯峨站出发往龟冈站时,最前面的车厢是1号车厢,最后面是5号车厢;如果是由龟冈站出发往嵯峨站就刚好相反,最前面是五号车厢,最后面是1号车厢。1号到4号车厢是有窗户玻璃的车厢,5号车厢是没有玻璃的开放式车厢,天花板也是透明的,车厢底板也是透明的,5号车厢又取名叫富贵号,因为是没有窗玻璃,如果下雨下比较大的时候,就不会卖票。而我们当天购买车票的话,恰恰买的就是5号车厢,只能说因祸得福吧,个人感觉5号车厢是很不错的。

不过如果乘客自己想到5号车厢体验看看也是不会阻止的,5号车厢也是最受旅客喜爱的车厢,各车厢内的座椅都是木製的,照明则是老式的裸灯泡,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属于復古怀旧的小火车。

不得不说,坐小火车是很舒服又很浪漫的一件事,沿着保津峡全长10.7公里的观光路线,欣赏着窗外的红叶山色,一幅人在画中游的场景,身临其境妙不可言。

嵯峨野游览小火车的车站有四站,分别是嵯峨站, 岚山 站,保津峡站,龟冈站,列车会在景色优美的地方和重要景点减速行驶,以便乘客观赏风景和拍照。

列车从峡谷中间缓慢行驶而过,一路碧水蓝天、遍山红叶,真的是美极!看了很多攻略都强调要买双号座,其实不用那么执着,前面一段是火车左手边风景好,后面一段又变成右手边好,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坐哪边都OK!

随着小火车有节奏的哐当哐当声,满眼的火红不断往身后快速消失,我只记得当时趴在栏杆上,看着车头不断前进,任凭自己的思绪自由飞扬。

很快就抵达了终点站,依依不舍的下了车,临走时还看到漂亮的老司机小姐姐对着我比心心,顿时觉得整个一天的美好就从此开始。

这就是嵯峨野小火车,你要说值不值?我只想说,让我花36元能体验到这样的游玩项目,太值了。

一下车我们便发现一大片芦苇荡,此时正值正午,微风徐徐,夕阳映射着芦苇,尽显柔和的自然之美。小火车站门口,还有一个出了名的卖红薯的车,号称 日本 第一好吃…… 日本 人就喜欢玩这种营销噱头。

500日元一个,堪比单程的车票,味道嘛……还是好吃的,你要说有多惊艳,那肯定不至于。龟冈站下车后,跟着大部队走,10分钟到了JR马堀站搭JR电车继续回到JR 岚山 站,正式开始 岚山 一天的行程。

(2)宝筐院~500円
之所以知道宝筐院也是之前查了一些资料,与其他 大名 鼎鼎的赏枫会所相比,这座庭院着实低调的许多,原本是纯粹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抵达时的第一反应是,咦?是不是关门了…?嗯,门口游人少到不可思议,蹑手蹑脚进门去,还是有人在旁边收门票。

一进入庭院,感觉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里面游人少到不可思议,与十几分钟前还人声鼎沸的 岚山区域恍如两个世界,而这小小庭院里好像藏着一整个秋天。实话实说,虽然庭院并不是很大,粗粗看一圈的话15分钟足矣,但令人惊艳的不是枫叶的数量,而是真正富有层次的美感,从黄到橙到火红到焦,每一种状态的枫叶,都还包裹在这座小小寺院中,静悄悄的令人心醉。

入门的红叶道及方形庭院是宝筐院的一大看点,移步换景,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画,值得细细玩味。
漫步驻足,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庭院,小巧精致又严谨,让人流连忘返。

小小的石道在两旁蔽日枫树的掩映下,显得尤为小巧可爱,与红相伴的绿色,美的沁人心扉。这里的青苔长得尤其厚实葱绿,万绿丛中一点红莫过于此。整个园中极其的安静,偶有几声鸟鸣,寂静的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无处不在的落枫,伴随着曼妙的光影,让我爱不释手。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我深刻的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诚和朴实,恰到好处的自然,回归于不带渲染的纯真,让我沉浸在这一片诗意之中。

从枫叶的层次而言,整座庭院遮天蔽日,层林渐染红黄相间,是我这次 京都 狩枫中都难得一见的,对于一些网红庭院而言,我很庆幸宝筐院的小众冷门,还是存有一点私心希望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3)二尊院~500円
从宝筐院出来,抵达附近的二尊院,与之前的清净的宝筐院相比,这里无疑是 京都 人气赏枫会所的常态,因供奉本尊为释迦、弥陀二尊,故称为二尊院。

买票步入门口,道路两侧是火红的枫树,这片枫树林也是二尊院最美的看点之一,尤其是在红叶的秋季,因此这条参道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红叶的马场。红叶的马场道路相对开阔,两边枫叶茂密,没走几步就是宽阔平缓的石头台阶,是散步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