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京都~红叶枫狩 洛水一方

我坐在屋内,周围静谧却格外让人心安,看着“苔痕上阶绿,火红入眼帘”的场景。拍了几张后就放下了相机,选择在这里静坐观赏,这是我 京都 之行最小的一个庭院,但是颇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受,不得不佩服设计这座庭院的人独具匠心,一点点大的地方都能利用各种要素,组成了这组金秋奏鸣曲。

回程的路上,遇到了叡山电车呼啸而过,卷起一阵落叶,空气中弥漫着萧瑟的气息。

因为一些原因,我还是没有去成贵船神社,颇有遗憾也给下次三刷 京都 给了一个理由。

洛东地区
洛东地区聚集了最多的寺庙,说实话要全部逛过来,最起码也需要2天,如果只安排一天的话,首选真如堂,永观堂禅林寺、清水寺和东福寺。夜枫的话可以选择永观堂或者清水寺。
交通方式:巴士一日券
赏枫指数:★★★★★
辛苦指数:★★★★

(1)宗忠神社
来到宗忠神社真心纯属意外,你几乎在网上找不到有关这个地方的任何信息,除了名字,我也是去真如堂的路上偶然路过。出于职业的敏感,我在这里发现很多 日本 本地摄影师在这里拍婚纱照,要知道能在枫叶季拍婚纱照的地方,肯定要满足景美人少小众的特质,而这里非常的适合,拍照的新婚夫妻一对接着一对。

往上走,一座斑驳的石质鸟居,上书“宗忠神社”四字。神社在 京都 众多的神社中并不出名,在各类旅游网站中也鲜有介绍,不过正因如此,也只有 京都 本地人才会到这里来走走看看,才能感受这份没有嘈杂的城市僻静之处。

由于神社依山而建,漫步上坡道路,火红的枫叶铺满了地面,未经打扫一切都是自然的初始状态。微风吹过掀起一阵空气的涟漪,暖阳穿过厚厚的树林直接撒在心里深处,没有人,只有我一人,此时此刻,这是仅仅属于我一人的美景。

火红的枫叶倾倒在道路上,我哼着小曲开心的下坡,不远处就是真如堂,四周无人实在是拍写真的好地方。

(2)真如堂(真正极乐寺)

之所以去真如堂因为很多的理由,人少、免费、景美……不同于那些网红寺庙,真如堂几乎只有本地人才来。即使是中午的大门,仍旧是如此清闲。这里又名为真正极乐寺,中间的本堂是被庭院包围着的,也就是说这地方虽然入内参拜要收门票,但只外围赏枫的话倒是免费的,所以这里绝对是个赏景悟道的好场所。

秋日红叶的掩映,使得这里更加的优美,悠扬的钟声让人舒服安宁。层林渐染的枫叶,翠绿的苍松,长长的台阶,安静的庙堂,高高的佛塔,洋溢着佛门的清净自然。

堂内的阿弥陀如来立像是 京都 六大阿弥陀佛像之一,也是 日本 重要的文化遗产。寺内宽敞幽静,一派与世无争之象,仿似世外 桃源 一般,取极乐之意。寺中耸立主堂、三重塔、观音堂等美丽协调的特色建筑。

不愧是赏枫名所,主堂和三重塔上的原木雕廊与满院的枫叶相得益彰,枫树枝条低垂,偶尔透过红叶或者黄叶,可以看到深木色的屋檐和浅木色的檐廊,在这里可以静心的游览,随便时间的流逝。

我在这里小坐了许久,终于看见了煮面婆穿着一身振袖和服出现在眼前。时间要回到昨天晚上吃饭时,奔波了一天的我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煮面婆突然用我极不适应的温柔口气对我说:“我还是想拍一次和服,你帮我拍嘛,到时候穿好了找你,不会影响你的扫荡计划的”。

话都说成这样了,不趁机敲一顿怎么行。
“那就一顿 名古屋 的鳗鱼饭吧……”
“成交”!
一顿鳗鱼饭,怎么想都亏啊!最起码两顿的……

由于之前已经踩点转了一圈,所以赶紧招呼煮面婆去站位。穿了和服的煮面婆,一改当年风光狗吃苦耐劳不修边幅的模样,蜕变成现在女人味十足顺带娇滴滴模式,正式步入了中年仙女们行列。真不知道是自我觉醒呢?还是呱哥宠爱有功……

不得不说,穿和服确实和枫叶很配,煮面婆一袭长袖,婉转动人,走在哪里都是焦点。虽然有人认为,枫叶季选择和服切忌选择大红,碎花,太过于鲜艳的款式,会担心与红叶拍照时会被淹没,过于眼花缭乱。但是,我还想说最关键的还是背景的选择,即使是红色的枫叶作为背景,只要构图到位,色彩搭配分布合理,都不是问题。

我对真如堂赞不绝口,除了红叶季,这里都很清幽,散步的都为附近居民。据说之前这里更安静,绝少有游客到此,要不是 京都 旅游杂志上介绍了此地的红叶,才令其声名大噪。想在整个寺庙门口的石阶上,拍一张背后无人满是枫叶的照片,我估摸着只有这了。

(4)新长谷寺
其实新长谷寺就在真如堂旁边,我甚至一度认为就是寺中寺,之所以对这里超喜欢还是因为无人的枫叶小道,秋风徐来,树影婆娑,曼妙的光影在地面上浮动,时不时吹落几片落枫,让人非常的惬意。

如图所见,新长谷寺就是这么小小的一座,要不是门口有块石碑,不经意间肯定会忽略而过。小小的寺庙前,有一个石灯笼,石灯虽小,却是庭院不可多得的添景物。既为石,时日一长也就结满了青苔,将一座石灯笼搁在寺庙前,往往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与屋檐下垂下的灯笼和社殿一起构成了一幅情趣盎然的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