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残--剑 发表于 2019-11-27 11:37 那就去吧 明年国庆节去吧 连去带回11天应该够了

可以,先预留着。
发自8264小程序
             2019.9.29     拉萨集合   在成都中转歇息一夜,随意走在街上,身心暂时得到安宁,今年长假过后就是一个月的连续上班,挺累、旅行是暂时的精神慰藉!遗憾的是未能与朋友聚会!下午两点多飞机准时降落贡嘎机场,又是有几年没有回到拉萨了,故地重游,涤荡心头的情绪平静而又热烈!我又回来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到达市区,蜜蜂他们已经提前订好房了,离布达拉宫2km左右,此刻的天际倾洒着微暖的阳光,微风带来一丝丝凉意,路边的树叶灿烂金黄,我已经走进秋天的世界!背着背包走在街头,姿态散淡随意,大概、只有此刻才是最放松、享受的时刻!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跟队友见面,居士、小哥、锥哥、小蜜蜂,其实一个也不认识,还有沙滩,只是沙滩库拉岗日受伤了,提前走了,未能见面,只是久闻小蜜蜂大名久矣,能刚好凑一块走线也实属难得!见面没有太多生疏,仿佛久未照面的老友,户外的人相遇大概很多时候都会有这种感受吧!他们都是提前到拉萨,大概都逛过很多地方了,所以独自去布宫转经,即使来过很多次,但是下一次到来也会去布宫转经一圈,曾经跟朋友连着转了七圈,说实话吧、选择走山7天可能更好,重复的路不能老走吧,缺乏新意,怀旧即可!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2019.9.30     拉萨(6:00)-古玉乡 (23:00)       清晨5:30起床,司机拉旺已在酒店门口,小雨中拎包上车,黑夜之中、告别拉萨、相见有期!原来计划今天是需要赶到徒步起点的,预算到达时间凌晨3点左右,想到这么久的车程就崩溃!拉林高速司机散步一样开车,然而、到318国道后就变身赛车手,风驰电掣,大概难度越高的道路越能激发拉旺的战斗力吧!藏族司机除了开车野,开车时也特别爱看手机,拉旺大概每5分钟拿起手机看看微信,遇到下雪、风景好的还会顺便录视频,真是毫无办法,听之任之吧!

到达波密已经下午5点多了,寄存完下一程的补给在客栈,想想大概是到不了徒步起点了,8点多到然乌晚餐,确定到古玉乡住宿,明天少开一段路。然乌到察隅大部分路都是沥青路,比起12年简直天地之差,想想那时骑车吃尘去看然乌湖的场景,犹如昨日,当时的人们也是再难交集。11点多到古玉乡,客栈老板早就睡了,打了几通电话才叫醒,至于住宿条件,尚可、毕竟、寒冷的夜,有张床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2019.10.1     古玉乡(6:00)-目若村(11:45)-曲瓦村-目若村后18km(4065m、13:00)-罗由拉垭口下营地(4099m、14:45)   爬升63m、下降45m   2.77km

清晨6点,准时出发,秋季的黎明较晚,在夜色中、我们向着起点前进!以前有计划过骑行丙察察线,不过最终都因为线路太短未能成行,到现在,已经再没有骑行的想法了,可能还是偏爱人迹稀少、风景绝美两点,骑行如今也让我觉得太过喧嚣、遇到的人也太多,那么、走进山野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丙察察的路依然是机耕路,不过骑车的话我认为这已经算是高速路了,路上偶尔能够遇见骑行的骑友,三两成群、惬意自在的很!挺怀念以前或独行、或结伴的骑行了,似乎骑车到最后也是独行,于是愈加钟爱独行吧!盈由拉垭口上远观群山,表面微微积雪,浅蓝色的天空白云飘荡,赶紧让拉旺停车,垭口的风沁入心扉,心境开阔!今日建国70周年庆,在深山、很想看阅兵式!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到达去日东的岔路口,再翻过一座小山就到目若村了,坐车的煎熬,终于将到尽头!11:45到目若村,竟然还有停机坪,实在是万万想不到,不过想到是旅游景点、边境线,又在情理之中!在此告别丙察察线,左转往曲瓦村方向前进,到曲瓦村的路已经是水泥路,路况比我们家的还好,羡慕的很!一路行来,鲁朗、波密、然乌再也不是12年时的破旧地方了,酒店、客栈林立,变化实在是太大、太快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曲瓦村只有电信信号,导致我们无法付车费,只好回去找移动信号!在曲瓦村汽车直接往左手方向沿机耕路前进即可,路上碎石较多,底盘高的车比较好!我们租车也是层层转包,导致拉旺不知道我们还需要再往里开一段距离,虽然面有不愉之色,不过拉旺依然往里开了,除去开车爱玩手机,拉旺其实是个不错的司机!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到底还是有点过意不去,所以早就有下车的想法了,直到汽车需要过河的时候,决定跟蜜蜂下车行走,小哥、锥哥、居士继续坐车,进到山里秋色正浓,在车里怎能满足我们对于秋天的向往!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背包依然放车上,轻装行走,曾经错过多少个秋,才会那么贪念此刻的秋色!山间的行走,才是治愈心灵的良药!远方的天空有点阴沉,但是并不妨碍秋色肆意!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过河之后拉旺并没有开出多远,于是很快就跟队友汇合了,拿包发现蜜蜂带的鸡蛋都碎了,背包有淡淡的蛋腥味道,于是决定就地煎蛋,保持不浪费的良好风格!此时差不多一点了,拉旺准备去附近的朋友家,并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出山需要用车再联系;但是、我们后来完全忘了,以致再见面拉旺有点不开心,原谅我们高反记性差吧!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目若村到徒步起点开车节省了18公里路程,本想直接翻垭口,想到要适应高反、要休闲,那就算了!此后我都提醒自己速度要慢、要休闲,没事拍拍照,路边的植物、鲜花,值得为之驻足!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走了一段机耕路,周围的群山点缀着绿树、黄叶、红花,单独看不甚出色,组合在一起即是绚烂的秋色!队友的合照不晓得在谁手机,搞得人物介绍部分有点缺失呐!锥哥独行于前、蜜蜂紧随其后,小哥、居士在后,忙于拍照的我时前时后;刚开始徒步,主要还是适应为主,路程也短、风景尚好,慢慢溜达是很好的选择!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其实汽车可以开到栅栏这里,也就几百米的距离,如果提前跟司机说好了地点,到此也无不可!不到3点啊,我们就到营地了,锥哥很想在河流中间的平坦草地露营,所以在后边一直在勘探营地;我呢、走到牧屋边卸包,发现牧屋还是可以住的,即使不住、躲里边煮饭、烤火还是很好的,不过睡下五个人就实在很勉强了。等到大家到齐之后居士决定睡牧屋,我们另外几人在牧屋周围扎营。只要此刻不下雨,当然还是搭帐篷,睡在帐篷里让人感觉踏实,我很喜欢在群山中独属自己的这小小一隅!

时候尚早、肚子却饿,蜜蜂很体贴开炉煎酱肉、糍粑,我煮了枸杞银耳汤,居士躺着、小哥锥哥不晓得忙啥,一切显得惬意而舒适!听他们聊过往的事,那些他们的曾经,多少年后、曾一起的人,还有多少人继续相约同行,恐怕、光是联系、问候,已也难得了吧!恐怕是此次再见、各自走远,江湖再见无期!

丙察察线上的目若村?神鸟之栖
          2019.10.2     罗由拉垭口下营地(4099m、8:33)-罗由拉垭口(4746m、12:00)-机耕路牧屋(4240m、15:09)-纳学隆巴(4048m、17:32)  爬升667m、下降725m   17.61km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一夜安睡,模糊的印象中,夜里似乎下了雨,在帐篷吃完早餐,天际的阳光正准备破云而出,此时的山间宁静而安详;今天计划的拔营时间是8:30,一声叫醒队友,“哇、日照金山诶,赶紧出来看”,其实呢、就是想骗他们赶紧起床啊!此刻太阳太过温柔,敌不过厚重的云层;但是下方的山谷逐渐起雾,雾气升腾,慢慢缠绕住远方的山腰,阳光温柔洒下,驱散清晨一丝丝凉意!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昨日扎营地点是偏离轨迹的,也就一百来米的距离,出发穿过一片草地,直接开始爬升,路径并不明显,走着走着就到一片泥泞地带,今天节奏还是适应为主,慢悠悠行走,蜜蜂、锥哥、小哥、居士依次在后;出发时穿的太多,走一会儿就热起来,于是换上单层冲锋裤、短袖,让蜜蜂、锥哥先沿着路迹走;跟居士、小哥汇齐继续前进,才发现跟路迹走有些偏离轨迹,马上叫回蜜蜂、锥哥,还是得直切上山;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有过几次沿路迹走都走错的教训,所以走回轨迹最保险;不过沿着路迹可以走到另外的牧屋处,第一天在那边扎营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那边有路迹往山上走,这是我们后来在山上观察得出的结论!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锥哥、蜜蜂的状态还不错,一直紧随在后,小哥、居士还在适应之中;视野开阔处望向远山,斑驳色彩散落山间,丝丝阳光投射某一区域,山间薄雪微覆,阳光坚持不懈的试着穿透云层的封锁线,感受着这片宁静,人心炽烈!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到山腰的路迹很多,随便选一条就可回到轨迹上,天空时而阴沉、时而微光,走到上衣微微湿透,却又被凉风拂干,关于山野、没有那么多理由,走进去、就感觉身心舒适,就享受那一刻的美好;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蜜蜂、传说中的人,很多时候只是闻其名,没想到能逢其面,温柔而又体贴,会夸人、会做饭,能背能走能拍照,脾气特别好,负重40kg+,小小身躯大大力量,背的东西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听说拍照时要登山杖打着才肯走的人;

左锥哥、右居士,初次见面,蜜蜂的金牌队友,一起行山多年,山野经验丰富,脾气也是很好的人,锥哥可前可后,被称为金牌收队;居士出发前没拉练,走的很辛苦,不过一直坚持,得好好熬过前两天才行!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小哥,跟我差不多的年纪,进山立誓戒烟的好汉,不过呢、第一天就破功了,没等到出山时我们喊声“兄弟、我敬你是个爷们儿”,也是非常有趣的队友!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这段爬升的道路走的小哥、居士有点崩溃,不过、朋友们,艰苦的日子暂时过去了,前方的路一眼可以看到垭口了,到垭口前可以享受平坦的山间小径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此时的天空啊,阴沉惨淡,唯有那一丝丝金黄的草地、灌木林间的黄叶、以及地上散落的小花、鲜艳的红景天为视野之间添加色彩!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随着垭口的接近,天空开始飘起点点雪花,温度也开始下降,于是提速去往垭口,保持大家都在视野中的距离即可!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走到罗由错,水质像是翡翠般的色彩,没有一丝的阳光,此错也并不是太过出彩,垭口就在罗由错的不远处,放下包、四处闲逛,回身去看队友位于何处,寻找平坦草地上独特的景致,此刻的时光惬意悠闲!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山间散落着成片的红景天,蜜蜂拍着都不肯走,红景天真的能预防高反吗?是的话、那、山间的红景天效果会不会更好呢?不知道能不能做成凉拌菜!等到人员汇齐,决定就着垭口的风吃午餐,出发前因为怕高反没味口,特意买了很多的苹果背着,没想到大家或多或少都带了一些,苹果都分不出去,算了、自个儿以后慢慢吃吧!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垭口的风太过狂野,而又无甚景致值得驻留,那么、赶紧下山去!山的另一边天气晴朗的很,一山隔断两种气候,见怪不怪;跟锥哥走在前边,下山的路没有刻意遵循轨迹行走,直线的距离最短,在此也很适用!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正在恣意的晒着太阳、等着队友,不一会儿天空又开始飘雨,穿上冲锋衣、雨停;莫名其妙的天气,不穿下雨、穿了停雨,玩的挺开心啊!此时的我们正行走于一片秋色之中,能够远远望见视野中的蓝色牧屋,那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打算去那边讨几碗酥油茶喝!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下到河谷,锥哥坐在石头上晒太阳,顺便等队友;我就脱了鞋子在草地上闲走,徒步中最舒服的时刻莫过于脱鞋与泡水,之后感觉整个人都焕然一新,脚步重新注入活力!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光影变换中,向着远方行走;大家一致要求我不准再脱外套了,以保持无雨的天气;远远看见前方牦牛或坐或卧或立的散落在前方的道路,想等着大家到齐后再一起走,奈何距离拉的太远,先走为敬吧!路上被藏民围了一排栅栏,以防止牦牛乱跑,同时也应该是各家牧场的分界吧!踩着木头翻过栅栏,在另一侧等队友到齐;锥哥从护栏跳下时踩到石头上,导致脚伤复发,为后边的路程添了一层隐忧!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随着离牧屋越来越近,路边牦牛的身影逐渐增多,而速度也是越来越快,走的路线也是选择直线,所以到最后就是一个人了,那就在前方等吧!走到第一个牧屋处停歇等待,对面牧屋的藏民正忙着布管从溪流取水,偶尔大家视线交集也无太多言语,大概、见过的徒步者也不少了吧!等到蜜蜂、锥哥、小哥,居士也在不远处,于是大家准备去前方机耕路旁的牧民家讨几碗酥油茶喝,顺便等居士!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在牧屋喝着酥油茶,居士提出想要下撤,觉得状态很难快速恢复,再走下去会拖慢行程;而跟牧民因为语言很难沟通的问题,也很难确定车辆、时间点,唯一确定的是明天他们会迁移牧场;所以居士今天依然跟我们一起到预定营地再说!大概因为居士要下撤,大概因为机耕路没什么意思,此后越走越沉默,而天气也是时而阴沉,时而阳光!后来遇到一户牧民,想让他们送居士去县城,不过他们忙着挤牛奶,说了很久也不愿意,也就罢了,老实走到营地,据说营地很多车去县城!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我们于17:30左右到达营地,视野所及遍布牧民屋子,但是所有屋子都已上锁,唯一没上锁的是一间做牛棚的屋子,进屋烤火是指望不了,老实搭帐篷吧!肚子饿的、蜜蜂煎了一些糍粑先垫垫肚子;晚餐过后、锥哥因为脚伤也想下撤,而居士也选择下撤了,小哥跟锥哥混账,锥哥走他就麻烦了,这样下来似乎一下子就撤一大半人了;最后想想、还是让大家休息一晚明日看状态再决定不迟!牧场不时有藏民骑摩托车去往山上的牧场,大概明日集体迁移牧场吧!无意间取消飞行模式,哇、4G信号,实在是出乎意料,赶紧查一下路线,毕竟明日开始探线了,不过结果很不美好,地图都是直线距离,具体怎么走还是得看实际情况!算了、发个朋友圈吧,明日事、明日再说!反正、即使独行,也是没关系的!

• 山北小蜜蜂 人物介绍我时夸大得太厉害了哈!我人总共也就40KG+,我那能背40KG+!另,培养恶习就要就是因为:我喜欢,任信!……:) 游记很赞!掌声雷鸣……撒花无数……加油码! 2019-12-4 13:44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19-12-1 01:51 丙察察线上的目若村?神鸟之栖

是的!
        2019.10.3      纳学隆巴(4048m、7:59)-参登错(4583m、11:10)-观海1号垭口(4925m、14:09)-观海2号垭口(4965m、15:19)-错拉错(4684m、16:29)-观海3号垭口前600米营地(4830m、18:43)   爬升1155m、下降355m     14.81km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清晨起床,在帐篷外闲逛,刚好遇见骑车的藏民,远远看见我们就在打招呼,居士跑的飞快,他是打算坐摩托去下边的村子,我跟去是想问问去山上的路;其实前边遇到几个藏民都问过,不过沟通实在太难了;行走遇到的藏民是专门过来转白塔的,问了至少确定了附近上山只有一条路,那也是附近村民的转经路,至于我们要去的参登错,可能叫法不同,可能没人去,反正没有确切消息;而居士也如愿搭上了顺风车,不过要等藏民转经回来才行;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藏民说大概半小时就会回来,于是居士风风火火的收拾行李,坐在路口等待出山;在我们行李都没收拾完的时候,居士搭上摩托出山了,只来得及挥手告别;居士打算跟着走一段再说,小哥当然同行;沿着牧屋后的转经路蜿蜒而上,刚开始就是陡坡,大家速度都放的很慢,依然适应为主;林间多是松树,路畔偶尔会惊起一群珍珠鸡,起落间很快就不见身影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地面的植物对于秋天的到来不甚明了,一颗植物有的叶子从边缘开始泛红、泛黄,有的却还是青绿之色;耳边偶尔传来几声牦牛的叫声,枝间鸟鸣稀稀落落;一路走走停停,倒不觉疲累,偶尔停步等待,捕捉一帧秋色、一个身影,心情闲适!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不多一会儿上到山腰,视野开阔,停在路边歇息,蜜蜂、小哥照例抽烟提神,如果要培养一个坏习惯的话,似乎抽烟显得比较酷,也比较有故事,但是、培养坏习惯的必要性是什么呢!拿出轨迹对比,此时刚好在轨迹上,阿弥陀佛、一切顺利!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山腰后的路比较平坦,没有太大的爬升,不过前方的天气实在堪忧,山头雾蒙蒙的,走过去下雨、下雪就不爽了;路边有藏民搭建的临时棚屋,不过已经拆了,藏民还在旁边种了一排松树,不知怎的、在这里感觉有点魔幻!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走到岔路口,竟然停着一辆摩托车,可以想象一下路况还是不错的,不过藏民开车技术确实是野的很,哪里都敢开,羡慕不来!跟着路迹走就是藏民的转经路,听说途中会经过几个错,而上边也有住宿的地方;我们停在这里午餐,顺便等一下藏民唠嗑;没多会儿就有一群藏民从山上回来了,远远的就喊着“扎西德勒”,大家都是满脸笑容,提提包、真重,于是露出佩服的眼神,问路也问了,反正我们去的方向不是那边,听他们说我们要去的地方没人去的,那不正好,远离人群!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告别藏民,直向向前,地面有一点路迹,不是十分明显;走不多久就遇到两座石头屋子,猜测着门在哪边,然而绕行一圈才发现,门竟然是被石头封了,本来还打算进去烤火呢,那就算了吧!后边的路没有路迹了,只能参考轨迹方向前进,踩石头、过草地,反反复复,大家走的路径也开始不同,想着距离都很近,于是慢慢往前加速,打算到参登错等他们,这条路大概只有牧民偶尔才会走一下,抑或全是牦牛在走,毕竟藏民都是散养牦牛马匹!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11:10分到参登错,此时天气阴沉,所以整个湖面看起来并不是很出众,色彩也不够艳丽、独特,不禁怀疑两天的观海线会不会见到独属我们的景色;把背包放在山头,估摸着蜜蜂、锥哥、小哥得有一阵子才会到齐,转湖去吧!湖边只有非常低矮纤细的灌木,有一些路迹,大概还是有人来此的,湖的对面山间散落着一群群牦牛,让这深山、也不寂寞!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转湖一半,看到队友到来,疑惑的是竟然不到湖边,后来问才知道懒得走,说是看我图片就可以了,感觉无可奈何!逐渐横切向上,与蜜蜂、小哥汇合,还在想着怎么这么久才到,原来是锥哥脚伤复发,感觉走不下去了,于是主动下撤,准备追上居士一起出山;不知不觉间,队伍就只剩下三人了,而小哥就只能跟我混账了,多亏现在走山都带双人帐,可以凑合挤挤,路还在那,总是要走的,总是会继续,前进吧!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在山上看的话,参登错的形状有一点像新建成的大兴机场,一路缓缓上升,阳光逐渐穿透云层,中午停在一处水源午餐,路边刚好有处流水,拿出豆浆来煮,现在带的补给大部分都是为高反没胃口时准备的,比如说豆浆、苹果、葡萄糖、糖水、果珍之类的,发觉甜食在高反时比较爱吃!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道路前方很多牦牛,为了避免进入牦牛群,早早往山脊上切,一抬眼、正上方就盘卧着一头牦牛,黑色的毛导致初见时有点吓到,路线只好改为平移向上了,这头牦牛性格有点傲,离群索居、根本懒得理我们!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不一会儿上到一个宽广平台,上垭口的途径可以走左,但是不能看地图上的无名错,不过距离短,这是我们后来在垭口上验证的;另一条得绕路,纠结了好一会儿还是去看无名海子,毕竟我们专门为看海子而来,不能错过!平台上可以回望参登错,视野开阔,也有水源,不赶时间的话在这露营,晚上拍银河也不错!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今天的山头没太多积雪,有点遗憾!参登错离主路有几十米距离,放下包轻装过去,此时光线正好,坐在无名错旁吹风等人,待蜜蜂小哥到齐之后,天气又变了,没有阳光的照射,湖面也逐渐暗沉,那就继续爬垭口好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碎石间缓慢行走,先行到达垭口,垭口的风特别大,往前方望去,可以看见另一个无名海子,但是颜色并不出彩;来时的方向此刻回望倒是发现些没有经过的海子,观海垭口也算名副其实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站在垭口当路标,等着队友到达,可以感觉到他们走的有些辛苦了,不过、垭口总是鼓舞人心所在,一上垭口大家就精神焕发了,没怎么对照轨迹,直接就奔着下山了,竟然比我还快;待到拿出轨迹对比,完蛋、偏离了,感觉叫停,很遗憾的说是走错了,根本不用下1号垭口,走山脊往右不远就是2号垭口,现在得爬回去了,下坡有多爽,上坡就有多惨,原路返回是不可能的,于是山腰横切!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今天实在是精力有点过剩,路上竟然放下包去探路,后来一想才觉得有问题,方向没错,只是看好走与否,背上包就不必跑回来啦,探路回来蜜蜂小哥也休息好了,开始剧烈爬升,还债!到2号垭口已经15:19分,而我们还需要下到错拉错再去3号垭口,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了;下垭口的路全是碎石,以蜜蜂的体型,遇到大一点的石头就得绕路,而去年还在石头上崴脚了,所以走的很慢;由小哥陪着蜜蜂,我在前边选路走,大部分还是遵循直行且大家能走的原则;不经意间小哥瞧见远方的一丝彩虹,因为山脊遮挡,看不全,但是、彩虹啊,多么激励人心!只是奇怪也没有下雨且晴朗,彩虹怎么形成的!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离错拉错越来越近,原想着大概需要到湖边露营,对比轨迹才发现不用下到湖边,而3号垭口距离2km而已,相信蜜蜂小哥可以坚持到;于是商量之后,选择直接山腰横切过去,不用损失海拔!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阳光下的错拉错湖面湛蓝,光影斑驳,而湖边还有几颗低矮泛黄的松树,着实难得;横切的路大家走的感受都不相同,在前边不时停下等待、指路,不过蜜蜂小哥最后还是决定走下边的路,至此、一上一下的行走;横切的路主要还是乱石太多,走路需要特别留神,横切过去可以看见另外一个无名海子,去到已是17:40,天色暗沉,风开始躁动,然而、看不见蜜蜂小哥的影子,于是放弃横切去垭口的打算,返回轨迹点等待,真怕他们走错!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等了一会儿看见两人身影,松一口气,赶紧避风处休息,吃颗糖、抽支烟提神,告诉他们已经走了一半了,计划天黑前肯定可以到预定营地,再坚持一下!但是随着行走,发觉大家体力下降实在太厉害了,今天的爬升确实太多,路况也差,不过还是得坚持吧!选了规划轨迹的垭口方向前进,独自走在前边,不时停下等待,不过转眼间还是不见人影了,来回找都不见人影,吹哨也不见人影,焦虑!打算背包去前边继续等,不料转角就见着蜜蜂小哥,他们准备去不远处的水源处扎营,刚好正有此打算。18:43、今天行程算是结束,营地海拔4830,竟然没啥感觉,就是太冷,期待中的晚霞也不出彩,夜晚的星河漫天,但是没有最爱的银河,期待一下明天的行程吧!
        2019.10.4      观海3号垭口前600米营地(4830m、7:53)-垭口(4988m、8:34)-错达加(4794m、9:31)-合通错(4790m、10:27)-合溶错(4752m、10:49)-4875垭口(12:45)-沥青路(3277m、17:56)-达通村(18:50)  爬升434m、下降1889m   21.91km

清晨,拉开帐篷,天空有一丝光亮,煮着早餐、静待日出;随着天空逐渐变蓝,阳光开始肆意,但是并没有期待中的朝霞,山上的温度在零下,收拾帐篷时有些冻手冻脚;今天得补回昨天的路,也需要探路,只希望不要太过难走!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其实上垭口的路挺多,不过我们当然选择离的最近的路,清晨的天气也是极不稳定,雾气时聚时散,只是偶尔有阳光,爬上平台,远远观望山下的无名海子,光影变换间景致很不错;经过的狭窄路口有看到动物的足迹,说明此路还是可行的!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上到垭口,后方的路已隐藏于浓雾之中,垭口后的道路也很好走,路上偶尔能见着玛尼堆,说明此处还是有人迹的;垭口后的路都是石头路,轨迹参考方向,大家走的很轻松,及至走到不远处,需要下乱石堆到无名海子边,远远能够瞧见昨日的预定营地,只是天气实在是差强人意,对于错达加也不抱太大指望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先行下到无名海子边,回头看小哥、蜜蜂还在乱石间,于是放下包绕湖行走;湖面只是结了一层薄冰,湖水在阴天也并不出彩,不过很喜欢此刻,心境无忧!等到蜜蜂小哥都到齐后,都说不用休息,那就继续走吧!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无名海子其实紧靠错达加,两者之间只有很短一段乱世路,初见错达加印象实在一般的很,着眼望向昨日营地也不理想,湖边不怎么平坦,昨日没到此地也很好;本打算转向继续走了,蜜蜂小哥说要歇一会儿,那就顺便等等太阳吧!没一会儿,云层退散,周围的山峰都显露真颜,而错达加也在阳光下展现容颜;阳光下的错达加湖面湛蓝,由近及远,湖水颜色深蓝、浅蓝、幽蓝间混杂糅合,湖面被风吹起丝丝涟漪,这才是我们所期待的美景啊!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此刻大家都被眼前景色吸引,流连忘返,除了没下去湖边,近处各个角度都看遍了,小哥提出想在湖边露营一天,这当然是不行的,不过可以规划一下绕湖行走的另一条轨迹,下次再来个休闲游;唯一遗憾的是湖边、山头都无积雪,否则、那景致、才是不负此行,对于雪景、永远爱恋!蜜蜂库拉岗日未曾用上的白色裙子也总算派上用场,不枉费辛苦背上一程!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蜜蜂小哥都舍不得错达加的景色,怎么都看不厌,只能是我来当个恶人了,10点多了诶,赶紧走吧,后边可是还有很多错呢,不要错过啊!恋恋不舍的离开错达加,大概相会无期了;右转爬上小坡,视野间出现另一个无名错:合通错!对于刚刚路过错达加美景的我们来说,合通错显得并不出色,没做太多停留;合通错右手边的山上能看见飞舞的经幡,大概错达加另一方向是可以通行的,也有牧民在此经过!小哥蜜蜂沿着湖边行走,而我跑去小山头,高处能看的风景更全面嘛!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合通错后边的路非常好走,在这里能远远望见我们将去的道路也有海子,路上只有低矮的灌木,灌木间可以辨别出路迹,走800米左右就到了合溶错,找对角度看合溶错的话有点像个心形湖,在蓝天下湖面湛蓝的通透,不得不感叹今日天气之大好;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好是直行,不用太费心思辨路,也不用去到湖边,沿着地上的路迹走,偶尔辨认一下方向即可!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小哥嫌弃爬升太多,走着走着就独自下行了,准备绕行去前方无名海子,蜜蜂跟我继续缓慢爬升向前走,今天的路是万万想不到的轻松惬意,除了错达加前走的碎石道路,到现在走的道路有种散步的悠闲体验!在山上望着小哥行走,似乎得绕很大一圈;且走且行,等了许久不见小哥,猜测着小哥会不会切上山头,不一会儿果然见到人影;11:40到达无名海子边,这是垭口前的最后一个海子,于是在此路餐,存够体力翻垭口!躺在海子中的宽大石头上晒太阳,好不惬意!烧了一些热水,蜜蜂拿出帐篷晾晒,时间在光影间缓缓流动!

4875垭口距离无名海子1km左右的距离,一路缓缓上升,到时12:45分,入眼所及是满山的碎石砾,比想象中更好行走;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垭口后有明显的路迹,前方的无名海子昏沉沉的,接下来都是下降,看样子今天观海已经结束,也不再抱太多期待了。沿着路迹行走于海子左手,既然无甚景色可瞧,于是逐渐加速,不时会经过一段沼泽地,如果雨季走的话鞋子很难保全!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天气持续晴朗,地面植被渐渐丰富起来,蜜蜂总是走在后边拍照,而我也时常跑去后边拍照,小哥也不拍照,进山手机就关机了,只好独自走在前边;以前是无人可拍,现在既然有机会,当然还是拍一些有人物的景致!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一路走着拍着,植被愈加丰富,前方天空持续晴朗,而后方开始阴云堆积,山上大概准备下雪了吧!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渐渐走到一块平坦草地,路上散落着白色的牦牛头颅,大概是藏民留下的;周围巡视一圈,突然发现周围石头堆砌起来的牧民屋子,散落在道路边缘处,远望还真难发现;屋门都已上锁,此时的牧民早已出山,喝酥油茶是不用指望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沿着河谷下行,河边有牧民留下的足迹,或是牲畜的、或是人的步迹,一路沿着溪流走即可,大可不必翻越山头,我们就翻了,然后又得下来,浪费时间的很;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河谷间的秋色浓郁,松林逐渐泛黄,新开的叶子颜色鲜红,远看会以为是秋的缘故;走的节奏太快,后来蜜蜂也干脆收起了相机,毕竟、在海子边耽搁太多时间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行走于秋色连绵之中,不时发出一声惊叹,秋色多美好、可你不在场;阳光不时透过之间倾泻光芒,让这秋色愈加金黄!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有时候,整片的秋色看的人眼花缭乱,所看之处都想留在镜头之中,出片反而杂乱,拍照真是去繁留简的事情,那么、挑一处秋色,留存于此吧!蜜蜂对于光影的捕捉特别出众,出片都可以感受到光影的极美,自己拍照就是懒的很,让我在后边等着人到预定位置再拍照,是不可能的,除非刚巧遇上!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对于眼花缭乱的秋色,取舍艰难,那就好好观察细微处的风景吧!贪心总不好,美景总辜负!下山的路上叶子堆积,而道路蜿蜒崎岖,走的太慢很容易消磨耐心!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而蜜蜂一拍照就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况且、下山走太快也伤膝盖,于是脚步放慢,小哥不拍照就独自在前方走着,只是隔一段距离会等大家到齐!随着海拔的下降,树木逐渐高大,林间阴郁的很,让人有将要天黑的错觉;林间地面遍布青苔,而青苔之间不时有珠珠破土而出的蘑菇,闲极无趣,正拍着蘑菇,后来想起可以采一些蘑菇,消磨时间;小哥耐心是挺不错的,一点也不嫌弃我们采蘑菇浪费时间!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关于蘑菇,小时候经常有采,所以也只是采认为可以吃的,具体吃不吃还是等藏民帮忙再甄别一下,况且、吃是其次,采蘑菇后精神状态可好了;踏着横卧于溪流的高大树木过溪,离山下越近,蘑菇越少,于是慢慢开始提速,不再分神于寻找蘑菇!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17:36、走出原始森林,塑料袋里装满一大堆的蘑菇,后来看更帝的松茸照片才发觉我们竟然还捡了很多松茸,这个季节、稀奇稀奇!前方突然出现的沥青路实在是太出乎意料,沥青路诶、转向我们都可以直接出山了!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小哥蜜蜂埋头行走,其实距离达通村只有2km左右的距离了,路边休息、小哥想搭车去村子,不一会儿就拦住一辆车,我依然打算走去村子,蜜蜂不放心,于是将包放车上轻装同行;目前、对于线路的完整性、行走的方式还是比较看重,绝不想中途换其他的交通方式,这可能是强迫症的一种吧!随着接近达通村,在道路分岔处陷入纠结之中,沿沥青路肯定不是去的地方,然而、小哥上车也只是说去前方村子,我们想当然以为达通村即是最近的村子,但是完全没有想过村里的人早已搬迁,独余空村一座!信号时有时无,小哥电话也是关机状态,蜜蜂背包也不在,想想很心累啊!算了、与其纠结,不如赶路!相信村子也不远吧!车、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永远不到,可能、当我们需要某一事物的时候,主观上时间的跨度被拉的很长!走一会儿拦下反向的一辆车,正准备问村子有多远,车里的小哥突然探出头来,兄弟、可算没有坑到底!

车是俄玉村村支书的,瞧着小哥村里瞎溜达,于是支书收留了他,顺便也收留了我们,俄玉村离达通村2.69km,走的话也用不了多长时间,但是架不住都是上坡啊!俄玉村往前是南学村,再往前即是我们两天前的营地,村里有4G信号,居士、锥哥已经回到县里了,小哥今天走的很累,打算在支书家待着,附近再逛一下就出山了;支书看了我们的蘑菇,都可以吃,拿出洋葱准备支书家炒两个小菜的,结果人家炖了好大一锅面片腊肉,好吧、盛情难却,菜留给支书以后再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