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探线伯舒拉岭,遇最美秋色

青芽 发表于 2019-12-2 12:43           2019.10.2     罗由拉垭口下营地(4099m、8:33)-罗由拉垭口(4746m、12: ...

人物介绍我时夸大得太厉害了哈!我人总共也就40KG+,我那能背40KG+!另,培养恶习就要就是因为:我喜欢,任性!……:)
游记很赞!掌声雷鸣……撒花无数……加油码!
山北小蜜蜂 发表于 2019-12-4 13:44 [人物介绍我时夸大得太厉害了哈!我人总共也就40KG+,我那能背40KG+!另,培养恶习就要就是因为:我喜欢,任性 ...

事实胜于雄辩!
     2019.10.5       达通村(8:20)-牧场(4045m、10:22)-结日垭口(4956m、16:31)-尼西曲隆营地(4327m、18:53)  爬升1590m、下降712m    14.40km
          村里的移动4G信号到晚上10点后就没了,第一次遇上这种事情,奇哉怪哉!将多余的衣物都让小哥带回广州,收下了小哥的大白菜,将不爱吃的洋葱、气罐都留在支书家中;支书说是可以早起在此早餐,然而快八点还没生火,赶紧把昨晚的剩饭热起来吃了;今天爬升1600米,感觉不是太轻松,得早点出发!坐上支书家的车,8:20到岔路口,原以为达通村也是像个牧场的地方,谁料只是山脚的几栋牧屋,无甚平坦广阔之处;告别支书,消费的事情留给小哥结算,出山再转账即可! bsll-647.jpg

走几步路,然后就开始爬坡,道路在林间蜿蜒,听蜜蜂说今天开始就是比较成熟的路线了,也不用再刻意找路了;刚开始行走感觉有些冷,不过爬坡即是加热,不一会儿就热的需要短袖上阵了! bsll-651.jpg

越是往山上走,秋色越浓,浓枝密叶间偶尔洒下一丝光亮,虽说行程很长,但是也不辜负大好风光;且行且停,蜜蜂老是担心拖慢我的步伐,总是催促着前方等待即可,好意心领了,但是既然结伴同行,怎么会再丢下队友,贪图那点行进速度呢!独行可以走的很快,同行可以走的很快乐,而且、这秋色,值得放慢脚步! bsll-667.jpg

2小时后,我们到达牧场,已经走了4km,似乎速度还是过得去的;初见牧场非常欣喜,不止是代表可以休息,而是仿佛我们真正走入深秋,真正感受到伯舒拉岭的秋之华美;牧场有几座牧屋,暂无人迹,唯有牧屋前离群的牦牛一只,自个儿悠闲的啃着草,对于我们的到来不惊不喜,抬头望一眼就继续埋头草地! bsll-675.jpg

在牧屋前歇息,顺便吃点干粮;我是闲着没事也吃点东西,走着也吃点东西,所以衣袋、裤袋这类顺手的地方都会放些干粮,而蜜蜂呢、吃的东西带的超级多,吃的又超级少,背的又重,消耗补充完全不成正比,都不知道怎么走下去的,实在不科学! bsll-683.jpg

没太认真对比轨迹,见右边有路就沿着行走了,待到走到山腰处才发现路其实在河谷的左边,不用上坡,沿河谷缓慢爬升就可以了,轻松自在;不过爬上山头也不是全无收获,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领略到不同的景色!本想直接横切去轨迹前方,不过灌木丛实在难行,最后还是决定不作了,毕竟不是独行;蜜蜂有人在前自己就不看轨迹的,所以带错路她也是完全不知道、不在乎,这种随心所欲的心态在山野间着实难得,对于前方带路的也减少很多压力; bsll-694.jpg

切回左边轨迹过河时不小心踩滑,鞋子湿了、镜头偏位了,实在是太不开心了,好在相机可以继续使用,不然后边不能拍照也太惨了!总算切回轨迹,决定此后多看几眼轨迹,不要再瞎逛荡了!沿着轨迹走实在是太轻松了,路迹十分明显,不过河岸右侧的路到底是去往何方呢?对于山野,我们永远探寻不完! bsll-714.jpg

12:20,准备路餐,斜斜的山坡布满色彩斑斓的灌木丛,阳光下显得尤为艳丽!趁着阳光正好,脱下鞋袜晾晒,脚上只是些无足轻重的擦伤,真有点阴沟里翻船的感觉;所以吧、不管走过多少的路,也总会有跌倒的时候;

走到垭口前是一片平坦草地,山上流水而下,是个露营的好地方;草地上的牧屋已经破败不堪,不能再遮挡风雨;没做太多歇息,过溪流走右侧路迹蜿蜒向上;路迹有些混乱,明显的路迹是直上的,而我们将在中途折向向左,缓慢爬升后再往垭口直行;山腰都是低矮的灌木,路迹不好寻找,只能不时拿出轨迹对照方向! bsll-728.jpg

这一段的爬升有点剧烈,以为翻过入眼的山头就可以柳暗花明,然而上去才发现一山更有一山高,蜜蜂走的比较慢,于是山头小憩,顺便等待; bsll-734.jpg

地面的植被挂满白色的丝絮,瞧着挺有意思的;伸手递出苹果给蜜蜂,怪嫌弃的样子,自个儿拿出香烟提神;至此、已经走完植被覆盖之地,放眼望去、是连绵不尽的碎石路,绕行费事且费时,那就直行吧! bsll-744.jpg

碎石路上坡,走一步滑一步,实在够烦人的,远远上不完的坡,且不理他,埋头行走!渐渐走至山巅,一片荒芜,原来垭口还在远方,积雪浅淡,说好的踩雪也是没指望了;有点小雪散落各处多好,给碎石上点妆嘛! bsll-751.jpg

山巅阳光明媚,风也不急,闲坐一会儿继续行走,为了不再爬升,没有下去山坳,直接山脊直切过去,反正都是碎石路,怎么走都没关系,方向正确就行!碎石缝隙间偶尔能见到雪莲花,10月还能见到,有点稀奇,让它自由生长吧! bsll-760.jpg

16:16分到达坡顶,本以为是垭口,对比轨迹才发现不是,白高兴一场,等到蜜蜂到来再一起去真正的垭口;右转、碎石间微雪,雪地残留着一些足迹,看样子不久前有人走过呢;走200多米到达垭口,垭口没有积雪,一堆石头、几根树枝,即是垭口的标志,很久没见着垭口上飞舞的经幡,大概藏民都不常来于此吧! bsll-768.jpg

碎石路下山,有明显的路迹,也就没有留意轨迹,走到山谷就行了;蜜蜂又在后边拍照,走一会儿回头就只能见着小小人影了,往右侧望去,可以看见曾经牧民堆积而起的碎石围蔽,大概很久以前是牧民的短暂逗留处,抑或是冬季避风处休息之处;通过偶尔看见的裸露冰层,才发现我们的脚下竟然是冰川,实在出乎意料!沿着路迹很快走到断崖,对比轨迹才发现走错了,于是赶紧叫蜜蜂折向; bsll-777.jpg

临近黄昏,正是光影变换剧烈的时候,蜜蜂这下走不动了,总是等待你走进光影之中,今天肯定是到不了营地了,在轨迹上找了一处临时营地,待到下到河流边,找了一圈也无直接过河处,只好脱鞋去往对岸,雪水冰凉刺骨,不过很提神!后来再过了两次河,过河其实出发前知道,只不过忘记是哪一段路了,当是洗洗臭脚丫子好了!18:53到尼西曲隆营地,平坦开阔,再往下就进入密林了,再走4km就到预定营地,时间也不晚了,还是扎营吧!营地环境很好,空旷开阔,指不定晚上可以拍银河,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躺进帐篷就再也不远出去,银河啊、我们夏天再见吧!

2019.10.6      尼西曲隆营地(4327m、7:45) -若瓦沙地聚居区(4119m、9:06)-杨巴必错(4872m、12:17)-麦拉拉垭口(5091m、14:07)-麦拉错给(4559m、16:05)-新沙美村(3843m、18:54)  爬升972m、下降1430m     19.74km
        一夜安睡,听着帐篷上的细微声音,也不知道昨夜是雨还是雪;今天得把昨天的路补回来,所以早早的就出发了,已对朝霞不再抱有希望,抬头望天,看样子又是晴朗的一天! bsll-784.jpg

刚走出营地就进入密林之中,路旁的枝叶沾染晨露,一路行来,身上早已布满露水;冲锋衣裤在此时还是非常管用,以前穿着速干清晨行走,哪里敌得过晨露呢!拂去露水,在腐叶间留下一丝足迹;路旁遍布青苔,仔细寻找一番,不见蘑菇踪影; bsll-787.jpg

走2km左右到达桥边,亦可见明显的路迹,显然、此处已是牧民常走之处;山间的雾气随聚随散,走着康庄大道,悠闲着聊天,很久没有如此悠闲了;河边树立着牧民的经幡,连绵成片,在秋色中格外融洽! bsll-795.jpg

9点左右,走进牧民聚居区,望着屋上的炊烟袅袅,有些出乎意料,临近冬季,应该迁移牧场才是;于是去牧民家喝酥油茶,顺便聊聊天,即使语言沟通不畅,但是跟山里的藏民相处实在是很愉快的事情;屋主家正有个小孩,屋内光线不好,等到屋主抱起小孩让我拍照才发觉,不到一岁的孩子,不哭不闹,神情淡然的很!走时把包里的糖留下了一些,说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吃的了! bsll-802.jpg

出屋,一群人正对牦牛围追堵截,好不热闹,顾不上查看结局,道路且长!沿着牧屋后的山坡蜿蜒而上,回首间、村落已是一处小点,而人呢、再也看不清容颜! bsll-812.jpg

上山的路除了陡,风景还是不错的,休息时递出苹果给蜜蜂,不吃也不行;看看轨迹,远方的远方,即是将要前行的地方,至于是不是顶点,谁知道呢! bsll-816.jpg

山间的秋色,天上的云,等我们转向之后,村落也被我们收进回忆之中;前进的道路上路迹杂乱,时而走到尽处,仔细寻找一番却又能找到新的路迹,路边长刺的灌木最是烦人,一路行行停停,不多一会儿,前方已是一片碎石坡! bsll-826.jpg

仔细找寻一番,才见山腰处有条浅浅的白色路迹,于是叫上蜜蜂,错开前进;横切走完碎石区域,上至小山头,原来离山尖还有很长的距离!而我们早先见着的岩羊也在蹦跳之间,早已去往前方的山头; bsll-832.jpg

回头望去,蜜蜂的身影愈见渺小,于是打算到杨巴必错等待;12:17分,到达杨巴必错,碎石间观望,湖面并不出众,待等到蜜蜂到齐,准备湖边路餐,天空云层褪去,阳光投射到湖面,于是、湖面湛蓝! bsll-852.jpg

就着湖水,煮了一锅豆浆,用湖水冰冻,物尽其用;晒着阳光,湖水蓝的愈加通透,这边望去感觉湖像是方形的,有点意思! bsll-871.jpg

杨巴必错后都是碎石路,不过很好走,只是最后一段碎石路比较麻烦,走一步滑一步,本想直线奔上垭口,尝试多次,最后还是老实的之字形上山; bsll-886.jpg

14:07分到达麦拉拉垭口,才走8.57km,难道今天也到不了营地?垭口风很大,等到蜜蜂上来后赶紧下山,终于可以踩雪了啊,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麦拉拉垭口下山其实很陡,不过既然有积雪,反而方便行走了,斜着下坡、在雪地间踩出一条路迹;记得进山前有队伍走伯舒拉岭的,还以为会走这边,除非有踏雪无痕的绝顶轻功,否则怎么也会留下足迹的!结论就是、此路只我们通行! bsll-898.jpg

踩雪实在是太好玩了,不过很快就走完了,依依不舍的踏上碎石路,天空的白云极大、极厚,似乎我们一伸手,就可以将那片白云从天空抓下来;一路快速下降,偶尔调整方向,突然左前方出现一片海子,那是一片碧绿,随着阳光的变换,愈加出彩! bsll-924.jpg

对于这种景色,蜜蜂总是恋恋不舍,可我们前边还有海子呢,趁着阳光正好,我们赶紧靠近她们吧!沿着草地行走,路迹十分明显,16:05分到达麦拉错给,湖水依然清澈见底,是一片浅碧之色,湖边孤独的屹立着一株松树,树间枝叶金黄,用某些人的话说叫做屎黄色,挺有味道的颜色呢! bsll-933.jpg

麦拉错给将是我们今天最后的海子,时间、天气都是那么完美契合,于是蜜蜂又拖延着不想走了;风景总有看透的时候,该出发时就得出发! bsll-946.jpg

行至湖尾,湖面已是星光点点,阳光透过湖面,穿过叶间,映射眼帘,此情此景,来日不相见! bsll-967.jpg

出乎意料的是走过麦拉错给之后,风景并没有变差,而是以另一种美展现我们的眼前;山峰虽然略显荒芜,但是岩石间色彩斑斓,山也像是加了锐化,棱角分明! bsll-980.jpg

山下不远处有成片的牧屋,道路宽敞,可以上摩托车,此时的天空呢,日月同辉,夕阳西下!18:30我们就到沙美村了,不一样的是,山下的村子是新建的,而旧村还在山腰;在村里四处寻找合适的露营地,本想去村委会露营,结果没找到,原来是在另一方向!跟居民打了招呼,需要在此露营,将近半小时后,在一片金黄的林间扎营,只是取水较远,但是秋色正美,这就行了!

2019.10.7      新沙美村(3843m、7:53)-沙美村旧址(4046m、8:53)-也的拉垭口(5217m、15:03)-岗普错(5020m、16:06)-也的拉垭口后4km营地(4805m、17:05)  爬升1416m、下降485m   16.17km
         个人而言,可以选择深山露营的话,绝不愿在村里露营,可能荒野更能给我安全感;清晨、隐约听到帐篷外的脚步声,拉开帐篷看见一位藏族女性走过,竟然起这么早!不一会儿,逐渐有成群的马匹缓至,原来人家是来放牧的! bsll-987.jpg

收拾完行装,在附近绕行,想找处地方走捷径,村里周围都是铁丝网,大概还是为了保护庄稼、区分牧场;沙美村完全置身于秋色之中,村子附近的树木叶子正值金黄,可惜清晨光线太弱,拍不出好的照片! bsll-993.jpg

村民大都已经搬进新建的砖石建筑,原来的旧屋依然用作圈牲畜,没找到捷径,所以我们还是原路返回公路上行走,及至走到不远处才见着一座木桥横立于河面,而小径隐藏的太深,初寻也未看见! bsll-1007.jpg

沙美村旧址位于山腰处,而移动在此也是无信号的,昨天见着村子还以为可以玩玩手机的;去旧村有宽阔的机耕路可上,可以叫车直接上去;我们没有沿机耕路走,而是选择以前村民走的小路,风景也更多一些!回头望向山下,朝阳下的新村金黄灿烂,唯一感觉突兀的大概是砖石建筑吧! bsll-1013.jpg

临近旧村,村里依然有村民,房顶炊烟袅袅,有小号的信号接收器,看来这里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封闭;也许再过几年,也许不用几年,村里的道路就修好了,不得不惊叹西藏的建设速度!走过一株高大树木,树杈间扔放着青稞杆,藏屋的一楼显得特别空旷,除了几根支柱再无其他,真的就是圈禁牲畜之用,二楼才是人居之处;屋前的藏民正在劳作,见着我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互相问候一声扎西德勒,用不甚明了的沟通问路,确认了方向! bsll-1018.jpg

沿着藏民指明的方向前进,行走于田间,地面遍布牲畜粪便,而马匹在田野恣意进食;而马匹初时也对我们这不常见着装的人颇有好奇,不时抬头打量;愉快的跟马匹玩了一会儿,继续前进,目前为止,走的挺轻松! bsll-1027.jpg

其实昨天是可以直接上旧村露营的,藏屋对面就有合适的营地,有水源、刚好在路边;走到前方,见着去向山谷的小路,也没多想,走错再回来便是;及至过桥、路迹越来越不明显,觉得还是不作了,回去老实按轨迹走吧;还好蜜蜂没有怨言,很随遇而安!返回河边直接上坡切回轨迹,短短几百米用了半小时左右,其实正确的路村子后一直沿路迹向上走就可以了,不必瞎折腾! bsll-1033.jpg

上坡后,感觉蜜蜂有点生无可恋的意思,自个儿默默拿出一支烟吸着;此后的道路宽敞,路上有摩托车的痕迹,听牧民说以前是从此翻山去左贡的,真够远的啊,出山点开车去左贡都要4小时诶! bsll-1038.jpg

一路不用特别辨路,也无岔路,路边植被枯黄的很,听蜜蜂说后程的曲通线可能叶子会掉光了,还是趁机把这片秋色收进回忆吧! bsll-1045.jpg

12点多,行至一片平坦草地,前方的天气并不理想,行将下雪的样子,于是在此路餐,打算避过这段天气,不想到后边的海子时什么也看不见!原先以为摩托车可以骑上垭口的,不料没走多远即是碎石路,路边停靠着两辆摩托车,不知主人去往何方! bsll-1054.jpg

翻过山坡,走进一片荒凉之地,入眼之处雾气升腾,狂风大作,一会儿天际就飘起雨夹雪,不敢走的太快,怕跟蜜蜂走丢,风雨中埋头行走,心想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及至走到无名海子边,风雨骤停,苍天待我不薄;无名海子一片浅碧之色,在并不是特别晴朗的天空下也有不一般的美! bsll-1064.jpg

垭口前的这段路确实是非常成熟的,而且也特别好走,基本上都是石路,景色略显荒凉!我们以为垭口就在不远处,及至走上原来的山巅,才发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bsll-1070.jpg

一路的海子众多,但是再也没有特别出众的,沿路很多玛尼堆,可以根据玛尼堆判断行走的方向,确切的说,也的拉垭口我们一直以为在正前方,然后走着走着才发现是在左侧方向,走到最后一个海子看见垭口上飞舞的经幡才最终确定! bsll-1080.jpg

最后一段上垭口的路走起来很累,15点才到垭口,这将是我们行程里最后一个垭口,垭口上可以看见远处的丹霞地貌,以前看游记时就对此印象深刻,等到终于临近,有种魔幻的感觉!垭口后能看见远处的海子,瞧着真近,然而、走起来太远! bsll-1088.jpg

沿着碎石下山,一路依然很多玛尼堆,但是分散的很,导致走着走着就没路迹了,四处也找不到新的玛尼堆,对轨迹才找好方向!虽说知道方向在哪,但是、走路迹会更轻松一些!蜜蜂都吐槽这哪里是成熟线路嘛,找路迹找的脑壳痛! bsll-1093.jpg

后边的路一直没有等蜜蜂一起走,只是保持大家都在视野之中;到达岗普错后的路径已经十分明显了,不过下午的天气不理想,导致湖面显得一般!而前方还分散着几个海子,今天真的是观海线路,如果天气好的话,收货肯定很好! bsll-1101.jpg

待将走进最后的无名海子,将近17点,听见蜜蜂远远的呼喊,我知道她是走到极限了,于是示意前方海子处露营;海子旁有一些扔下的垃圾,碍眼的很!大风中扎好帐篷,时间尚早,煎了一些糍粑填肚子,而我所期待的晚霞,在一片阴云之中,彻底幻灭!

自渡居士 发表于 2019-12-06 20:29 哎,长线第一次下撤,看着清芽的背负和速度,只能说我该到玩夕阳红队的时候了。 ...

腐败玩挺好的,背负不重要,够用就行。
发自8264小程序
        2019.10.8      也的拉垭口后4km营地(4805m、7:32)-丹霞地貌(4819m、8:05)-麦巴村(3223m、11:29)-普拉村(2907m、12:24)-绕金村(2696m、12:58)    爬升41m、下降2157m   18.19km

清晨、帐外温度很低,时间太早,连太阳都没起床;在帐篷里把东西收进背包,应该是最后半天的行程了,不知不觉行程即将结束,以前是超过5天露营的行程基本不走,现在八天下来,似乎也没觉得时间难熬! bsll-1108.jpg

湖畔眺望远处的雪山,比昨日多了一层薄雪,敢情昨晚下雪了,怪不得温度这么低;等了一会儿,确定日出是没希望了,帐篷也收了,站着冻手冻脚,赶紧出发为是! bsll-1116.jpg

沿着路迹行走,不一会儿看见一片丹霞地貌,此时刚好日出,阳光映射下来,显得时机那么合适!回头望来路,雪山渐渐清晰起来,原来、景色也不差呢! bsll-1124.jpg

在丹霞地貌前停留了很久,等待光影的变换;在山上能够看见河谷方向的路迹,下山的路似乎也很轻松! bsll-1135.jpg

不久就走到我们的预定营地,位置正好与丹霞山相对,正寻找着水迹,仔细聆听、耳畔隐约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原来水都在不远处的碎石间缓缓流淌,此处也不失为绝佳的观景营地! bsll-1141.jpg

随着下降,走到一片平坦的地方,正值峡谷间雾气开始升腾,商量着等雾气绕到丹霞山前再走,于是拿出帐篷晾晒;遗憾的是阳光太强,雾气慢慢就消散于无形之中,只好留下遗憾,继续出发! bsll-1148.jpg

河谷的上方有个海子,路上我们遇见骑着摩托去海子的藏民,微笑着互相招呼,然后告别!河谷边有很多低矮的屋子,也不知用来干嘛的!本准备出山问问的,然而一出山就全忘了,一如上次说要识别蘑菇一样! bsll-1155.jpg

走过森林、走进机耕路,中午的阳光炽烈异常,晒的人昏昏欲睡,机耕路的快速下降也走的了无生趣;于是在麦巴村前转入小路,偷一丝清凉;走到藏民家里,本来只是求一口水喝,结果见着屋前硕果累累的苹果树,很不好意思的询问可否摘下,然后蜜蜂就跟着藏族大叔摘苹果去了,最后几乎将树上的苹果都搬走了,当然最后还是给钱的,大叔还执意不收,劝了很久才收下!然后、我的背包又变成跟进山前般的重量; bsll-1163.jpg

机耕路路上机械的走着,无聊啊无聊,真是太晒了!到普拉村后终于变成水泥路了,而且手机也有4G信号,赶紧打电话让司机出发,再慢慢往绕金村行去;绕金村的古树极多,一看就知道存活了许久许久,进村走了一条小路,最后去村中心还是在田间直切下去,最后走人家屋顶才去到村子里!到村子时刚好12:58分,被一群村民围观,已经处变不惊,慢慢悠去小卖部,等待司机的到来!换上拖鞋、洗了臭袜子、喝了健力宝、跟村民闲聊,20分钟后司机到来,启程返回左贡,伯舒拉岭目绕线完美结束!

友情提醒一下:绕金村出山的话可以叫司机在麦巴村等,后边压马路这段没什么好看的,不如早些回城;然后、去到左贡得去派出所做笔录,因为徒步从察隅到左贡,没经过关卡,存在绕卡的行为,而察隅属于边境地区,其实还是有些敏感的,出行前需要留意一下!

• 出差. 这篇游记从头看到尾,看的我心潮彭拜,恨不能化作一只老鹰即可翱翔在藏区的山水林木之间,好好地圆我一个梦想,但我已过了为之可以疯狂的岁月。看了你的图文并茂的游记也犹如我身临其境,随你畅游祖国的美好河山。谢谢你的游记,谢谢你的分享。 2019-12-28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