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从大梁江到测鱼镇,三天时间我们这样走过

大梁江、测鱼镇,都是河北省井陉县的地名,都是晋冀两省交界处的村镇,一个在井陉县西部,一个在井陉县南端。

“陉”是指山脉中断之处的自然通道。我国有箸名的“太行八陉”,指古代横穿太行山脉的八条通道,井陉为“太行八陉”的第五陉。井陉是太行八陉中最为重要的陉道。两千多年前的秦皇古驿道,百年前的正太铁路,当代的国道和高速,都沿着这条通道铺设,地位之重要,绝非其它七陉所能比。井陉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在古时候是太行山里唯一可以走车的道路。《史记》谓:“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表明秦汉之时井陉道即可行车,但因山路崎岖,车不能并行,马队不能并列。井陉之所以重要,还不仅仅在于它可以走车。太行八陉中,其他六陉都是太行山腹地或晋蒙高原与华北平原之间的通道。只有井陉和轵关陉贯穿整个太行山,直接连接了太行山东西两侧的华北平原与汾河盆地。而轵关陉位置偏居西南,井陉却是直接连接山西的中心——晋中(古时的晋阳、并州、现在的省会太原),其地位之重要无论怎么形容也不为过。井陉也因此成为全国唯 一一处以及陉命名的县市级行政区域。

太行八陉之所以能成为陉,皆因为太行山的高陡险峻。太行山地处中国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过渡的阶段,是山西高原和华北平原天然分界线。在太行山发育成熟的过程中,伟大的燕山运动造就了太行山西部和缓,东部多褶皱断裂的特殊构造,险恶的地势切断了太行山两边人员的往来,为数不多的几处山脉中断处成了两边人员往来的天然通道,久而久之形成了路。井陉就是这样,井陉所经之处山势相对低矮,从而成为连通晋冀两省的最为重要的交通大通道,而它南北两侧上百公里的山却异常险峻,穿越困难。

在我走太行的过程中,几年前我就走过九龙关至娘子关之间,两省交界处的太行山,但因主山脊断崖迭伏、地势险恶,七亘至娘子关间的这段路走的偏向了山西界内。后来我又分别走过娘子关至大梁江间和七亘至大梁江的路,但又走的偏向了河北一侧。今天中秋,我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那片大山。

因我们走的这条路线基本没有驴友走过,沿路没有什么垃圾,为保护环境免遭某些伪驴的破坏,故隐路上的地名,敬请谅解

穿越的起点是大梁江。两次从七亘向北走都走偏了,这次我决定从大梁江向南走。

大梁江位于井陉县城西偏南约30公里处,是一个保存相对完整的山区古村落,至今仍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314座。这些年大梁江成了井陉小有名气的旅游区,自驾、骑行、班车,来此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不过那时的大梁江不收门票,大家来此都是自助形式的免费游,以户外驴友为主。现在再来大梁江,发现这里也收开了门票。完了,又少了一块户外净土,多了一片铜臭之地。

以河为界,大梁江村分南北两部分,古村部分在河北,过桥就要收费。我们没有“进村”,问了一下路,我们沿公路向前走去。我们要上山,山上的路我走过一次,那次我们是从娘子并向南走,经新关上的梁家垴,然后再下大梁江,又从大梁江向北走,过核桃园回到娘子关。所以大梁江南山上的路我走过一次。这次我想走一条新路上山,可老乡说没有其它路,上山还得走我上次下山走的那条沟。

出村一里多地,我们拐进了一条沟。这沟我走过一次,那是个冬季,我和汗腾从娘子关顺长城一路走来,转到大梁江村南的山上已经下午3点多了,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了下山路,下山倒挺快,一小时稍多就下来了,但到达大梁江时已是傍晚5点半,天马上就黑了。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往事历历在目。真没想到几年后我又要走这条沟上山。

路过的建筑,似乎夏天时还有人居住,现在房门紧锁

这次和我一起出行的只有两人——老慢、铃铛。常看我游记的应该都认识,都是老熟人了。老慢这几年每年都要和我一起出去个7、8次或者更多,铃铛以前和我出去的也很多,这两年退休了,兴趣转移到了长线上,大多时间是往远处跑,一跑就半月二十天的,和我出去的少了,一年也就一两次,插空补缺的事。这个十一她又要走远线,中秋出来是做个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