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从大梁江到测鱼镇,三天时间我们这样走过

6点40,我们走到七亘村西的广场处。七亘是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初期,1937年10月25日 -28日 ,刘伯承元帅指挥129师386旅772团一部(772团3营+特务连一个排)在七亘村连续两次设伏,打击日军,歼敌4、500人,自己只伤亡30多人,取得了七亘大捷,这两场战斗规模不大,但打破了“兵不叠伏”的兵法规矩,创造了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那场战斗就发生我们现在走的这段路上,我们现在的位置正是当年的主战场之一。为了开展红色旅游 ,前几年七亘村在这儿建了个即是停车场,又是观景台的广场。这个广场离七亘村口还有一里多地,距真正的村还有大约一公里。走到这儿我们松了一口气,我们可以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进村了。

落日后的晚霞,西天已经放晴,明天会是个好天

从大梁江到测鱼镇,三天时间我们这样走过

我们没有进村,我曾两次来七亘,知道村里边并不好找营地,村西口,村委会门前有个小广场,广场东侧是珠珠山的陡坡,西边是村委会大院的栅栏,南侧是绿地,相对僻静也比较隐蔽,路北有小店可以打水,于是我们决定小广场上扎营。当我们支好帐篷时,时间已经 8点多了,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这一天,从早晨六点起床开始,折腾到现在已经14个小时了,现在终于可以安稳下来了。

扎营的照片没拍,下边的照片是第二天拔营后拍的扎营处照片。

我们扎营的地方,相对比较隐蔽

一旁的村委会大院

天亮了,天一亮我们就起了床,这个床当然不是真正的床,只是一席防潮垫。我们扎营的地方虽然相对隐蔽,毕竟地处村口,离公路只有几十米。山里人起的早啊,天不亮就有人出门,天一亮更是人来人往的,我们不想太扎眼。

7点40,我们背上包又上路了。七亘村我这是第三次来了,老慢也来过,只有铃铛是第一次来,我们要在村里先转转。七亘村正在铺设燃气管道,结合施工正在改造村里的道路,路有点“狼狈不堪”。这种路比山上的路不在其次,我们象跳迪斯科一样的往前走着,哎,可怜我的老腰老腿 啊。

从大梁江到测鱼镇,三天时间我们这样走过

七亘村中有个中心阁,我们在阁前停了下来。我们今天要往测鱼走,去测鱼都是出七亘东口,走七亘到测鱼的023乡道,那条路是连通河北和山西两省的公路,七亘人去河北都是那么走。不仅仅是现在的公路,过去的石门古道也是那么走,自古以来。我不想那么走。七亘村南有条沟(即昨天我们走的石峡沟的下游),沟里也有路,那条沟风景不错,只是顺沟向东走大约2、3里就成了死路。不过半路上能穿过梯田拐上公路,过去那么走过,今天我想再走一次那条路。向村南走必过中心阁,中心阁位于七亘村中心,这里即是通往村南的唯一之路,也是连通晋冀两省的石门古道的必经之处,旧日的石门古道由东口进入七亘村,又穿过中心阁通往村南,再由石峡沟南侧的旗山山腰拐向平定昨天我们走的公路在石峡沟北,是解放后新修的路)我之所以要在中心阁停下来,是因为铃铛是第一次来七亘,没在七亘转过,东口是七亘的主要景观之一,我想让老慢陪铃铛去东口转转,我就不去了,我打算利用这个时间去772团团部旧址看看。七亘是红色旅游基地,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386旅陈赓族长,还有其辖下的771团、772团都在七亘村住过,我虽然两次到过七亘,每次都是匆匆而过,一直没去772团团部看过。

中心阁旁,砌于墙上的神兽,正对着通往东口的路

中心阁西侧的小庙,这张照片是我第一次来七亘时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