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探秘造钱洞

梅岭有洞曰造钱,相传为古人铸钱之处。梅岭有树在太平,相传有一千五百余年。跟着阿康走梅岭今天我们乱窜的目标是千年古银杏树和造钱洞。

徒步起点心街位于古镇中心,逆溪流而上,村庄、菜地、树木、小桥、流水融合在一起,在和煦的阳光下构成了一幅田园风景画,可惜我没有艺术细胞,不能把它画出来,但这不影响我对美的欣赏。

离开公路开始爬山,山中的树叶越发的鲜艳,阳光透过林木洒下,我们仿佛走在柔和的时光里,身边的景色都成了我们的装饰。

翻过垭口,遇到一位伐竹子的老乡,看上去年纪不轻,在狭窄陡峭的山路上一个人连拽带拖着四五根长长的毛竹,身形矫健,和我们说话大气不喘,好健康的身体。

走下山便是太平村,一颗高达挺拔的银杏树闯入我们的视线。阳光普照,金黄的树叶显得分外明亮。巨大的华盖下铺满落叶,一地金黄。眼睛是最好的摄影机,手机拍不出效果,美好的景致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

离开古树,我们前往村北面山坡上的造钱洞。南方的冬天来得晚,山中依然是深秋的景象,野树、野花、野果,一路相随着我们,爬上一个山坡,一片巨石出现在我们眼前,造钱洞到了。

眼观处巨石叠叠,梯形相加,一片石海。自洞口石缝厝身而入,一洞连着一洞,洞洞相连、洞旁有洞,有时需爬行而进,有时豁然开朗,石隙偶有光源泄入,恍如幻境。相传此处为古人造钱之处,故名造钱洞。

在石洞中小心翼翼地钻行,有的石罅深不可见,一旦踩空摔倒后果难以想象。兜兜转转“走出”石洞,明媚的阳光是那么的温暖和美好,我们从石阵边上攀山石顶,站在巨石之上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对面的梅岭主峰与我们隔着山谷相望,心情亦不觉舒畅起来。

每次下山都忍不住回望,对山的依恋,抑或是对大自然的向往,对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其实这样就好,偶尔的放松调节自我,有张有弛,岂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