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灵山 · 白云峰

灵山横亘于江西上饶市上饶县北部,跨越茗洋、湖村、清水、汪村、石人、望仙、郑坊、华坛山等乡镇,西界横峰县葛源镇,北与德兴市饶二镇接壤,距上饶市中心城区约25公里。灵山自然环境独特,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是道、佛二教圣地,道教书列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是一个集度假休闲、观光体验、宗教朝觐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灵山山峰众多,据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的《上饶县志》所记,灵山共有72座山峰,主脉海拔1000米~1400米,主峰天梯峰海拔1496米。灵山属侵蚀构造的中低山地貌区,地形陡峻,山体巍峨,狭长迂回,呈弯月状绵延百里,山脉连绵起伏犹如一位侧躺着入睡的江南美女而被世人赞誉为“睡美人”,美伦美焕的景色,令人由衷赞叹造物的鬼斧神工。

这里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自然风光奇特,文化底蕴深厚。有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地貌奇观,江南罕见的造型石(倒石)地貌景观,江南最高的花岗岩瀑布,中国最具特色的高山灵石梯田,还有江南颇具影响的民俗文化。其资源特色总体上可以概括为"雄、奇、幽、幻、秀、灵"六个字。

灵山东北端,是以石人峰(海拔1090.1米)为代表的石人殿风景区;灵山中段,白云峰(海拔1129.2米)为分界,向南是以石屏峰(海拔1289米)和水晶峰和凤凰峰(灵鹫峰)为代表的水晶山风景区;石屏峰以西到石佛岭,是以至圣峰(东台峰,海拔1474米,为灵山次高峰)为代表的至圣峰风景区;石佛岭向西是以天梯峰(海拔1496米,灵山最高峰)和西台峰(海拔1371米)为代表的天梯峰风景区;而以茗洋关为界的灵山西脉,以麒麟峰(葛仙峰,886.2米)和道士仙峰较为有名。

白云峰位于灵山北脉和西脉的交汇处,为灵山自汪村入境后山势骤起的第一峰,海拔高度1129.2米。山如金字塔,峰如锥尖,峰顶出经常有白云缭绕,隐于白云之中,故名白云峰。峰西峰北石壁万仞,怪石嵯峨,峰东峰南漫山青翠,层林尽染。每年4、5月份漫山杜鹃开放时,最令人神往,不同高度和不同时间,杜鹃的颜色也有所不同。

4月27日,上饶市广丰区登山协会第五次公开活动一一《登白云尖,赏灵山杜鹃》如约启程,十九名登山协会会员、户外爱好者们于7:00时在广丰城区芦林集结,拼车自驾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灵山水晶山风景区。本次领队:烟客、大鹏。
      站在海拔450米左右的灵山水晶山风景区停车场向下俯瞰,随着山势的起伏,那依山而造的梯田,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地从山脚盘绕到山腰,与村庄绿树楼榭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宛如人间仙境。

整装后从水晶山宾馆的登山口沿着台级一级一级开始攀登,现在的水晶山景区入口大门无人看管,无人售票。我们在山门打了个卡,突然发现美驴们是不是坐在一条船的船头之上?而且是一条上行的船!小船凭空而出,望天而去,群山匍匐脚下,宇宙浩瀚无涯,随你左右,任尔西东,如神仙逍遥。此石真乃神物,只是暂歇此处,委屈做了大门支柱,与售票房共同支撑起大门横梁。

从海拔450米气喘吁吁地爬到550米,行进至游步道平缓处,见有一潭清水,但水量不多,当地人称之为"玉女湖"。玉女湖旁有二条上山路,均可通向水晶峰,但左侧登山路比较陡峭,右侧的登山路比较平缓,我们选择右侧山路上山到白云峰,后走水晶峰方向的山路绕至左侧山路下山。

一块孤石上隐隐约约写有公告之类的东西吧?很难分辨出具体什么内容,但作为驴友的我们还是必须遵循“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 " 的户外原则,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途中经过一个自然村叫水晶村,一块比较大的台地,海拨大约600米。想不到在这偏僻的小村庄开有几个农家饭馆,估摸着这里的土鸡、土鸭以及大山赐于他们的笋干等山珍应该比较正宗吧?我们没时间品味,匆匆地在这个原生态的水晶村的石阶上穿行,在潺潺清流的陪伴下,经过800多年的桂花树,绕行于泥房瓦屋竹篱菜地,在边村向右山道继续攀登。

过了水晶山自然村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竹林,今年破土而出的"笋尖"也仍然披铠带甲,有的开枝散叶已经新竹初成。满山的翠竹,在风中摇曳,发出动听的声响,像是谁吹响了一支巨大的竹箫,演奏着一支支深沉的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