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灵山 · 白云峰

再往上走,路陡砂滑,常常要手牵藤、树奋力攀爬。一路上,我们看不到要登的山峰,只看见松树委地,杜鹃繁茂,还有几树繁花,我们一直在松树林间,杜鹃树下攀爬着。

10:20时,我们成功登顶,矗立在我们面前的白云峰,海拔1129.2米,峰顶许多石崖耸立,外观陡险峻峭,但是它的石崖凹凸垒叠留有缝隙,石崖间有小块平地,缝隙间长满了椴草树木,平地可以休息倚靠观景,山顶还有盛开的火红杜鹃。

站在高山之颠,此时整个山顶宛如少女披着一层纱,忽隐忽现,白茫茫的雾很纯净,我们好像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天空。行走在云端,虽看不清远山,但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山再高,也踩在了我们的脚底下!

四、五月份,山下春花早已繁华落尽,而白云峰上,灵山高山杜鹃正烂漫盛开。可惜天公不作美,山上风云变幻,全是一片雾茫茫,这样的天气我们只能近观,拍不到满山遍野那连片的杜鹃花。

山顶上有一座突兀高大的石崖,三面陡峭,仅靠近山体的一面户外能力较强的驴友可以徒手攀爬到顶,而大部分驴友只能借助扁带上。

石崖顶上呈长条形,面积不大,但可以同时站立二十来个人,说实在的,上去以后俯视石崖外侧那万丈深渊,确实有点毛骨悚然,但是大家都非常小心翼翼,拍完照以后陆续绳降下来。

回到峰顶电视差转台(好像已经废弃)附近,我们在白云素裹,山峰吹拂,绿树摇曳,缥缈如仙境的白云峰上一边露餐,一边看云卷云舒,稍不留神就能清晰看到群山、道路、村庄、河流,像一个精美细致的大沙盘。

白云峰东南面:从前二天驴友炼丹独行白云峰拍的照片可以看出,八里多的山峰都是倒石奇观,处处可见灵动的花岗岩,被大自然改造成形态各异的,有灵性而又动态的灵石。这些山峰和巨石蜿蜒于山雾之中,就如同蛟龙的龙脊一般,远看一条线,近看则是断崖峭壁、万丈深渊,叫它“中华龙脊”是再美不过的了。很遗憾我们仅看到半遮半掩的龙脊(第二张照片)。

在白云峰东北面:群峰林立,个个顶天立地,这就是南峰塘景区和石人峰景区,南峰坛低洼处经常会云雾翻滚直冲云霄如巨龙吸水,变化多端,最远处是石人峰,时现时隐。

11:30时恋恋不舍地离开白云峰,一路走一路停,总幻想着云雾突然散开,一睹"龙脊"的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