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四川

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再起川西高原金秋之旅早就在九月下旬策划了,随着身体逐渐恢复,出发的心情越来越迫切,提前几天就在手机上查看到西昌的交通信息,坐火车最便宜就花六十多块钱,但时间比较长而且发生泥石流后道路抢修不通车。坐大巴516公里175元,时间比火车短多了,但到西昌后还得住上一个晚上。小区保安推荐打野的,于是在12日下午联系上了车主,被告知在13日早上等另外三位到了就出发。在13日早上七点带上两个边箱和一个40升的包在小区大门口,等到九点多都不见车来,立马取消订单。转哈罗出行寻顺风车,接连联系两台车不成功,九点四十五从德阳过来的车接单了,被告知因要到乐山高铁站接人,会迟到一些时间,拼车成功乐山到西昌车费199.50元。我对小车是外行,是一台马自达,车主和一个朋友去西昌参加同学的婚礼,咱出门是赶上好日子了,大约在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西昌侄女婿存放摩托车的朋友家。(下面所有照片除注明外,均是GoPro7视频截图

当日下午四点过就下了雅西高速西昌出口,在西昌城内转悠了半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接着就开始拆被拉坏的保险杠装新杠、装车整整搞了两小时,原准备10月13日晚住冕宁,一切收拾妥当后大约六点半才从西昌出发,天黑了结果只跑到月华镇住下了。搭顺风车到西昌取摩托车取道冕宁上S215去甘孜州九龙五须海逛逛,然后在川西高原晃荡几天,这是8年前就有的计划,终于如愿以偿。
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啥光景了,出西昌城时人们都已经下班回家的路上了
在雅西高速上拍摄的最著名的盘旋桥。

2019.10.14早上8:50才捆好行李,每次开始旅行,出发的早上最折腾时间,尽管有边箱,但装车捆绑行李费时费力,第二天有规律了也就轻松多了。漫水湾早餐,两油条一碗稀饭4块钱,这是出行中最便宜的一顿早餐。早上出发前
还没有到漫水湾就下雨了

自昨下午上了G108奔冕宁,这也是一条繁忙的公路,一路重卡接连不断。进冕宁城就再也没有拍照了,出城后上S215展现眼前的一个很大的坝子往北绵延了几十公里,途径几个乡镇和村庄都没来得及拍照,一晃而过。

自出冕宁城一直向北,少了G108上的大货车,人一下子轻松了多了。出城后油路路面平整,路旁的路桩标为G248至丹巴(S215),眼前一个大坝子在视频上看很远很远。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大约几十公里后开始爬山12:15分便到了垭口,根据植被估计海拔已经三千米以上了,奇葩的是没有指示牌,翻过垭口都跑了几十米,又掉转头来拍下了下面这幅照片。(下面三幅用华为P30Pro拍摄)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冕宁是彝族聚居地,沿途放羊的特多,从这里往北望,看山下海拔陡降,多少个回头弯,从海拔三千多降到1200多,此时已经驶离冕宁地界踏上甘孜州九龙县境,雅砻江展现眼前。(以下照片用华为P30Pro拍摄)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好山好水好风光,继续沿着雅砻江奔九龙缓缓向上而去,下图山势够险峻,穿过下面隧道后便离开了雅砻江。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冕宁境内的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大山 从海拔三千多降到一千二百多,来到了雅砻江畔穿过那座无名隧道后告别了雅砻江,今天的目的地就是九龙伍须海,这一路走来海拔不断提升,打卡地很少,但还的打哟,其实咱是奔九龙五须海去的。(以下照片用华为P30Pro拍摄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快到九龙县城,几个回头弯一下子把海拔提升起来,一座大坝出现在眼前,知道这是水电站,穿过大坝旁边的隧道后,泛着微微的波浪一大湖水展现在眼前,九龙县城就在那湖的尽头。停下车来,看蓝天上的白云翻滚,于是架机拍摄延时,把这瞬间即逝的美景收录下来。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还在六十多公里前就饥肠辘辘,但沿途的乡镇似乎就没有路边买小面的餐馆,进入九龙后沿途是藏彝混居地,但那是顺着往九龙后彝族逐渐过渡到藏族聚居地,沿途的房屋都有区别的,彝族居住的房屋是青瓦屋面,比较矮小,而藏族的特色迥然不同,没有照片也就不深说。
    2019年10月14日上午从西昌的月华小镇出发不久,开始下雨换上雨衣后行至冕宁,出冕宁城北上天空的云逐渐散开,沿S215一路阳光(路旁的指路牌是G248至丹巴),18:03分到达九龙五须海景区外的五须藏寨第二组的“陆汪”旅客之家的藏族民宿住下了,全天行驶了大约180多公里。住下后在饭堂晚餐时发现店老板与王毅合影照片,得知国务委员王毅先生两年前曾下榻于此。
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2019年10月15日,晨看窗外天上云雾同时在飘动,但还是晴天,起床早餐后收拾好行头骑上宝马奔五须海景区大门,门票50元,交通车20元。咱是进入免票通道,刷身份证交20元交通车费,售票员交代政策,可以骑摩托车入内,但景区不承担任何责任。OK抬杆放行,4.5公里油路,咱把油门扭到底,不一会儿功夫就到停车点,不知道摩托车不允许进入草甸,犯规了,在草甸中间把手机架好开始拍摄延时,然后直接奔湖边把GoPro架好,返回第一点,景区值班员强烈训斥叫把车子骑出去,遵命照办哟,谁叫自己不懂规矩。还是把照片放上来吧。在湖边折腾了一个小时,景色平平了无兴趣,据当地老乡说周围的雪山今年成光头山了,没有了雪山的映衬,此时的五须海没有了自己从十多年前从网站上看见的那么漂亮,真此一时彼一时,当然不能说五须海不漂亮,一但山头戴上雪白的帽子,那一定是漂亮的咯!匆匆忙忙收拾行头往停车处,骑车回到住处结账,正准备走人,这是冷汗一下子冒上头,GoPro7不在支架上。立马返回景区到了湖边寻找无果,实在无奈咱汽车返回景区大门,只有在那里守株待兔咯,因为进景区的大批游客还没有出来,所以只有这样咯。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游客们陆陆续续乘车出来,我逐个询问,到第四个车有人说见到了这个东西,当时捡东西的那位老太太没有追上我,现在放在他们导游那里,不一会儿导游将GoPro7完璧归赵。太感谢了!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去大草甸途中林区公路
违规进入大草甸,拍低头吃草的马儿
穿过草甸尽头的树林就是伍须海

在景区大门口拿到GoPro7后便驱车出伍须藏寨往九龙县城奔去。秋天的向往——2019.10川西高原金秋行

上S215出九龙城出的九龙城后海拔一路攀升,看鸡丑山周围的植被海拔应该在四千以上了,到鸡丑山隧道前这一段速度在60-70之间,好像很吃力,道路两旁都是低矮的灌木丛,海拔应该在四千米左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