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闲逛港岛径,随遇山与月

查看:2013 | 回复:37
发表于 2019-11-26 09:33 显示全部帖子

今年的5月中旬,走完深圳百公里后,就一直闭关4个月,广东夏季漫长酷热,不宜出行。但内心对远方依然充满了渴望,怀念背包行走在高山密林、荒野乡村里的感觉,尤其是野外到处散发着浓郁自然气味的原始状态。香港风情各异的岛屿、连绵海岸线上美丽的海湾和沙滩也在召唤着我。

喜迎中秋佳节前夕,franklee心血来潮,想尝试当领队的感觉,计划在中秋组织一次两天轻装走港岛径的活动,深得吾心,麻溜跟上,终于又要回归大自然的熊抱了。

但此时的香港处于特殊时期,在我们的号召(忽悠)下,最终有14名队友成行:6男8女。

Franklee远在东莞,隔天晚上便来到深圳,在“村长”藏木家借宿。独在异乡为异客,为了共度中秋,在藏木的召唤下,我们一行老干部齐聚他家阳台赏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与三五好友作伴,赏月吃饼,人间一美事。

第一日

2019/09/13

9月13日,中秋节当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掐指一算,必是徒步之优选也。我、雅辉、franklee一起出发福田口岸,其他队友也陆续露面,全都是陌生面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口岸萧瑟冷清,过关异常轻松迅速。

9点,出发钟声响起,但有一名队员临时放鸽子,最终13人成行。行程计划本是直接打车去大浪湾停车场,但队员小米被“困”香港地铁站,于是我们改乘地铁至红磡站与其汇合,再打车去大浪湾,虽略折腾,但也节省了一丢丢交通费。

的士将我们送到宁静质朴的大浪湾村,这本是港岛径的终点,但我们是反走港岛径,因此大浪湾成为我们行程的起点。下车后的第一件事是添加补给,村子的入口处就有几家士多店,雪糕汽水椰青啤酒烧烤,一应俱全,夏末的香港还带些暑气,来份椰青配烤鸡翅,应该是极好的。

发表于 2019-11-26 09:33 显示全部帖子

细细打量,大浪村最大的亮点是色彩,房子虽然比较矮旧,但各具特色,且夹杂着一些个性鲜明的小洋房,墙体涂上了色彩艳丽的油漆,房前屋后种满花草,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充满生命的朝气。村子里的路很窄,沿着坡度蛇形延伸,地面上硕大的“SLOW”慢驶字样,极具电影画面感。

顺着小道往前走就来到了海边,这里海水清澈、沙粒细滑。澄净的天空、碧蓝的海水、洁白的风帆、远处拍照的游人、近处嬉戏的孩童……一幅温馨恬静的周末画卷。

自我介绍、热身等准备工作做完后,正式出发。

大浪湾·队员合照

关 于 港 岛 径

港岛径(Hong KongTrail?),是香港四大远足行山径(麦理浩径、卫亦信径,凤凰径、港岛径)里最短的一条,西起山顶(炉峰峡),东至大浪湾,东西跨越香港岛,全长共50公里,分为8段。标距柱序号由H001至H100。与另三条远足行山径不同,港岛径全程没有露营点,不适合连续几日的行山、露营活动。但由于其难度较低,很多人可以一日之内走完。

港岛径八个路段的划分:

第一段(山顶段)由炉峰峡至薄扶林水塘

第二段(薄扶林段)由薄扶林水塘至贝璐道

第三段(香港仔段)由贝璐道至香港仔水塘道

第四段(黄竹坑段)由香港仔水塘道至黄泥涌峡 (金夫人驰马径)

第五段(渣甸山段)由黄泥涌峡至柏架山道

第六段(大潭段)由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第七段(大潭湾段)由大潭道至石澳道

第八段(大浪湾段)由石澳道至大浪湾

港岛径是香港四大径中相对轻松的路线,平缓路和林荫道较多,刚开始的第八段是难度最大的,台阶加土路上升,但也很好走。

爬行中,回望身后,香港那一片蓝海渐渐浮现。之所以喜欢香港徒步,就是痴迷于行走在山脊和大海之间的感觉,只要回头,大海永远相伴。

发表于 2019-11-26 09:33 显示全部帖子

临近中午,觅得一处阴凉地儿,开始进食。队友辉突然掏出一个大西瓜,还带着冰度,真是让人喜出望外的小可爱。

津津有味的啃完瓜,继续前进。走了大约二三公里,不费力的登上打烂埕山顶,低矮的灌木代替了高大的树木,豁然开朗,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龙脊。太阳直射头顶,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见到无敌海景的兴奋。

慢慢行走在龙脊线上,四周起起伏伏、山峦叠翠,东西两边碧海连天,视野开阔,风光怡人。尤其是色彩斑斓的海岸岩石,在蓝天白云下,美的不可思议。

发表于 2019-11-26 09:33 显示全部帖子

站在284公尺高的山顶观景台,可以居高临下的远眺整个港岛的东面海域,石澳、大浪湾、东龙岛的山景海景尽收眼底。海边,一栋栋气势磅礴的别墅伫立,住在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的豪宅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嗯,这就是金光闪闪的土豪世界的真实写照。

沿着龙脊山脉走,也可俯瞰石澳高尔夫球场和石澳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