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闲逛港岛径,随遇山与月

龙脊的美勾起了大家的骚动,尽情马叉,蓝天白云下,快门按动声不断,只为留下大家的生动一刻。

龙 脊 合 照

tips:龙 脊

“龙脊”( Dragon's Back),位于香港岛石澳,是港岛径第八段的其中一小截,主要是从打料埕顶山至云枕山之间的一段山路。其山脊高低起伏,如同飞龙的脊背,故称为龙脊,曾于2004年被《时代周刊》亚洲版评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

从打烂埕下来,都是下山路,虽不用再爬升,但石阶梯高低跨度较大,比较考验膝盖,可以选择走两侧较为平缓的土路,或者使用登山杖,大约走40分钟会遇到厕所,这也意味着第八段走完。

此时,队友闲得慌又掏出一个亮晶晶的西瓜,对于筋疲力尽的我们而言,这个西瓜在发光。

短暂休息后,我们继续出发,攻克港岛径第七、六、五段。纵观整个港岛径,难度最大的是第八段,剩余的路程基本是较为平坦的路。我们漫步林中小道,追逐秋季的风,香港原始的自然环境任我们饱览。

傍晚时分,我们走到分岔路——大风坳,右下方向去大潭水塘群,右上方向去黄泥涌水塘,这是今天的目的地。在休憩亭里稍作休整,直奔亭子后面的梯级路,这条路线短短几公里,但略为辛苦。

我依靠着登山杖,一步一个脚印,边走边歇,感觉体力快不够时,终于登顶。到达的第一处高点是毕拿山(Mount Butler),海拔高 426 米,属于大潭郊野公园管辖范围。

这座山平平无奇,最大亮点是正前方高空可俯瞰维多利亚港,对面的大帽山、笔架山、狮子山一览无遗。随着夜幕的降临,星星点点的灯光逐渐亮起,鼎鼎有名的维港夜景开始拉开序幕。

天黑了,微弱光线下,我们继续赶路,路径多石头,走得小心翼翼,我们陆续拿出了头灯。途中,经过唯一的分岔路口,是港岛径和卫奕信径的交叉,根据标志柱,我们走黄泥涌峡方向。

不远处,就到达了渣甸山(Jardine's Lookout),渣甸山是英国名字翻译而来,实际地名叫烂泥山。19 世纪,渣甸洋行在这个山头设立瞭望台,方便指挥其商船出入维港,才得此洋名。

这个小山头,没什么空旷位置,斗胆站在高处,维多利亚港两岸灯光绚烂的繁荣夜景映入眼帘。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维多利亚港的夜景,近观她的美,“夜未眠”的香港妩媚动人。两岸的摩天大楼在暮色之后逐渐闪烁璀璨灯光,海水之中,倒映着黑夜的魅影,万家灯火通明,相互交映,美丽至极。

正值中秋佳节,一轮圆润的明月已经静静的高挂于空中,月光皎洁,如轻纱般温柔。此时,队友拿出月饼分享。月儿圆圆,饼儿圆圆,咬下一口,甜上心尖。

设备有限,将就看看

此时此刻,和12位志同道合的队友,于岸上欣赏夜色,着实是一种浪漫,微风轻拂, 我们静静地享受着香港的美好和繁华,不禁使人沉醉。

将这份中秋之美刻入脑海,继续出发。饥饿不由得让人加快了步伐,8点整,我们终于到达黄泥涌峡道。接着,乘坐的士回到湾仔地铁站觅食。

港岛径第五段起点(我们第一天行程的终点)

香港被誉为国际大都市,无论平日、节假日,被游客偏爱的市区永远都是人山人海,但自从发生动乱后,大厦高楼依然高耸林立,但人流量大幅减少,餐厅也一片萧瑟。

我们在翠华餐厅匆匆吃了碗面就回酒店休息了。13人,男女生各一个床位间,人均90元人民币,“大甩卖、跳楼价”的即时感。

洗漱完后,我跟着frankLee、雅辉去超市采购明日徒步所需物资。万万没想到,有朝一日,我竟会穿着睡衣和人字拖,行走在深夜的香港市区街头,真是“世风日下”啊。

夜晚十点的铜锣湾失去往日的热闹喧哗,增添了一分静谧。我们赶在打烊之前,在惠康超市完成采购任务。

夜深了,互道一声晚安,明日再携手走完剩下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