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拥抱一夏天的风:菲律宾小环线

3.VINO
非常好吃的披萨店,披萨可以拼不同口味的,直接上手就着绵绵长长的奶酪送入口中,简直不要太舒爽。 沙拉 普通,意面不错,唇齿溢香。这家店来的基本都是外国人,国内游客一般不知道,强烈推荐。人均300比索。

邦劳
人多的好处就是可以点很多品种呀。

邦劳
4.the buzzz cafe of bohol bee farm
位于阿罗娜沙滩,是网红店蜜蜂农场旗下的一家餐厅。一楼可以购买蜜蜂农场出品的冰淇淋、蜂蜜、蜂花粉、蜂胶、有机面包和各种水果茶等,二楼就是正式的餐厅。

邦劳
装修走小文艺风, 临海 靠窗的视野广阔。牛肉 汉堡 肉汁肆意,口感饱满,海鲜意面软嫩滑爽。品类丰富,早中晚餐都有,人均80比索。

5.甜甜圈的噩梦和救星泡面
1). 菲律宾 的甜品货真价实,200比索可以买一盒甜甜圈。甜甜圈虽美,却不是我的菜,如同万千少女心中的马卡龙,我只觉得同样的甜到发腻。
在集体生活中,第一天的早餐便是甜甜圈,一个下肚,恨不得抱着盐水狂饮。于是梦里,被无数个巨大的甜甜圈包围,大家都在坏笑“再来一个吧?”瞬间泪崩。
2).在数天凌晨5点准时醒来的时候,泡面成了我的救星。在这里,除了当地泡面,最多的就是 韩国 泡面了,一碗带汤7成饱,刚刚好。

其他的须臾
1、 菲律宾韩国 人特别多。在路上,会被人用“阿尼阿塞哟”打招呼。
2、 薄荷岛 的篮球场特别多,冷不丁地一片空地就可以看见一群光着膀子黑不溜秋的少年在打篮球。

墨宝 Moalboal
墨宝位于宿务西岸的中部,距离宿务市区约90公里,是宿务西南方著名的潜点。手机定位中文名叫“ 莫阿尔博阿尔 ”。墨宝最初是由徒步旅行者发现的,是世界上唯一的可以每天见到不同令人窒息的沙丁鱼风暴(sardines storm)的地方,潜水、浮潜或者自由潜都可以看见,因为沙丁鱼就在水下几米处。

莫阿尔博阿尔
现而今岛上居民主要靠捕鱼及耕作为业。小岛鲜少游客,除了当地人的一两个小酒吧也几乎没有其他商业活动,遍地的潜店仍没有污染小岛平静温和、悠然自在的气质。遗憾的是,一场台风把panagsama beach上的沙全部吹走了,否则这里肯定少不了一片迷人的沙滩。

时间:7月18日-7月22日
交通: 薄荷岛 →宿务→墨宝
薄荷岛 到宿务最快捷简单的方式是乘船。先到达 塔比拉兰 码头(包车500比索),从码头乘快船抵达宿务码头,船程1.5小时。我们乘坐的是2GO公司的super cat,很可爱的粉色大船,还算舒适。车票510比索每人,行李100比索每人,加20比索税费。
从宿务到墨宝需乘车,可前往南部汽车站乘坐大巴,然后到达墨宝汽车站后再转乘4公里的突突车前往沙滩。也可直接在码头包车(3000比索)前往墨宝沙滩,车程约3小时。
ps:出宿务市区的那段路非常堵,而且是单行道,出了宿务就可以起飞了。快要到达墨宝的时候,有一大段沿海环岛路非常漂亮。

住宿: EVE'S KIOSK DIVE RESORT
酒店选择的是间潜水度假中心,9人5间房,我住单独的一间。房间里面虽简陋了些,但是外面环境不错,有餐厅、有泳池。重要的是在这较为原始的地方,食物还挺好吃。
在墨宝的每天晚上都会下雨,睡前瘫在大厅的沙发上听雨听风亦听海,也不失乐趣。

panagsama beach南部
沙滩分为南部和北部,当地人说的white beach指的就是北部沙滩,南部主要以潜水酒店为主。手机定位显示tuble,怪怪的,没搞清楚什么意思,也没查到相关资料。不过没关系,我喜欢这里,小小的安静的浓墨重彩的村子,让人情不自禁地平静下来。

莫阿尔博阿尔
每天早上5点自然醒,一个人慢慢穿过一排潜店,再绕过窄窄的村庄小道,在海边等天光。
墨宝的海水温 和静 谧地如图内陆湖,远处好像玻璃一般清澈的海水,一眼望去,仿佛能够直至天边。

我不记路,漫无目的地闲逛,随时停下来。

莫阿尔博阿尔
去认识更多的野花野草,还有昆虫,记住它们的气味,叫出它们的名字。像个孩子一样,趴在墙角数蚂蚁……

去走更多的路,去更寂静的海边漫步,像一条鱼,尾巴毫无顾忌地击打水面……

村子里随处可见涂鸦:海龟啦、鲨鱼啦……比海底总动员里的物种还要丰富。

莫阿尔博阿尔
回程的路上,村庄已经逐渐醒来:在酒吧发呆的村民,坐突突车上学的小孩儿……

话说,墨宝的突突车都很破旧啊。

19日一早,我和杨洋去找自由潜潜店。店名忘了,但记得老板是一个挺帅的白人大叔,店铺里有着一只长着爱因斯坦表情脸的大黄狗。阳台上徐徐海风吹来,只有眼前的一片蔚蓝。在店里发现了超漂亮的鱼尾吊坠,晚上拉了弦子和玉姑娘过来“批发”了一堆带走,小出血。

莫阿尔博阿尔
下午,伙伴们去了镇上,我坐在院子里喝着茶,吃糕点。太阳并不猛烈,风徐徐吹来,蓝天配上满院子的花木,闲适自在。
晚上被杨洋拉去和弦子、国际欧一起上自由潜的理论课,法兰左好难,杨洋示范呼吸练习像在修习邪教大法,姑娘们笑作一团。
害怕,心跳110.

潜水
潜点sardiue
20日上午,被拖去学习自由潜。从海边抓着飘浮球到海中央,我已经消耗了全部体力:恐惧、害怕、四肢无力。小命要紧,自由潜再美我也得放弃,央求一脸嫌弃的杨洋把我送回岸边。
下午带队去水肺,这才是我的强项嘛。只是极度不喜欢岸潜,下过雨的海面,被沙石木屑包围,背着沉重的气瓶在海中穿脚蹼很累。

潜点pescador
帕斯卡多尔,墨宝当地著名潜点,基本墨宝所有的潜店都会带潜水员来这里潜水。这里的海洋生物丰富,潜导带的地方还有很多洞穴,大爱。
穿过洞穴时,上方投来斑驳的光影,烈日骄阳在海底变成了荒凉又温柔的样子。

莫阿尔博阿尔
遇见萌萌的boxfish,听说肉味美。

潜点talisay
这里的海扇上同时生活着两种豆丁海马,海龟和章鱼在这里也很常见,浅水区有巨大而健康的桌珊瑚,非常漂亮。

潜点house reef
岸潜潜点,入水和安全停留的时候可以看见沙丁鱼风暴和无数条浮潜孩子们的腿。
因为下雨,能见度不好,可是听到鱼群“唰唰”地声响和片片银光闪耀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忘记心跳,让海水和鱼群包围,浸湿,融入。它没过心脏、浸过耳膜、穿过灵魂……

莫阿尔博阿尔
上天,下地。然后我学会了潜入海底。
有生之年,找到能让自己快乐的事实属不易。

关于吃:
1.chili bar
水上屋。这里很安静,风声和雨声都比别处清晰。至于食物,不予评价。

2. EVE'S KIOSK DIVE RESORT
潜店里的食物很不错,消费和国内连锁快餐店差不多。每天早上我散步回来,总会在这里要一份清汤粉,再配上一个饼或者是一份牛奶水果麦片;上午潜水完毕,也一定是在这里点一份意面或者烧排骨的;下午茶是麦片,累极了的时候就两碗。这里的麦片好吃又新鲜,水果在小盆里堆成了小山。

3.不记得名字了咋办
想了好久,我都没想起来这家店的名字,貌似是吃 印度 菜的?咖喱和烤饼,不难吃。
唯一的印象是头顶篮筐卖纪念品的小朋友们。

小男孩的长相早熟,个性却单纯可爱。我太喜欢他了,像一朵不败的向日葵,明亮、热烈。跟他还价,他不知所措,天真无邪,扑闪着大眼睛看着身边的小姑娘,没有一丝心机。有一天他长大了,都不一定回忆得起这种待人的恳切。
他固执地要加我facebook好友,伙伴们逗他,说也要加,谁料他竟一口拒绝。离开很久以后,我还常常想起他,因为被他这样无邪地喜欢过,尽管有一天我们终究会忘记。

4.KFC
墨宝镇上肯德基的意面和炸鸡挺好吃,份量也足。

其他的须臾
1.村子里未打磨的珍珠饰品很便宜,认真挑,还是可以挑到漂亮的。
2.村子里有可以叫上门服务的“马杀鸡”,350比索每小时,只是做完一身活络油的味道。
3.大海的孩子。

莫阿尔博阿尔
4.21日,阴雨。大家齐聚的最后一晚。年轻真好!

宿务 Cebu
宿务(宿雾), 菲律宾 第二 大城 市,有很多教堂,是座现代化城市。具体介绍请自行百度百科。
我们只把宿务作为了中转站。住宿是travel bee,相当于国内锦江之星之流。
PS: 菲律宾 的双条车都很酷炫啊:-D

宿务
22日,身体不太舒服,晕车、肚子疼、有点感冒。陪大家逛完超市买完特产,一觉睡到晚饭时间。最后一顿散伙饭,吃完就有伙伴要先行离开,杨洋特地带我们去吃了顿好的:
“ISLA SUGB Seafood City”海鲜自助餐,饮料另计,共花费约7000比索。

宿务
厅在市中心的一家高档酒楼里,周边也很热闹,终于有了进城的感觉。
酒店的二层在举办大型宴会趴,旋转楼梯口站满了穿着西装礼服的客人们,整齐得体。这让穿着T恤短裤拖鞋的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自惭形秽,生怕白白排了半小时队结果吃不上。

宿务
是的,这里的生意好到爆,食物品类极其丰富、口味鲜美。大厅里大部分是拖家带口的本地人。

科隆 Coron
科隆 位于 巴拉望 省的最北面。整个岛生态丰富,充满了原始之美。为了保护洁净生态, 科隆 一带的 巴拉望 水域已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区域。而其中的kayangan lake被誉为 菲律宾 最干净的湖泊。据说 科隆东南亚 最好的沉船潜水目的地,有超过15座沉船的潜水点,都是1942年由 美国 空军击沉的 日本 船。

科伦
科隆 镇coron ton是 科隆岛 最热闹的地方,标志性建筑是tapyas山上的一个超大十字架,爬上山顶需要半个小时。这里多是背包客和潜水员的散客,基本没有旅行团。 科隆 镇没有什么游玩的地方,甚者很难找到沙滩。镇上除了居民生活的地方,最多的就是潜店了。所以这里的游玩都是要去 科隆 镇外海的海岛,共有A\B\C\三条跳岛路线,可以去爬山看镜湖,去浮潜看沉船,离岛踩沙滩等等。

时间:7月23日-7月27日
交通: 宿务→ 科隆
从宿务到 科隆 ,可以直飞至布加桑(busuanga)。但 科隆 的问题在于它的机场非常小,所以只能由螺旋桨小飞机飞,座位非常少,像玩具一样的飞机。而且宿务航空的托运行李不给提前购买,不超重
住宿: SEADIVE RESORT
号称是当地一家五星级潜店,老板是 美国 人。由客房、餐厅、酒吧、潜水中心组成的一体。欧美游客很多,尤其是背包客。一楼是餐厅, 临海 而建,不潜水的包车啊跳岛啊也都可以直接在一楼前台预订。酒店二楼四楼有露台,露台有吊床。
走近酒店需要穿越一条长廊和一座小桥。

科伦
这里交通便利,自带码头,附近有较多餐厅,“美杜莎”就在隔壁。每间房都能看到海景,虽然码头海水很脏,但相比山上的酒店这里好太多了,房间大,缺点就是洗澡水小,空调吵,设施陈旧。

关于吃:
1. SEADIVE RESORT
酒店的自带餐厅,优点是位置好,吹着海风的感觉不要太惬意。食物味道一般,有个鸡汤挺有 中国 鸡汤味道的。还偶遇一次烛光晚餐现场。

2.Santino's grill
科隆 打卡最多的一家餐厅,主打烤猪排,份量大,酱汁浓厚。土豆泥不好吃,海鲜、炒饭、果汁都不错。强烈推荐推荐。晚餐过来一般需要排队。

科伦
口味偏咸口,果汁很纯,2000比索三个人可以吃到撑。物美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