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每颗人间烟火,全都不要错过(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博卡拉)

帕坦杜巴广场 Patan Dubar Square
帕坦 又称“Lalipur”,来源于其梵文名“Lalitapattan”,意思是美丽的城市。它位于泰米尔南面大约7公里处,与 加德满都 被巴格马蒂河相隔。 帕坦 杜巴广场很小,呈长方形,站在入口,基本可以看到整个广场的布局和全貌。但其历史悠久,在 加德满都 谷地三国之前,这里已经有塔库王朝的王宫。在此基础上, 帕坦 马拉王国历代君主进行了扩建、修整和完善。

帕坦杜巴广场
2月4日,和芳芳母女约好去 巴德岗 ,却被的士司机载去了 帕坦 。咱们仨傻呼呼地逛了一圈了才发现。喏,这就是不做攻略的后果。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份礼物。计划外的 帕坦 着实给了我惊喜,这里安静很多,也因此留下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跟其他两个广场相比,这里的艺术性最高,细节也最精致,高超的雕刻技艺和独特的建筑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1. 帕坦 王宫
杜巴广场的东部几乎完全被 帕坦 王国所占据。王宫内部由三个宫院组成,穆尔宫院,桑达里宫院及凯撒·纳拉扬宫院。 帕坦 博物馆与3个宫院中的凯撒·纳拉扬宫院在一个建筑整体中。里面展出了很多艺术品,介绍了关于 尼泊尔 的历史,宗教问题,对于了解 尼泊尔 很有用。

✨穆尔宫院(Mul Chowk)
是王宫的中心,也是最大的宫院。入口处有两尊 石狮 子,宫院中心是一座镀金的小型比迪亚塔(bidya temple),宫院的周围围绕着三座塔莱珠神庙(Taleju temple)。

帕坦杜巴广场
✨凯撒·纳拉扬宫院(Keshav Narayan Chowk)
在穆尔宫院的北侧,它以宫院中央的凯撒庙命名。穿过一扇华丽的镀 金门 ,可以看到工人们在修复宫院墙。

✨桑达里宫院(Sundari Chowk)
在王宫的最南侧,面积稍小。里面的建筑应该是修复完毕的,看起来较为完好。门槛窗棱上的雕刻图案也栩栩如生,精细无比。

帕坦杜巴广场
宫院中央有一个精美的国王浴场,也有叫“屠沙水池(tusha hiti)”,是古代雕刻艺术与供排水技术的珍品。

不得不说,王宫所有宫院内的门都特别小,又矮又窄,一般身材的穿堂入室都得小心翼翼,我必须低头驼背进入,唯恐磕磕碰碰。

在宫院的外面还有现已破落的一个大花园和大型水池(Bhandarkhal Tank)。

帕坦杜巴广场
饶到水池的另一边,民间手工艺术家们在一间破落的院子里进行艺术创作和古董修复。对于我们这些意外闯入的游客们,他们并不好奇,只认真于手头的工作。

到处堆满了修复完毕的木雕。

🏠2.金庙(Kwabahal)
也被称为Hiranya Varna或Suwarna Mahavihara,是一座独特的佛教寺庙,就位于杜巴广场北部,以金属雕刻闻名。寺庙建有三层屋顶,正面饰满铜雕图案,天花板上雕刻着曼陀罗。进入金庙必须除去鞋和身上的所有皮革制品。中庭的庙宇尖顶和屋檐都是包金的,金光闪闪,流露出 尼泊尔 寺庙少有的华丽风格。

帕坦杜巴广场
🏠3.克里希纳神庙(Krishna Mandir)
又名黑天神庙, 帕坦 杜巴广场中最著名的建筑,这座庙宇至今仍被视为 尼泊尔 建筑艺术的典范。现在和旁边的哈里桑卡神庙(Hari Shankar)一起在修复中。

广场上有几个带露台的咖啡馆,时间 富裕 的话可以坐下来聊聊天,喝喝茶也是极好的。

帕坦杜巴广场
帕坦 古城和当地居民的生活区域完全重合,经历的历时变迁,即使在今天,杜巴广场依然是本地居民集会和节日游行的主要场所。

穿着本地民族传统服饰的本地人和穿着西式校服的学生共同穿梭在这座古老的城市,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就好像连接了这个国家的过去和未来。

🌞一场不期而遇的异国婚礼:
尼泊尔 的士司机真的是不太友好的一个族群,漫天要价的行为已是行业规则。 帕坦 附近的士开价都不被芳芳母女俩认可,我只能跟随先步行出去,大车开过,卷起尘土,飞我一脸。有个满脸横肉的司机欺负我们三个人是女人,一直缓慢地开着他的车跟随。
情急之下误入一家酒店。这是 尼泊尔 富裕 家庭正在举行婚礼,女人们穿着纱丽化妆精致的妆容,小伙子们西装革履,每个人额头的一抹红Tika鲜艳夺目。两个高大威猛的 尼泊尔 天使送我们去搭车。啊啊啊,真的很帅啊。

巴德岗 Bhaktapur
如果哪天 尼泊尔 消失了,只要 巴德岗 还在,就值得你飞过半个地球来看它。
——鲍威尔

巴德岗
巴德岗 ,又名巴克塔布尔,在尼瓦尔语中被叫作Khwopa,位于 加德满都 市中心以东大约15公里的地方。在13世纪初, 巴德岗 曾是马拉王朝首都。我觉得3个杜巴广场中, 巴德岗 是震后保存较完好也是最大的一个,它由四个主要的广场组成: 巴德岗 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帕丘帕街旧城广场和陶器广场,逛起来有很大一片区域,囊括了 巴德岗 所有寺庙和建筑的精华。在 巴德岗 占人口比重很大的尼瓦尔人,以高超的房屋建造技艺和艺术造诣而著称。

帕坦 逛太久,又被的士耽搁,抵达 巴德岗 已是下午4点了。芳芳被店铺的精美木雕吸引,结果就是天黑的时候,我们仨抱着一堆木雕回了泰米尔。

对于我来说,旅途中有伙伴的最大好处就是,终于不用一直自拍了,终于有全身照了。

巴德岗
芳妈妈抓拍了好几张照片,我都笑的像个2B。可是我竟然好喜欢呀,比心。

由于留有遗憾,2月8日,心心念念的我特地又来了一趟,从泰米尔搭车800RS。带上护照, 巴德岗 门票可以打折,折后500RS,三天内凭票不限次数出入。

🏠1. 巴德岗 杜巴广场(Bhaktapur Dubar Square)
杜巴广场是 巴德岗 的第一大广场,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寺塔和老房子,令人应接不暇,被誉为“中世纪 尼泊尔 艺术的精华和宝库”。
相比 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 的杜巴广场明显是最清净的一个。没有热闹非凡的格子群,没有穿梭不停的摩托车,但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数不清的庙宇和 尼泊尔 人浓郁的生活气息。

✨55扇窗宫殿& 金门
巴德岗 王宫,建于马拉王朝Yaksha Malla时期,它以 金门 和王宫正面三层阳台55扇窗闻名于世。每当有节日,后宫的妃子们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广场上的情形,而外面的人看不见里面。 金门 是王宫大门,世界著名的黄金大门。门不是很大,但金碧辉煌,门楣及两侧有许多精美雕刻。

金门 进入宫殿内,宫院不是很大,其中一个庭院中央有一个大型王国洗澡的露台浴池。装饰华丽,众多的蛇雕塑,池中竖起华丽的蛇柱,边缘有粗大的蛇头像。蛇在 印度 教里就等同与我们的龙,类似石墨的石像是男女生殖器官的象征,可以带来好孕。

巴德岗
55扇窗前面广场上有国王像、库里须那神庙(Chyasilin Mandapa)、瓦特 沙拉 神庙(Vatsala Temple,地震完全毁坏)及加都最大的钟铜塔莱珠大钟。

旁边还有刻有羞羞木雕的帕苏帕提庙。

✨希提克希米神庙(Siddhi Lakshmi Temple)
这里供奉的是毗湿奴神妻子拉克希米,她掌管着丰收和家庭。但神庙已毁,只剩台阶两侧的五对雕像。

巴德岗
✨翡斯德伽神庙(Fesidega Temple)
又叫法希戴葛神庙,有6层红砖垒筑的基座,曾经这上面是一个有着白色尖塔顶,没错,只能用曾经来形容了,因为现在啥也没有了,顺着陡峭的台阶爬上去,倒是个不错的观景台。

🏠2.陶马迪广场(Taumadhi Square)
位于 巴德岗 城东南方,这是 巴德岗 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 巴德岗 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神庙,分别是尼亚塔波拉神庙、拜拉弗纳特神庙和纳拉扬神庙。

巴德岗
陶马迪广场整体不大,周围都是餐厅、卖东西的小店和民宅。

✨尼亚塔波拉神庙 Nyatapola Mandir
尼泊尔 最高的 印度 教神庙,共有5级,又被称作五级塔,高约30米,供奉着杜伽女神的嗜血化身Siddhi Lakshmi。

巴德岗
登塔石阶上由下而上排列着五组雕像:金刚力士Jayamel和Phattu、大象、 狮子 、狮鹫、女神Singhini和Baghini。听说 印度 教等级森严,就连塔基护法也不例外。

✨拜拉弗纳特神庙 Bhairavnath Mandir
是一座一层的神庙,1717年改造成两层,1943年再次改造为三层。寺庙造型优美,做工精雕细琢。

巴德岗
🏠3.帕丘帕广场(Tachupai Square)
也被称之为打塔卓雅广场,呈矩形,是 巴德岗 最早的中央广场。早在16世纪, 巴德岗 皇宫就坐落在这里,是 巴德岗 最古老的地方,是 巴德岗 的发源地。

这里是个开放的博物馆,尤其是在木雕方面。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各种黄铜、青铜雕塑。

加德满都 的风铃。

✨达塔特拉亚神庙 sattatraya temple
尼泊尔 唯一一座供奉三体一位神达塔特拉亚的庙,是 印度 教三大主神创造神大梵天、保护神毗湿奴与破坏神湿婆三神合一之神。
庙宇历史悠久,与55窗宫同一时代。据说整个寺庙由一颗巨树建成。它的后面是一座修道院,这里的窗户雕刻非常精美,特别是著名的孔雀窗。

巴德岗
✨希达哈喷水池(Siddha Pokhari)
巴德岗 有好几个露 天水 池,是古代 巴德岗 人为城市用水而建造的,现在仍是当地人用水取水的地方,而最大的一处就是希达哈喷水池了。
远处那一大块绿的就是喷水池了。

巴德岗
广场有很多咖啡厅,最出名的莫过于广场中央的一家,但是人多,视野相对也差。相较之下,我比较推荐位于小道子里的一家集住宿与休闲为一体的一幢5层小楼,在楼顶喝点东西,晒着太阳,吹着风,好不惬意,最重要的是,登高望远,可以俯瞰 巴德岗 全貌。

🏠4.陶器广场(Pottery Square)
这里是陶器的露台博物馆,它是当地人制造、加工、晾晒、展示和出售陶器的场所,保留了传统的陶窑和工艺。这里有很多陶工用传统的木质陶轮和粘土制作各式陶器,两边是陶器小店和作坊。

巴德岗

巴德岗 的街道错综交汇,像迷宫一般,你不经意间总能看见本地居民最自然的气氛,妇女们在寺庙旁的水井打水,老人们结伴在广场上家长里短地晒太阳。

那些有着几千年建筑的屋檐下可能是售卖食物的小贩,历史与生活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阳光甚好,热烈的建筑、安静的笑容,温柔飘过的风消磨了一些反差。
被CD店的民谣吸引,讨价还价,带走一堆民歌和佛教音乐的CD。

巴德岗
去咖啡厅喝咖啡,在三楼的室外吧台俯瞰地面上或闲适或忙碌的生活。再来一杯 尼泊尔 的特产奶茶masala,味 道真 是特别啊,除了奶跟茶外,里面还有绿豆蔻、桂皮、丁香、生姜、八角、月桂叶等调料的小颗粒。在小卖部吃 巴德岗 出名的陶罐酸奶juju dhau,浓稠地果冻一样的酸奶装在一个粗糙的小陶碗里,每家的味道都不一样,都是homemade,吃完了陶碗也可以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