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93

温州

甘南行记 之一至 之六

发表于 2019-11-26 11:1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43 编辑

甘南行记之一 8月16日

8月16日深夜十点半。我走出兰州机场,拖着行李快步前冲,来到百米外的兰州中川高铁站,气喘嘘嘘地坐在空荡荡的列车里,一分钟后动车启动了。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兰州,每来一次,就感觉到兰州变了一次,而这次的变化更大。
我突然想起有个高中的同学在兰州经商,但想不起是谁了,于是就在同学微信群里说了一句话。十几秒后,手机响了,熟悉的声音问:你什么时候过来啊?
  哦,是蒋建峰。
  我把列车上的照片发给他。
  他大吃一惊:啊,你已经来了,那我马上就给你订个酒店,你接下来你想怎么安排?
  我说已经定了酒店,并把游侠客的行程跟他说了一遍,然后说自己明天上午想去省博物馆看一下。他马上就说,那你晚上早点休息,我明天早上到酒店找你,我带你去博物馆。
  我直接了当的说,你是做生意的,对博物馆可能没有兴趣,你在那里会无所事事啊,我慢慢地看,你在旁边会难受,我也不自在,不如我看完了再去找你吧,反正你请客是免不了了。再说,明天早上我几点起床也还不一定,你的事情也很忙。
  那好,你明天从维也纳酒店出来,走到兰州大学站再坐地铁过去,兰州坐出租车是很堵的,你就早点睡吧。我们是老同学,我就不跟你多客气了。
  接完电话,我突然想起有些在微信上聊得很来的网友,但是当我到了他所在的那个城市,我发上一些照片,就突然没有了点赞。
  50分钟后,动车到了兰州站,又坐出租车,沿着熟悉的天水中路来到万达城。这座与霍去病有关的金城却依然热闹。

发表于 2019-11-26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甘南行记之二 大水车的智慧

分享到:

发表于 2019-11-26 11:1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1-26 11:15 显示全部帖子
  8月17日早晨,我用过早餐,扫码一辆青桔自行车,沿着干净的街道向北一直骑到黄河边。
  沿着水车博览园,我发现黄河的水比三年前好多了,已经从金黄色变成淡黄色。在浓密阴凉的柳树下,我慢慢地行走着,直到发现了一排巨大的木制水车。
  刚开始,我对这些半径约有五六米长的杉木拼凑的圆形摆设品不以为然,心想如果真的让水一冲,它们一转动就散架了。但是,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每个水车外周有好多奇怪的构件,那是用四块木板拼成的一个长型锥状中空的东西。
  我猜想这应该是一个容器,凑近一看,果然另一端是密封的。
  接着我又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个锥状物开口大的一头朝下,密封的一头朝上。
  我走来走去观察想象思考了五分钟,最后恍然大悟。容器随着车轮的运转改变了开口的朝向,当它往下运转的时候,浸没在水中就装满了水,等它离开水面的时候,开口就变得朝上,水就不会流出来,但她旋转到达最顶端的时候,开口又变得朝下了,这时里面的水就流到了离地面一定高度的的水槽里,当她继续旋转,水已经清空了,开口又变得朝下了。随着水车不停的运转,河里的水就被反复运到了比地面高的地方,实现了“水向高处流”的奇迹,从而可以让水输送到更远的地方,或者让低洼的河水灌溉高处的农田。
  想通了这个道理,我不仅为古人的智慧所惊叹,利用水力这种清洁免费的能源抬高水位,真是绝妙无比啊。
  我突然想到,如果身边有几个读初中的孩子,我就让他们也猜想其中的奥秘,并算算利用这个机器到底能让河里的水可以抬高多少的高度,一天可以抬升多少水。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玩上半天了。
  三年前,我是带着两个家庭,其中包括两个小学毕业生走丝绸之路,让他们一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是今天我却是一个人来到这里,内心不由得感到一阵孤独。  直到看到丰腴健康的黄河母亲雕像,这种孤独被一扫而光。

永嘉黄伟写于2019年8月26日深夜
发表于 2019-11-26 11: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21 编辑

甘南行记之三 8月17日 博物馆的秘密

每次出游,我必到当地的博物馆。这是一个免费的大学,里面琳琅满目地充满了各种宝贝。
  三年前,我惊艳于甘肃博物馆的“马踏飞燕”雕像。这是一个艺术与科学完美结合的结晶,也是汉代文化高度发达和高度自信的象征,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今天,我很欣喜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仔细观赏并评论这个宝贝。
  然而,今天的最大收获,却是见证了7000年前那么多琳琅满目的彩陶作品。
  出生于70后所受的教育,让我们形成了一个成见: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在东亚大陆的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代表着当时先进的生产力,而甘肃、青海这些西部地区,则是一种落后的象征。甘肃出土的彩陶,却狠狠的打碎了这种成见,7000年前的河西走廊,他们的文明却并没有比同时期中原黄河文明要落后。
  几年前,中国美院的副教授朱文信博士在温州的一个文史QQ群里发表了中华文明来自于西域文明的论点,引起了温州学者的哄然大笑。
  这次甘南之行出发前的一个月,我看了虞若飞老师送我的一本书《世界文明孤独史》,该书的作者徐达斯提出,印度韦陀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和扩散路径,当时觉得他有一定道理又有破绽。如今,甘肃博物馆的彩陶为他的论点,提供了相当有利的证据。
  在那次谈话中,虞若飞老师甚至提出人类已经有24万年的历史,每一万年就是一个轮回,就剩一颗树木一样,从出生到繁荣到死亡。而这些神话就是古代文明遗留的一种证据,语音就是活生生的研究线索,文物则是最直接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