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88

甘南行记 之一至 之六

发表于 2019-11-26 11:2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11-26 11:23 显示全部帖子

虞若飞老师在8月初赠我的书。

甘肃博物馆
马踏飞燕的左面

马踏飞燕的背面

发表于 2019-11-26 11:23 显示全部帖子

马踏飞燕的右面

分享到:

马踏飞燕的正面。谁还会像我一样从四个角度仔细拍照?

多么美的唐代琵琶,真品唯有到日本古寺能看见。

发表于 2019-11-26 11:24 显示全部帖子

成见也是一种陷阱。

发表于 2019-11-26 11:2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25 编辑

甘南行记之四 金城遇故人

在博物馆我几乎忘了时间的存在,直到手机响起,蒋建峰同学催促:你那边看得怎么样了?我才知道已经到十一点半。
  匆忙的看了三楼的佛教展厅,又下楼买了一件文化衫,出门坐地铁向东来到五里铺站。在 万商国际大楼,碰到了阔别半年的老同学。
  见面已是12点多,他问我中午想吃点什么,我说只想吃点蔬菜,他带我跨横过马路,穿过熙熙攘攘的小吃一条街,又前行了几百米,来找到一家椒江快餐店。
  我们边吃边聊。他说如果你到了兰州也不来找我的话,那以后回到温州我也不会去找你的。去年有个同学离开兰州之前才给他发了这个信息,这让他觉得很没意思。
  我问他在这里做什么,他说卖鞋子。我又问他店里有多少员工,他回答说,在兰州他开了十几家专卖店,这么一算,估计他手下也有四五十人的员工了。
  因为维也纳酒店要在两点钟退房,吃过中饭,已到了一点钟。于是,我们暂且分手,我回去要把行李挪到游侠客预定的农垦酒店,一躺下就呼呼直睡,四点钟他又来手机催了,我才发现自己早上已经有点体力透支了。
  百度了地图,发现从这里到他的公司并不远,就到楼下骑着电动自行车一路过去了。沿途发现核桃的硬核外面原来还包着一个层厚厚的绿色的皮,兰州的巴梨更是松软,一捏就碎,入口则化,真是好吃。
  到了公司发现办公室有1000多平方,还有两个员工在接单,他经销者紐百伦和卡百纳两个牌子的鞋,一个是运动鞋,一个是休闲鞋。
  我试了几双休闲鞋,发现品质和广东鞋不相上下,他热情的说:你看上了就只管拿回去,我这里也没什么东西可以送你。我笑笑说,接下来还有八天的行程,行李箱放不下啊。
  兰州是个好地方,虽然太阳底下很晒,但在阴凉处可以享受到凉爽的清风。晚上六点,他带我来到温州海鲜楼,因为我说过接下来的八天都要吃肉,所以我不想今天去吃他推荐的刷羊肉。
  点菜的时候,虽然我一再的客气,他还是点了满满的一桌菜。到了下午七点半,太阳还是猛烈的晒进来。他约的朋友也一个个到齐了,我们这一桌同乡人就用乡音交流兰州的风土人情一直到九点多钟。2009年他在内蒙古创业,那年我们开了一次高中同学会,他邀请我们买上机票来到包头,其余的事情全包给他。因为今天这顿饭局,我才知道十年前他在那边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饭局结束后,有个同乡还表示他请客邀请我们去哪里再玩一下,我委婉的谢绝了。我当然心中明白,这第二场肯定还是我的同学掏腰包。
  蒋同学要叫辆车送我回去。我说还是骑电动车慢慢回去,这样更能熟悉这里的风情。我又吩咐他,不用给我准备百合等土特产了,我有可能礼拜天晚上就会提前回去。但不管是哪个时间,我都会告诉他一声的,我们回家之后有时间再相聚的。
  分手之前,他深情的说,走上社会这么多年,其实高中的同学感情是最诚挚的。我能够到这里想起他,让他非常地高兴。
  迎着凉爽的晚风,我一路慢慢的回到宾馆,沿途买了一些土特产快递寄回家,又买了一些抗高原的药物。也许是兴奋,也许是床头那股浓烈的烟味,让我一夜难以入眠。

发表于 2019-11-26 11: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27 编辑

甘南行记 之5 拉扑楞寺

发表于 2019-11-26 11:27 显示全部帖子

早上八点,大巴车在大院里准时出发。我最后一个上车,前排不是坐了人,就是位置上放了行李。见最后一排只有一男一女分坐两边,我便坐到了当中。那上海姑娘说:前面还很空啊,后面很抖的。在导游的鼓动下,第二排两个大姐合坐了一起。
  汽车上了高速公路之后,导游和摄影指导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导游陈丹增,汉藏混血,又黑又壮;摄影指导小包,又黑又瘦,小眼睛配了大框眼镜。然后每个游客也都上前亮了相,北至大连,南到广州,有四个是浙江诸暨人。
  中午十二点到达拉卜楞寺附近的小镇用过中餐,下午一点小包带领我们顶着烈日登上晒佛台拍摄拉卜楞寺的全景。山坡上有很多兜售佛珠的小孩和藏民。一点半,导游带我们慢慢进入景区,并规定四点半返回售票处。
  在寺院的入口,大约四十多个游客等到了一个年纪轻轻的喇嘛导游,大队人马从医药学院涌到藏经楼,又到大雄宝殿,在一座座建筑里接受了一轮又一轮佛教常识的熏陶,全是高大上的理论,而几乎没有几句提到唐卡、酥油花、壁画等藏传佛教艺术品的介绍。
  拉卜楞寺是一个高规格的**,即使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喇嘛,也能将佛学知识与哲学社会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解开了许多游客对佛教的疑惑。我猜想他们肯定有一套很成熟的应对游客问答的机制。
  不仅如此,里面的管理非常严格,进入大殿必须要脱帽,而且不能坐在垫子上。我双脚发痛,趁没人注意的时候坐了下去,马上就有一个喇嘛从外面进来,对我大声呵斥。无奈,我只好硬撑着一路走过去,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悄悄坐下来歇一歇,让自己发痛发涨的双腿稍微放松一下。我发现,整个景区就没有一张凳子可以坐下休息。
  十年前,我认识的一个温州籍贯的出家人曾邀请我一起在九月份去拉卜楞寺。因为他曾在那里学习,如果有他带路,我便可以有拍照的机会。当时这里并不怎么出名,没想到如今成了一个人潮汹涌的景区。
  走出山门,一个来自天津的身材矮小戴着眼镜满脸乌星大学女老师,还是紧跟着年轻的喇嘛追问了很多佛教最基本的知识,旁边的游客根本就没有插进去提问的机会。最后,她丢下一句话:“我问完了,你们问吧”,扬长而去。
  景区的出口也有长长的转经筒走廊,在这里我认识了一队年轻的游客,她们都没有背着照相机,但似乎玩得更加放松。其中一个来自广东茂名的女生特别活跃,经过交流,得知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面对我的镜头她似乎非常的开心。希望她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也能以这样欢喜的态度对待流鼻涕尿裤子的孩子们。
  上车之后,小包讲了一个多小时摄影的基本技巧。我想提醒他安静一下,但考虑到别人的需求就忍住了。中途一下车上厕所,我感到肚子涨得特别难受,就呕吐了。晚上到了海拔3500米的玛曲县酒店,一下车又呕吐了。我猜想,是高原反应还是感冒?
今晚整夜头疼,难以入睡。

发表于 2019-11-26 11:2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28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