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93

温州

甘南行记 之七至 之十一

发表于 2019-11-26 11: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3:07 编辑

甘南行记之七 藏民的祈福

发表于 2019-11-26 11: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46 编辑

离开玛曲县城,我们前往阿万仓州湿地,车子开到一个山坡上,导游买了票,我们沿着木栈道来到一个山顶上。人就是这样,在山区呆惯的人看到草原便觉得惊奇,生活在草原上的人看到一个山头又觉得它是很神圣的一个景色。
  因为去年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看过气势雄伟的黄河第一湾,加上今天又是一片阴天,所以我对眼前的景色无动于衷。走到木栈道的尽头,我看到一个四方形的祭坛,四面各是两头白色站立狮子的浮雕,底下散落着纸片,就走了上去。
  站在祭坛上环顾四周,远处弯弯的河流,山脚下整齐的牧民居住区,净收眼底。不久,我看到从售票处开来一辆摩托车,两个年轻的藏民拎着很多东西走上祭坛,厚厚的藏袍扎在腰间。
  他们用打火机点燃祭坛当中的牛粪堆,又浇上酥油一样的液体,然后用硬纸板煽动,让火变得更猛烈。接着又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大约十岁的小男孩戴着耐克鸭舌帽,另一个壮汉则头上扎着蓝布。
  他们在干牛粪上铺满柏树枝,然后倒上黄豆、青稞和一些黄黄绿绿的小豆子,又放上切成小块的黄色酥油,再把白色的哈达和华丽的丝绸织品放在最上面,空气中便弥漫着一片奇异的芳香。接着,把一大包塑料袋拆开,里面是一包包印着经文的四方形小纸片。每人手里拿着这些印刷品,仰天“伊哟嚯”长啸了一声,然后猛地用力往天上一抛,刷的一声,空中就飘飘洒洒着许多小纸片。四个人围着火堆慢慢旋转,一声长啸,一阵抛洒,此起彼落循环往复了很多次。
  从刚一见面我跟他们说了一声“扎西德勒”之后,我便安静地又小心地蹲在旁边观察拍摄,他们视乎并不惧怕照相机会带走他们的灵魂,一直面色凝重地做事。当仪式举行完毕,所有的小纸片降落地面,我也感到一阵满足感。
  他们骑摩托车离开,我也慢慢地沿着木栈道走回售票处,和里面的三个藏族姑娘交流。一个姑娘回答说,因为他们希望上天赐予什么东西,所以就要用这种方式跟上天进行交易。
  交易?我不明白这个姑娘为什么会使用这个词,也许是她的汉语学得不好,又或许她的汉语已经学得很深入了。

发表于 2019-11-26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48 编辑

甘南行记8 莲宝叶则的挑战

中午十一点半在大巴车上吃了昨晚买的八宝粥和几个小面包,广阔平坦的草原渐渐凸起了两个皱褶,车子越往前开,两边的皱褶便越高耸。到了下午两点,只见前面的皱褶顶上升起一把把刺向天空的利剑。
陈导回头笑着说:你看,像不像电影《指环王》中的某个场景?
  眼前的景色让我突然从迷迷糊糊中清醒过来,只见三片白色的山峰,中间的一片因腰缠云雾显得尤其诡异,山峰的下面是墨绿色的森林,一些雪松已经掉光了松针,躺在乱石堆上。山谷里的小溪,清澈的水静静流淌。偶尔还可以看到用石头垒起的一道堤坝,静静的水面倒影着三面的山,有人在路边停了越野车,站在堤坝边拍照。
  这场景不禁使我想起日本摄影家白川义原的一幅作品。可惜,司机并没有因为我的叫好而在这里停车。
车子越往上面开,觉得寸草不生的山峰上又像是聚集了无数的神兵天将,衬着厚厚的乌云,好像等待命令要来捉拿犯了天条的孙悟空。
  公路的尽头是一个宽广的停车场,下车之前,导游规定了五点钟要集合返程。我套上冲锋外套,随着游客一起走上了前往莲宝叶则的木栈道。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每往上走一个台阶,就觉得胸闷气喘,幸好发现前面有个小卖部,就买了一个氧气筒随身带着。
这里的石头会开花,看吧,小溪边的石头上刻着狮子甩头的图案,一个大石头上画上了五颜六色的六字咒语,草丛中的石头上绘上了漂亮的格桑花。
  不知道是太兴奋,还是吹来的风太冷了,我越走越慢,步履蹒跚了。
  一个小时之后,当我坐在一张凳子上休息时,已经觉得自己没有多少力气了,我问下山的一个北京小男孩,前面的景色怎么样?他说,雾太大,湖泊看不清楚,如果你上来会很累,但你到达终点之后,会有一种非常伟大的成就感。
我又问了几个返程的大人,他们说我还只是走了三分之一。而且今天天气也不怎样好,上面的湖并没有网络上的宣传照片那么好看。
  我低下头系好了鞋带,站起身想继续走的时候,突然感到头一晕,整个人都晃动起来,静静地站立了片刻,终于下定了决心,打消了坚持到底的念头。人到中年,能够认输也需要一种勇气。
  我慢慢地往回走,仔细地端详着一个个植物介绍牌,什么高山杜鹃隐蕊杜鹃,我又发现一个凸出泥土的巨石下支撑着很多小木棍,这种习俗就跟我老家的山区一样。有几个妇女说,这样做可以治腰疼,看来这种方式还真是全国流行。
我发现即使吸了氧气,也没什么用。返回在休息站吃了半碗泡开的方便面,不仅没有提神,反而更加昏昏沉沉。四点钟回到车里觉得很闷,在外面又觉得冷,就坐在汽车门口的踏步上,原本想下山到那个点拍倒影的念头也终于消失了,熬到五点半全体集合出发。
  晚上七点来到久治县城,到小店吃了半碗馄饨,就觉得肚子很胀。一步步挪到百米外的超市买了沙丁鱼和午餐肉罐头、奶片、冰糖、山楂还有八宝粥。又向左老师借来一包感冒药,配上头痛药,但到了十二点又头疼地厉害,只能和十年前在丽江一样,坐在被窝里熬了一夜。  20190901

发表于 2019-11-26 11:4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51 编辑

甘南行记9 色达医院吸纯氧

分享到:

发表于 2019-11-26 11:50 显示全部帖子

8月20号早晨,在酒店隔壁的小吃店喝了一碗南瓜粥,吃了两个包子,恢复了一点精神,戴着眼罩,一路睡睡醒醒。沿途经过七个隘口,有时大雾弥漫,有时冷雨飘扬,停车途中偶尔看到山坡上的藏民一家和惊奇地与我们对视的小牦牛,发现牧民的生活真不容易。
  十一点半在车上吃了八宝粥和鱼罐头,下午两点才到达色达大酒店。
  小包带领兴奋的队友去五明**观景台拍摄落日和夜景。在经历了380公里的颠簸之后,我躺在床上想休息,却头疼得睡不着,起来到卫生间一照镜子,发现嘴唇都发紫了,床头的吸氧设备只能晚上八点以后起作用,百度之后发现县人民医院就在附近。
  打起精神,慢慢走到百米外的医院,在挂号处护士示意我直接到后面的住院部去吸氧。经过花园的时候,发现花坛当中竖着一尊总高三米贴金的药师佛,几个藏民手里提着开好的药品围绕佛像在转经。
  住院部的藏族护士叫我交了一百块钱押金,给我写了一张单子,带我来到一个空荡的病房,套好吸气管,提醒我一个小时之后结算。
  这一个小时中,我静静地坐着,感觉到很放松,很有安全感。我看不见外面的场景,只能静静地听着门口走动的声音,藏族儿童嬉戏打闹的声音,护士走来走去的脚步声,医生对护士说话的声音,食堂阿姨送饭菜的声音——觉得这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合奏。
  时间到了,我拔了管子关了阀门。护士叫我先请医生开个单子,再去挂号处付了三十元氧气费,然后退押金。但医生却很忙,在半个多小时的等待中,我看到了他先后处理了几拨病人。有阑尾炎发作疼得呻吟的藏族妇女,有拍片检查的老人,其中他还对一个忧心忡忡的藏族壮汉说:你没关系的,是脂肪肝,以后少吃肉!
  换班的藏族护士来了,其中一个穿民族服装的又高又瘦,两颊黑里透红。发现桌上的快餐盒里装的是米饭,大部分是素菜,我不禁直咽口水。
  在零星的细雨中,我走出人民医院,神清气爽脚步轻快,走到对面的马路上一路行走,终于找到了一家面馆,点了一碗素面,用高压锅焖的面条里,夹杂着几根绿色的高山油菜,吃了一半,觉得这真是天下最好的美食。
  返回酒店的途中,我在一家小店买了一斤牦牛肉干,一小盒酥油茶。回到酒店,发现酥油茶真好喝。 半夜,仍然头疼,开了氧气却嘟嘟嘟很吵,只能又坐起来靠着床背休息 。   20190901

发表于 2019-11-26 11: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永嘉黄伟 于 2019-11-26 11:52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