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探淮源美景 赏十里樱

----出行南阳桐柏游记

作者:止于至善

序言当领队王朝啤酒把写出行贴的任务交给我时,心中确实犯了一些嘀咕:而今的高新区暴走队人才济济,高手频出,确实不敢轻易提笔。但是,此次出行啤酒哥的辛劳付出、还有那些行程中点点滴滴感人的事儿,搭配上出行中欣赏到的春色美景,却在内心时时刻刻冲击着我,不写出来实在是对不住关注此行的队友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于是斗胆拿笔,把出行中的几个精彩片段采撷下来。

一、大巴车上在沿途四个上车点分别接上出行的队员,大巴车直向桐柏开来。这次车上没有话筒,为让大家清楚出行的路线和日程安排,啤酒哥就提高噪门给大家进行介绍,以至于嗓子都疼了!一路上虽然没有进行个人介绍和才艺表演,但是气氛十分融洽。车子行驶在路上,望着车窗外满眼的绿意和远处巍峨的高山,心情一下平静下来,都市的喧嚣在此刻已荡然无存。大巴车在平顶山和桐柏服务区停了两次以后,顺利地在十二点左右到达了目的地——桐柏。

二、桐柏革命纪念馆和午餐探访的第一站是桐柏革命纪念馆,新中国成立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李先念、赵紫阳等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桐柏英雄》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电影《小花》也取景于此。此刻造访纪念馆,看着他们当年的住所和作战室,心中充满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深的敬意。

参观了纪念馆,便开始了午餐,在纪念馆旁边的农家,大家陆续坐了下来,有点菜的,有泡面的,吃的不亦乐乎。午饭后,两点左右开始参观淮源国家风景区。

三、水帘寺、水帘洞和通天河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水帘寺,水帘寺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原佛教圣地,水帘寺与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开封大相国寺并称中原当代四大名寺。

沿着水帘寺的台阶往后走,便可见到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之一的水帘洞,水帘洞宽10米,深5米,洞中有猴王石像,通天河水飞流直下,雨则龙吟虎啸,晴则游丝断珠。

沿着水帘洞的台阶往上走,右手边是通天河,通天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树木竞相争秀,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倒影染绿了河水,河水在微风吹拂下漾起层层涟漪,涟漪间跳跃着点点金光,那是太阳的眼波荡漾。在通天河上有唐僧师徒四人的雕塑,想必此处的美景也曾让西行取经的师徒四人恋恋不舍吧!

四、晚餐晚餐时出现了一个问题,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假期带孩子出行较多的问题,三桌坐不下,啤酒哥又开了一小桌,开始有人不理解,以为我们开小灶,后来大家明白,这其实是我们几个为了方便大家自己兑A开的。酒一喝开,兴致勃勃,一会儿三瓶酒下肚,大家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尽管其他三桌都吃完了,我们的饭还没有开,但是大家都在称赞啤酒哥的辛劳与付出。啤酒哥一直不停地说报歉,说安排的不周,这些话反倒让我们感到啤酒哥人品的高尚。迟到的饭菜虽然简单,但我们的氛围很嗨,并没有因为饭菜的简单和错后影响相聚而饮的兴致。三杯酒下肚,气氛便活跃了,天南海北,古今中外,都成了聊天话题,酒兴浓、谈兴浓、暴走队的人情更浓。一声声欢笑弥漫在夜色里,连天上的星星都翘起了嘴角。

五、花果山、太阳城和盘古溪听着久违的鸡叫,六点准时起床。通过阳光洒满的窗户向外望去,山城鳞次栉比的房屋沐浴在晨曦中,远山如黛,宽敞的马路上有了出行的人和车辆,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小小的桐柏山城醒了。

吃过早饭,开始了第二天十里樱花的游览。坐着景区内小交通,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到了停车点,停车点北面是花果山,十里樱花的入口,东面是太阳城,南面是太极顶。由于维修原因,无法到达太极顶,我们只有参观花果山和太阳城。花果山上一条长达10公里的樱花观赏大道、三十余年樱花园及其它集中观赏区相结合,景色目不暇接,满山烂漫的樱花林,散发出一股甜美的气息,从远处看,如云似霞般炫目,不时引来一只只彩蝶绕花盘旋,花掩绿、蝶恋花,两种景物融为一体,不觉中让人暗暗陶醉其中!路的两旁都是巨大的樱花树,间有青松翠柏和小竹林,若是把樱桃想象成梅花,便成了岁寒三友。

太阳城的路的两旁都是新栽种的樱花,沿着松松散散的樱花小径前行,尽头处巨大的山石上刻着“太阳城”三字,山石朝向东方,沐浴在阳光里熠熠生辉,也许这就是以此命名的原因。

坐小交通下来是盘古溪。盘古溪源于中华第一盘古神像山的最高峰,左边是通天河,右边是花果山,太阳城,溪长约3000米,两岸奇峰对峙,溪水碧绿,曲折奔流。骆宾王、李白、苏轼、吴承恩等都曾游历至此,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出了景区,为了能让队员品尝桐柏的特色小吃,领队啤酒哥征求大家的意见,把原计划在服务区吃饭的决定改在了桐柏县城,各色当地小吃任你选择,大家吃得很满意。

再见了桐柏,再见了南阳......

后记写到这里,就此搁笔,总感觉意犹未尽,但是已经词穷了。只能用一首歌词来表达此时的心情,什么也不说,心中有团火。这团火化成一股暖流,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高新区暴走队,感谢群主板蓝根,感谢领队王朝啤酒,感谢美女财务开心,感谢老驴、新驴的配合,正是大家的默契付出与合作,才成就了这一次完美的出行。

申请加入暴走队吧,QQ3群:135529373

来源:郑州高新区暴走队公众号(ID:baozoudui)

作者:止于至善  本期编辑:舍得留余、自力更生、王朝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