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洛阳龙门游记

作者/止于至善

一、序言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作为一名郑州人,离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洛阳只有一步之遥,家门口的美景不欣赏真是一种遗憾。幸好群主板蓝根的这次规划的洛阳东山之行了却了心中向往已久的心愿。

4月的洛阳正是牡丹花开时节。 4月15日,高新区暴走队37名驴友在领队花衣王子王朝啤酒的带领下怀着一颗与牡丹仙子约会的春心向洛阳开来,坐在车上,随着离洛阳距离一点点的接近,心中的悸动也一分分膨胀。面对李太白的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的景慕,我此时的感觉却是:“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真牡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物,却有同样的感受,只不过李白敬仰的是人,而我欣赏的是花罢了。

领队王朝啤用浑厚的声音介绍了今天的行程与安排,今天的目标有两个:赏高山牡丹和观民俗文化。

二、高山牡丹园赏牡丹画卷

来到“洛阳龙门东山高山牡丹园”的山门前,人还未进入园区,浓郁的花香就扑入鼻孔牵引着嗅觉。洛阳龙门东山千亩高山牡丹园,离龙门高速口仅5分钟车程,不堵车;毗邻龙门石窟,看完牡丹游龙门,超方便;1800亩超大观赏面积,立体梯田式种植,观赏效果好;高山牡丹园,在山野间赏花踏青,趣味无穷不单调;种植时间久,100多万株牡丹,百年牡丹200余株;高山牡丹花期长、花朵大、颜色艳。

进入园中,一朵朵姹紫嫣红姿态各异的牡丹花绽放在绿油油的枝叶上,有的雍容华贵,有的含蓄娇羞,有的风情妩媚,有的端庄大方,红的、白的、粉的、黄的、紫的、蓝的、绿的、黑的及复色等等,……拥拥挤挤竞相斗艳目不暇接,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游人流连其中犹如没入花海,于是乎忙坏了手机镜头,每个人都在和喜爱的牡丹花不停合影。

牡丹品种的命名,或以姓氏,或以产地,或以花色,或以花形。以姓氏得名者如姚黄、魏紫、欧家碧;以产地得名者如洛阳春、潜溪绯、寿安红;以颜色取名者如鹤翎红、胭脂红。一些牡丹花,则冠以俊美的品名,如醉杨妃、玉天仙、二乔等。还有寓意深妙而又典雅的称呼,如璎珞宝珠、飞燕红妆、雪夫人、粉香奴等。每个品种差异分明,各具特色。

景区没有完全的开发,也正是由于这个缺陷,才让我们更加领略了自然的美。要是在成熟的景区,又是星期天,肯定会人满为患的,那时就不是欣赏风景了,纯粹是看人了。在几处牡丹园处,都立着一个美女的画像,但是脸部却是空着,下面配着一首诗词,引得大家把脸伸进去,伴成了一名美女,留下了美好的瞬间。下面摘录几首诗词与大家共赏: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 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又如:

红牙催拍燕飞忙,一片行云绕画堂。

眉黛蹙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

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

舞罢隔帘偷送目,不知谁是楚襄王。

再如:

明妃初嫁与胡儿,毡车百两皆胡姬。
含情欲语独无处,传与琵琶心自知。
黄金杆拨春风手,弹看飞鸿劝胡酒。
汉宫侍女暗垂泪,沙上行人却回首。
汉恩自浅胡恩深,人生乐在相知心。
可怜青冢已芜没,尚有哀弦留至今。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又熏陶了古诗词文化,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游玩累了,我们便坐在景区的木亭子内休息,放眼望去,满山皆绿,加上绿叶陪衬下的牡丹更是娇艳。真是不虚此行啊!

游人慢慢的多了起来,开始还以为这样的景区人不会多了,谁知此时人头攒动,到处是笑声,到处是相机的快门声。看来人们的观念随着时间和经济的改变,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样的景区都这么多人,可想而知一些市内好一点的景区人该多少啊!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洛阳龙门东山高山牡丹园,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倒盏村。

三、倒盏民俗村观民俗文化

到达倒盏村的第一任务就是吃午饭,我们选了第一家农家,点菜,把带来的美食放了一桌,大家吃着美味,品着美酒,好不惬意。逐渐人多了,农家外吃饭的排了很长的队伍,一时间座位是洛阳纸贵,一位置难求。幸好我们来的早,不然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了,这时方知领队安排的时间真好。由于还要参观倒盏村,我们就结束了吃饭,开始了倒盏村的参观。

倒盏村原名王枣村,约一千多年前建村,南依万安山,北邻伊河,风景秀美,民风淳朴。洪武年间,王氏母亲携九个儿子从山西南渡黄河远徙至万安山麓,见一沟内枣林茂密,泉水清冽,景色怡人,得知沟名“王沟”,沟中住数家农户称 “王枣村”,便安家于此,男耕女织,生息繁衍,后逐渐成为人口上千的大村落。

“王枣村”怎么又称为“倒盏村”了呢?传说,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乾隆帝携皇太后皇后帅亲王贝勒及文武大臣开赴嵩岳,经孟津渡黄河过龙门,闻王枣村烹饪的洛阳水席深受女皇武则天赏用,特带紧随进村用膳,村民拿出各家绝技,一家一品依次献上佳肴,并佐以自酿美酒,帝品尝连声赞叹“真世间罕见美味矣”,叹罢接酒,仰脖倒盏,将美酒一饮而尽,即兴赐村民所献酒“倒盏酒”,村民籍此改村名“倒盏村”。

读着墙上的“倒盏村简介”,身体已经踏进了倒盏村的村里,这里人头攒动,人流如织,大家没有被火热的太阳吓住,行走在古老的街道上,一面面旌旗迎风飘扬,还原出古代的场景历历在目。人们看着古代的历史,品味着传统的小吃,来了一次千年的跨越。

四、结语

历代的文人墨客写洛阳牡丹的太多了,如唐朝李白的《清平调》、刘禹锡的《赏牡丹》和白居易的《买花》等,如宋代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周师厚的《鄞江周氏洛阳牡丹记》、张峋的《洛阳花谱》、陆游的《天彭牡丹谱》等等,这些都是历史名篇,无出其右。正因为这些原因,当领队王朝啤酒把写出行帖的任务交给我后,自己心里的确是惴惴不安的,生怕写的不好辱没了这大好的风景。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斗争,最后终于决定,按照自己的参观经历写,不和名人攀比,只要写出了大家真实的游览历程就没有什么担心的,所谓“事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写作水平有限,大家千万不要因为我不肖的文章而对牡丹美景有一丝丝的怀疑。

最后总结一下:这次洛阳出行,群主板蓝根规化的好,领队王朝啤酒带领的好,财务计算的好,大家配合的好,洛阳的景色好,真是一次“五好”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