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努力,普通人也可以站在慕士塔格之巅

作者 / 张利和,2019慕峰攀登队员原标题《 感恩、感谢、感激 努力,普通人也可以站在Muztagh Ata之巅》凯途已获授权转载

登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朋友!结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从队友身上学习到太多太多!

登山,最大的煎熬是什么?

睡眠!怎样在高海拔的帐篷里管理好自己的睡眠!

登山,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健康!怎样在整个登山周期里确保自己身体不出一丁点问题!

2019年7月23日清晨08时00分,迎着帕米尔高原喷薄升起的灿烂朝阳,一个普通人、一个小城市的中学数学教师站在了慕士塔格顶峰、海拔7546米的空气稀薄地带。这一刻,所有的苦、痛、磨难、煎熬都化成了欢欣、喜悦!

感谢圣洁的雪山接纳了我;

感谢家人毫无保留的爱和付出;

感谢亲朋好友及同事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感谢凯途高山的专业服务;

也感谢自己半年准备期内的自律、不懈训练和半个月攀登期里的坚韧、坚忍、绝不放弃。

站在海拔7546米的Muztagh Ata之颠,衷心的祝福所有关心我和我关心的人:身体健康,心情快乐,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怀揣梦想,不懈努力,普通人也能实现心中所想!

攀登篇

愉快的两天塔县修整之后,19号下午所有队员重返大本营,准备正式冲顶。上山饺子下山面,以伙食好闻名的凯途高山准备了丰盛的牦牛肉和羊肉饺子,还有香出10公里的高海拔烤羊肉串!

队友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开玩笑说:吃饱了好上路!

20号13:30所有队员、夏尔巴、领队合影留念后正式出发C1,有了前2次拉练,这段路已经轻车熟路了,大家按照各自的节奏,有的说说笑笑、有的埋头苦爬,基本都能轻松到达C1营地,夏尔巴忙着生火烧水,递给我们一碗碗热糖水的同时也递给我们满腔的关心和满满的感动!

我们整理好自己的帐篷后就只有“呆”在里面了,出去太冷、里面太热,就这样从19点熬到23点天黑,个中滋味,谁熬谁知道。好在C1海拔不高,前面也适应了一晚,一夜还能安眠!

21号早晨9点早餐(一碗燕麦片加一个小面包)后,9:40出发C2,这一段要经过冰裂缝区,为了安全起见需结组前行,我和队友老金、向导三人一组结成了一根绳子的蚂蚱,亦步亦趋的有惊无险的爬过一个又一个雪坡,历时4个半小时到达C2营地。

我们整理好自己的帐篷后就只有“呆”在里面了。里面太热、出去太冷,就这样从15点熬到23点天黑,个中滋味,谁熬谁知道。好在C2海拔不太高,前面也适应了一晚,一夜基本还能睡眠!

我、老金与我俩的高山协作

22号清晨8点早餐(还是一碗燕麦片加一个小面包)后,9点出发C3!这段路没有了冰裂缝也就不需要结组了,虽然对所有队员来说都是全新未知的,但无外乎就是挪过一个又一个大雪坡!历时近7个小时,终于站在了我人生的新高度—6900米的C3营地。初来乍到还是比较新鲜的,一会儿钻进帐篷一会儿钻出,在营地附近溜达来溜达去,在半径不过20米的周边漫步以等待夕阳的恩赐!在这里我还耍了个小心思,担心明天登不了顶,于是让夏尔巴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以备万一不能登顶也好留个纪念。好不容易、终于、好容易熬到太阳下山,天黑了下来,然而最难熬的1.5小时终究还是来了,6900米的帐篷里终究不是我睡觉的地方,也没有明显的高反,就是气喘不匀、呼吸沉重,身体怎么摆放都不对,躺下、坐起、躺下、坐起,进入了无限循环模式。这时我无限悲悯平时失眠的人,真难以想象他们是怎么熬过那一个个漫漫长夜的!

阿弥陀佛!终于00:30了!

起“床”、穿“衣”、穿“鞋”、收拾,一通折腾,已耗去半条小命!

01:00点早餐(仍是一碗燕麦片加一个小面包)后,01:30正式出发冲顶,点点头灯照射下大家闷不做声的向着自己心中的圣地进发,黑墨楚天的,只看见自己脚下的一小块雪地和远处爬得快的队友的点点灯光,不知道雪坡有多陡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横竖就一个字---“挪”,反而更平静了心态。

最先登顶:最年轻和最年长的人

就这样,一步一挪、一步一挪,也不知道究竟挪了多少步,挪了多少米,中途还超了几位队友。大约凌晨5点多吧,对面快速下来两个人,当时没在意,后来才知道是我们最年轻的队友—16岁的石兆言,已然登顶返回了!(由于他从C3开始可以吸氧,吸氧后的他健步如履平地,据说凌晨04:10左右就登顶了!)

这里要插一句,16岁的石兆言是一个上海高一在读学生,他在父母的陪同下尝试攀登慕士塔格,刚到大本营及前两次拉练的时候高反都比较严重,我们一度很担心他。谁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痛苦、挣扎、调整,终于第一个登顶!我想这就是教育,当我教的孩子还在偷懒、畏难、不思进取、漫无目标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完成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蜕变!

又往上挪了1个多小时吧,迎面又下来了一位队友,这次认出来了,是常江!(有氧)问了一下说还需要爬大半个小时就可登顶,我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就算一个小时登顶,天也还没亮!不行,我要压节奏,孬好要等天亮了才登顶,我要在帕米尔高原朝阳的光明里迎接我的雪山梦醒!

不多久,又迎来了第三位登顶后下撤队友—69岁的马来西亚丁春光老爷子!(有氧)吃鲸乎?诧异吗!对,没错!69岁的丁老爷子安全下撤了!世界就是这么超乎你的想象!

丁春光和石兆言

挨呀挨熬啊熬,23日清晨08:00,终于在太阳的光辉里我站在了慕士塔格的峰顶了。此刻所有的一切都化成了欢喜!领队“烈火”与我击掌欢庆,帮我拍照、录像,留下我这半辈子最高光的时刻!此时,真的衷心感谢圣洁的雪山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我。天气格外的照顾,一轮金黄明月始终照耀着我向上的路途,寒风打在脸上虽然有点刀割的感觉,但我已经感怀于雪山的恩赐了!(我们前面、后面的队伍登顶时天气都不是很好)都说登不登顶完全是看天气的,我只能说这次老天爷给了我们最好的恩赐!永远不要试图想什么征服了雪山,谁都不可能征服雪山!面对雪山,我们只会心怀感恩,心存感激,是雪山接纳了你,是Muztagh Ata有博大胸怀!

激情过后一切归于平淡,接下来就是如何安全下撤了!这里要特别感谢六安户外大咖---“船长”老哥了,他一再叮嘱我冲顶时要保留体力,下撤比登顶更累!

顶峰—C3—C2—C1几乎是一口气下来的。(就喝了登顶时背的2/3瓶水,有1/3瓶水接济了下撤途中体力有点透支的老沈了,当美女夏珊向我要水时,水壶已经空空荡荡了,只好很抱歉的告诉她“没有水了”,希望夏美女能看到这一段)

到了C1实在又渴又累!阿弥陀佛!!!凯途高山派工作人员从大本营背上来了西瓜、雪碧、可乐等饮料,一片西瓜、一瓶雪碧下肚,您能想象有多爽吗!

满血复活!与Tom二人一路直奔大本营而去,而快到大本营时,憋不住的Tom尽然一路小跑绝尘而去,不得不佩服他的能力!耗时9个小时终于重返人间!

23点到第二天8:30,似乎就只有一秒钟!第二天几乎所有的队友都感叹:昨晚的一觉睡得太太太太舒服了!

拉练篇

7月8日,学校还没放假,奈何这个名是半年前就报过的,只好请几天假了。上完前两节课,小伙伴“雨季”立即驱车送我去机场,为什么是她送?哼!谁让她登顶雀儿山,勾起了我登山的奢望呢?不麻烦你麻烦谁呢!(事后才得知,那天中午户外极限摄影大师“铁丐”到访六安,因为要送我,她错过了与“铁丐”老友重聚的机会,罪过罪过!)

乌鲁木齐逗留一晚,9号下午飞抵喀什与队友汇合,晚上凯途为我们举行欢迎宴,欢迎宴上大家各报家门,个顶个的都是登山老手,只有我相对小白。

10号照例早起,喀什大学、大巴扎、高台民居、人民广场、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葛尔老城溜达一圈后,10点整全体队员乘车奔赴204(中巴友谊公路204公里处,所有登慕峰的队伍基本都要在这里歇息一晚),一路无话,只在经过白沙湖时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白沙湖,湖对岸的白沙比较有特色

傍晚时分抵达204,初见慕峰、公格尔九别峰等,自是各自兴奋!(做个广告,如果仅从欣赏雪山的角度考虑,新疆帕米尔高原应该比西藏更合适,这里晴天的比例更高,更容易清晰的欣赏雪山之美)

公格尔九别峰

慕峰的日照金山

11号徒步前往大本营,大约12公里,这对大部分队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海拔上升到了4400米,太阳暴晒气温高。沈力带着他10岁的女儿也一起徒步大本营,他将带着女儿在大本营熏陶几天。登山也要从小培养!这一对父女给了我们无穷的前进动力!

12号上午前往附近的冰塔林稍作拉练。初见冰塔林,对我来说自然又是一阵激动!大家说说笑笑拍拍照后下到大本营休息听故事。

13号第一次拉练,大本营—ABC营地。今天的任务是初步适应海拔拉练同时将登山靴、踏雪板背到ABC营地存放备用,大多数队员由夏尔巴帮助背上去,出于检查一下自己能力的考虑(其实是为了省钱),我尝试自己背上去。历时5个半小时到达ABC营地,稍作休息后立即准备重返大本营。

然而,此时雪山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瞬息万变的天气。刚刚还骄阳似火、晴空万里,转瞬间一大片乌云翻滚而来,电闪雷鸣,狂风裹挟着黄豆大的冰雹,肆无忌惮的砸在身上脸上。耳边炸雷声咔——咔——咔惊心动魄,握登山杖的双手一阵阵像被针扎一样的刺疼,只好不断的摩擦山石放电。慌不择路的落荒而逃大约半小时左右,直到跑出雷暴区才定下心了。后来听说一位夏尔巴被雷击的比较厉害,胳膊失去知觉,抢救了好一会才好。原来我们所在的高度正好处于雷暴区间,以前“头顶上电闪雷鸣”变成了现在的“耳旁的电闪雷鸣”,身处带电云层之中了,想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的。雪山不光向我们展示了他壮美的一面也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力量和狂暴的一面!

14号大本营休整、听故事…

15号第二次拉练,大本营—C1营地,宿C1。今天继续适应海拔拉体能同时将连体羽绒服背上C1存放备用,为了省钱还是决定自己背上去。在ABC营地时需要换下徒步鞋,穿上登山靴和踏雪板,由于是第一次正式穿这两样玩意儿,自然又是一番嬉笑怒骂,好在很快就适应了。有了这专业装备,爬起雪坡来确实有效多了。耗时4个小时,到达海拔5500米的C1营地。大家相互拍照、玩笑,等待日照金山。宿C1,这个海拔我还好,基本能睡着。

视频 / 队友Tom攀登中,拍摄:张利和

16号C1营地—C2营地,宿C2。今天需要穿着连体羽绒服和登山靴、踏雪板,结组前进。穿过冰裂缝区域时更多地是对美景的赞叹。5个半小时后终于挪到海拔6200米的C2营地,大家已经没有昨天的兴奋劲了,早早钻进帐篷休息。这个海拔我还行,除了气喘不匀外基本上能半睡半醒。

随队高山摄影师丁丁镜头里的我,看到鞋子上“利”字了吗?

17号一早下撤大本营,下午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休整、洗澡。(已经8天没洗澡了)

18号租了辆出租车前往120公里外的红其拉甫哨所,知道现在去不了国门了,但还是想到哨所去了却一下心愿,因为每年的春晚总会有一个保留环节:中国最西边、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红其拉甫边防哨所向全国人民拜年。一路上只见每个路口都有路障而且有很多佩戴“边防巡视”臂章的当地人在沿路巡逻。正所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与司机——塔吉克帅哥“玛拉斯”一路交流,从他口中了解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收获颇丰,与玛拉斯也结成了朋友。下午返回塔县,又参观了著名的石头城景区,昔日的西域交通重镇,当年唐玄奘西天取经回来路过这里,曾经逗留讲学的地方。如今虽只剩下断壁残垣,但昔日的辉煌仍值得追忆感慨!

19号上午逛了逛塔吉克博物馆,下午返回大本营,准备第二天正式冲顶。

准备篇

从播下一粒种子到发芽、生长、开花、结果需要多长时间?也许就在一瞬间!第一眼看到凯途高山攀登慕士塔格的报名链接时,我的心就动了。前有“船长”、“雨季”登顶雀儿山的激励、后有夫人“趁还干得动时抓紧干吧!”的鼓励,还有什么理由不报名呢?

春天的竹笋为什么可以生长的那么快?是因为地下的竹鞭默默积蓄了至少三年的营养、力量。前几年每年暑假的西藏自驾游多多少少为自己积累了一点高海拔徒步的经验,平时的跑步锻炼也让自己对自己的体能有一点点的信心,但我深知7546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串数字!

7546将面对什么,怎么应对,我一无所知。下山后,通过队友的经历,我才知道,我们曾经面对的是健全或伤残,甚至生与死的抉择。全队23人,3人没到C3就体力不支被迫下撤,1人冲顶到一半时出现意识模糊现象被迫下撤,1人登到7450米时,体力透支过了关门时间被迫下撤。

为了能完成雪山梦,我上网查了许多登慕峰的文章,学习别人是如何准备的,综合凯途高山发来的训练计划,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也为自己列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从有氧运动到核心、上肢力量训练,几乎每天不间断。6月16号后减少了有氧训练,增加了爬楼梯训练,33层楼每次爬4-6趟,汗水淋湿了全身每一处,袜子都可以拧出水来。每天的训练内容其实都不难,但是坚持每天不难的训练却是很难的。非常感谢自己的坚持与自律,使得这次攀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

关于物资准备,这里有个人物要隆重感谢,他就是六安阳光户外的老板“张翔”!厚羽绒服、驼包、冲锋衣防潮垫等等都是他友情赞助我使用的,这些物资要是买的话起码等一万多吧!我一个穷教师没钱也没必要买这些几乎是一次性的物资,衷心感谢张翔兄的鼎力支持!事实上张翔也和另外两个队友——老狼、西伯利亚狼于7月22号顺利登顶青海省的,在此也表达我的敬意。

此次行程也得到了高中同学王建的大力帮助,他的“西普教育”公司是中国IT教育解决方案专家,据我所知已经做到全国最大、最专业!

当然也离不开六安马协各位跑友和学校、新闻媒体等各位领导、好友的倾情支持,这里一并致谢!

收获篇

23名队友就是23本厚书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图书馆。如果我是一本小学生的习字本,那队友就是一本本辞海,有我学不完的知识和学问。

我的攀登队友们

曹春明:在喀什见到的第一个队友,敲开凯途安排的宾馆房间门时,迎接我的就是你亲切厚道的笑脸,一见钟情就是你!5月份才下珠峰,7月份又来慕士塔格,低调、谦虚的石家庄一家煤改气公司的老总。

吴德文:大本营的同居蜜友,饱受高反折磨,肠胃一直不舒服但又积极调整、坚持到底的湖南硬汉。

贺祥:拥有一家超大规模民办学校的教育家,一边跟投资人电话沟通一边登山的湖南大家伙。

胡长明、赵珊:来自珠海深圳的刷哥靓女,全马300、320的一对老戈友(戈壁挑战赛),一路上都是轻松的领攀者,志在珠峰的两位大神级人物。

胡长明、赵珊攀登故事详见:

夏珊:模样清甜的成都小美女军医,对人总是“谢谢、谢谢”,爬起山来可毫不含糊,顺利登顶(有氧)。关键是下山后仍然一脸白皙,不得不佩服她的防晒功夫十万分了得!

大魏北京大学教职工登山协会副***,一名户外老鸟,5月份率领北大登山队顺利登顶玉珠峰,北京人特有的幽默风趣,是队里的笑果发生器。

郑涛:北京大学核物理教授,永远平和的语调总是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彭湘兰:北京大学校办、党办老师,看起来只有30岁左右的美女老师(大魏喊她彭妈,具体多大您猜吧),很细腻的很文艺的高知女性。

沈思成:深圳一家投资公司老总,登过雪山无数,看起来是夏尔巴的云南人。

莫绍伟:茅台酒厂酿酒师,队伍里第二小的年轻人,我们分两次背上山的物资他一次背上去,(由于工作原因,他到大本营比较迟,错过了第一次拉练)为人豪爽,彬彬有礼。今年凯途慕峰所有庆功酒都由他友情赞助。还为我们提供私人定制登顶纪念款酒!

肖宏:茅台酒天津总经销商,低调少言、韧劲十足。

常江
摄影发烧友,江西银行业人士,谁知道他是以怎样的毅力克服了前期的严重高反,顺利登顶的!

吴杰:深圳一家电子公司老总,经历过过山车一样的创业史,曾经的抑郁症患者,靠自学心理学、投身山野成为现在的阳光大气的青年企业家。

金建昌:C1、C2、C3的同居蜜友,每天早晨跑山、中午泡健身房、晚上跑步的户外老鸟,苏州镇江两家公司的老总,孤儿出身的坎坷经历让他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乐观、开朗,“我从来没有不开心的时候”。

陈爱民、尤佳俭、叶真妮:马来西亚三杰。62岁的建筑设计师陈爱民拥有全队最彪悍的8块腹肌;幽默风趣的尤佳俭与二期队员。

小提琴家张博在大本营的口琴与小提琴二重奏为尤哥圈粉无数;50岁左右的叶真妮由于汉语不是很好,与我们交流不多,但听尤哥说她现在还可以一次做十几个标准的引体向上!

张博杭州巴洛克音乐研究所副所长(杭州张铭音乐图书馆副馆长,杭州魅艺室内乐重奏团艺术总监,杭州弦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悦感美学·室内乐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等多重身份长期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等国内多所知名高等学校和各地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受邀举行讲座,获广泛好评。在慕士塔格攀登过程中为我们带来音乐,把登山也变成了艺术。

梁龙矶:曾经遁入佛门几年的香港消防队长,平和谦逊。与我们就大陆与香港的文化、法律、自由、教育、廉政等等方面进行了平和自由友善的深入交流。

邹继松(Tom):队伍里的百科全书,十几年印度工作经验使得他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高海拔户外经验丰富,动植物摄影发烧友,曾深入加拉帕戈斯群岛拍摄,他手机里自己拍的各种珍稀动植物让大家惊艳不已。

石兆言及其父母:16岁的石兆言是新疆赴上海读书的一位高一学生,初期的严重高反一度让我们感觉他不可能登顶,但他凭着与他这个年龄极不相符的坚韧与顽强克服了所有困难,坚定的站在了他年轻生命里的7546。小石的父母让我们感受了什么叫做“可怜天下父母心”,半个月的全程陪伴、开导、鼓励、记录,手举望远镜搜寻下撤过程中儿子的身影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沈力对10岁女儿的熏陶和石兆言的成长蜕变也让我深深感受到身边教育的落后,也为我的学生中出现的偷懒、畏难、不自律、目标模糊而感到深深的焦虑。

丁春光:以乔峰自况的69岁马来西亚老爷子,我则称他为老顽童。少时困顿,被迫远走异国他乡,当了8年数学教师后投身商界打拼多年,创办华语大学,在80年代就与清华大学合办学院。(当年的另两个生意合伙人,现在一个位居全马富豪榜11位、另一个位居全马富豪榜25位)40多岁就急流勇退,享受生活的恩赐,组织车队前前后后自驾中国40万公里,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登山、攀树、骑单车、玩四驱车…,故事可以装满几航空母舰!

领队“烈火”:讲话文火、待人烈火、身材惹火、登山慢火的好领队,控制节奏照顾到每一位队员,细心耐心询问我们每一个人的状态,对队员提出的每一个需求都会给与热情帮助。

夏尔巴及全体后勤人员:专业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所有队员全无后顾之忧,衷心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

后续篇

25号喀什休整一天,与丁老爷子一起逛吃逛吃了一天,顺便照顾照顾下山时拉伤了小腿肌肉的梁大哥。

喀什的缸子肉啊,叫我如何不想念!

26号踏上喀什——哈密的绿皮火车,哐当-—哐当——哐当了18个小时后于27日06:00抵达哈密,休整一天,自然又是逛吃逛吃一天。回王府旁边的哈密石博物馆里的玉石满汉全席还是很值得参观的。

哈密市的木卡姆,刚刚建好,还未开放但整个建筑造型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哈密的巴里坤羊肉焖饼啊,叫我如何不思念!

28号一早乘车出发参加哈密东天山越野赛,比赛后期下起了冰雨,差点冻死在这个盛夏酷暑季节,好在最终安全完赛。

东天山的油画一般的美景啊,叫我如何不怀念!

7546的慕峰下山了

人生的山峰才刚刚起步!

小注:

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或muztagata,Mu-shih-t'a-ko Range 或Mu-shih-t'a-ko Shan或Muztagata Shan),即慕士塔格山,亦称喀什噶尔山(Kashgar Range),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09米(登山界公认为海拔7546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经纬度坐标是北纬38°16′32″、东经75°06′57″。慕士塔格峰属于昆仑山脉,是西昆仑山脉第三高峰。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其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而更多的人则是以朝圣者的虔诚来这儿领略慕士塔格峰与卡拉库勒湖相映成趣的湖光山色,或搜集深深蕴藏在慕士塔格峰下,卡勒库勒湖底深沉的文化底蕴。

标题还挺激励人的哈
恩兔 发表于 2019-11-26 16:28 标题还挺激励人的哈

真的就都是普通人,朴素的梦想一样伟大啊
感觉很美味啊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19-11-26 16:38 感觉很美味啊

都是去爬爬山的,怎么你就先盯上了烤串呢?
凯途高山 发表于 2019-11-26 16:19 [作者 / 张利和,2019慕峰攀登队员原 ...

团队也行好,是有人赞助吗?
壮观,祝贺!
秋子1965 发表于 2019-11-26 18:00 团队也行好,是有人赞助吗?

没有额,这个客人就是自己来登山的~普通的人民教师
塔河无疆 发表于 2019-11-26 18:30 壮观,祝贺!

登山者都有一颗强大坚毅的内心呀
跟对了队伍成功就会就更大,恭喜登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