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昌吉努尔加大峡谷休闲摄影一日游纪实

昌吉努尔加大峡谷位于新疆昌吉市城北30公里处,离首府乌鲁木齐70公里左右;是一个堪舆电影《魔戒》中的奇幻世界相媲美的地方,看着也颇有些像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意思。大峡谷由南而北蜿蜒10多公里。峡谷两侧山体陡峻,处处是悬崖绝壁,奇峰异石,千沟万壑,怪峡险沟。努尔加大峡谷的山体呈现出的色彩让人叫绝,红的、黄的、绿的,层层鲜明;而山的陡峭和土的松软,又让人深刻地体会了努尔加大峡谷的柔软与险峻。站在大峡谷岸畔,放眼望去,远处的天格尔雪峰,中部的苍翠群山,层层铺展开来的万顷草原,成群的牛羊编织成了气势恢宏的长幅画卷。山坡上偶尔出没的野兔和呱呱鸡敏捷的身影,都无不让人感叹努尔加大峡谷的美丽与迷人!加上典型的丹霞地貌,努尔加大峡谷,成了徒步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的天堂之地。

努尔加大峡谷规模并不大,但是色彩鲜艳丰富,宛如自然的调色盘。在这里,峡谷的色彩随着四季轮转与日升日落而变化,春夏季,峡谷呈现红色、土黄、黄色、绿色。这是因为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努尔加大峡谷里沉积的红色岩层被水切割侵蚀,形成了气势磅礴的红色山块群。在山峦平台面上的绿荫在毫无遮挡的阳光下肆意挥发。除了色彩,在河流深切的岩层,还形成了无数顶部平齐、四壁陡峭的方山,还有被切割成奇形怪状或直立或如堡如塔的奇峰,一处处绝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夏天努尔加大峡谷里生气蓬勃,漫山遍野的蒲公英、野百合、野蔷薇,脚边偶尔飞奔而过的野兔,远处山梁上悠闲散步的羊群,头顶上略过苍穹的苍鹰与飞鸟,都会让游客的徒步过程趣味盎然。气势恢宏又不缺生机的努尔加大峡谷。叠峦的峡峰组成了一幅幅壮美的山水画卷,令人如痴如醉。这也是《大秦帝国之天下》将这里定为外景拍摄地的原因之一。

从乌鲁木齐市区出发,然后沿机场高速进昌吉,目的地距离昌吉市区只有30公里左右,从312国道昌吉市往西走,南拐到阿什里乡方向,或乌奎高速阿苇滩路口下往南,或者昌吉市三工镇往西到阿什里乡的路朝南,经过“努尔加村”的彩门,都能到达努尔加大峡谷。

这条路首先到达的是努尔加水库。在水库拐弯处的山坡上有一红琉璃瓦顶的白色墙,上面写着“三屯河努尔加水库”。这里正在修建水库大坝。站在大坝上,可以看到努尔加大峡谷自然形成的S弯,也就是努尔加的“九曲十八弯”了。在快靠近努尔加水库时右手边有一个岔口,右拐上岔口一直走到头(有限高杆),在这里可以看见努尔加大峡谷一个叫聚宝盆的地方,这是努尔加大峡谷最漂亮的地方。

昌吉努尔加大峡谷休闲摄影一日游纪实

欢迎关注新疆西域户外俱乐部微信公众号:xjxyhwly,或者拿出手机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大自然的魅力之处
前来围观欣赏
拍的真不错啊
支持支持。。。。。。